大飢荒時代的往事——萬人坑(圖)

——河南信陽姜寨村大飢荒時代的往事(之一)

作者:袁斌 發表:2018-03-01 05: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六十年代發生的大飢荒是當代中國史上最慘烈的事件之一
五六十年代發生的大飢荒是當代中國史上最慘烈的事件之一。(網絡圖片)

五六十年代發生的大飢荒是當代中國史上最慘烈的事件之一,其中又以河南省信陽地區的飢荒最為慘烈,不僅一個村落一個村落的人被餓死,而且吃人肉、煉人油的現象屢見不鮮。以信陽地區息縣包信鎮姜寨村為例,據《1959信陽事件中的家鄉》一文記述,自1959年中秋至當年冬末的短短几個月時間內,全村由397人餓死僅剩下90多人,多戶死絕。

當時,村裡每天都有幾人死去。

一天上午,生產隊長姜樹森來到村民姜振安的住處,對他說:「聽說西園的病號院裡死了四個,你去把他們拉出去。」

西園是姜寨村的一部分,四面環溝,只一個小小的路壩和寨裡相連。在那裡騰出幾間民房,就叫病號院了。由於住進去的人絕大部分是因飢餓而極度營養不良,而不是什麼病,況且住進去仍然吃不飽,所以住進去沒幾天,人便死掉,然後拉出去。可以說,當時的病號院其實成為死亡的中轉站。

姜振安把拖車套上耕牛,拉到病號院。他和姜樹森等人一起,把四個屍體抬上拖車。然後自己趕著牛,把死人拉到村東北二里許的「萬人坑」。

「萬人坑」是鄉民們後來對那個地方不約而同的稱呼。說是「坑」,其實原來是一口深井,直徑向井口漸闊,呈漏斗形。要說該坑曾填埋上萬人,那是誇張了,但在1959年餓死人比較集中的幾個月,這裡的確是填埋死人最多的地方。不論是姜寨村還是附近別的村子,一個人餓死了,如果家中還有活著的,而且還有埋葬人的力氣,就會把親人單獨埋葬在其它地方,這樣也好有個墳墓;其餘的,都是村幹部找人拉出,統統往該井一填了之。後人很難統計出該井當時填埋死人的準確數字,但據村里長者估計,幾百人甚至上千人肯定是有的。

把死人抬上拖車需要幾個人,可是把死人抬下拖車也非易事,姜振安自己已經餓得很虛弱,他一個人是如何把屍體抬下去的呢?

「這根本不需要抬,」姜振安說,「我把牛趕到井口旁邊,這裡地勢向井口傾斜,拖車走過,屍體順勢就滑了下來,又順著斜坡滑到井裡去。我拉過很多,都是這樣填井裡去的。……」

大飢荒過後,當年埋死人的那口井漸漸變成了一個大坑,每逢附近村子晚上放電影,村裡的小孩子總和大人們一起去看,有時為圖捷徑,就從該坑附近田間小路走過。起初孩子們不知情,並不害怕;後來有一次,一個大人邊走邊告訴他們:「這坑裡『59年』填埋很多餓死的人!」此言一出,大夥皆驚,齊呼「有鬼」,一群人在夜色裡爭先恐後向前奔逃,小孩子被拋在後面,有膽小的竟嚇哭了。

如今,「萬人坑」已經整平,鄉民們在上面種著莊稼,如果你是一位不知情的異鄉朋友,絕對看不出這裡曾是「萬人坑」,也想像不到這長著茂密莊稼的土地下面埋著那麼多餓死的幽靈。

 

(根據《1959信陽事件中的家鄉》編輯整理)

責任編輯:玉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