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石油幣」:變相的換幣騙局!(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8-03-0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2月20日,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高調宣布推出一款名為「石油幣」(Petro)的數字貨幣
2018年2月20日,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高調宣布推出一款名為「石油幣」(Petro)的數字貨幣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3日訊】全球化的三十年,是世界經濟快速發展、世界和平穩定的三十年,這是一個「繁榮時代」。現在,「消亡時代」正在走來。

「消亡時代」到底什麼樣?可以用巴西的歷史為例給予解釋。

二戰爆發在歐亞大陸,南美是一塊淨土。在此期間,南美各國通過出口基礎商品積累了一定規模的國際硬通貨(外匯與黃金),為工業化積累了一定的資本。二戰結束後,依靠資金積累與和平的國際環境,部分南美國家開啟了工業化進程。1948年至1979年,巴西國內生產總值平均增長率達7.2%,讓全球為之震驚,被稱為「巴西奇蹟」。

以前說過,巴西是等級明顯的社會。對於這樣的社會,由於上層需要維護等級的利益,就會讓企業和私人等經濟發展「細胞」承擔更高賦稅。管理者實現高賦稅的核心手段是貨幣超發,最終,經濟增長就會喪失持續性,走向衰落。毀滅經濟持續增長的「原動力」是貨幣濫發所製造的高通貨膨脹。

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巴西通脹開始加速,到80年代之後,通脹開始惡化。1980年—1985年的年均通脹率為343%;1986年—1989年的年均通脹率為585.9%;1990年巴西的年通脹率為2937.8%。1991年有所緩和,通脹率為440.8%;1992年和1993年又暴漲,分別為1008.7%和2567.5%。

巴西貨幣克魯塞羅1986年以來的貶值歷史
巴西貨幣克魯塞羅1986年以來的貶值歷史(作者製表)

還要說的是,巴西長期實行外匯管制制度,上述都只是官方價格,至於黑市價格是多少,只有神仙才知道。

在上世紀90年代初,擁有一張克魯塞羅,就是「萬元戶」。一個萬元戶的價值現在約為0.113美分。如果說美聯儲的信用很低,100年來美元購買力下降了九成以上,那巴西央行的金庫中根本就沒有「信用」這個名詞。

到現在,開始可以解釋巴西的「消亡時代」到底是怎麼來的。作為普通人,肯定沒有印鈔的權力,在整個20世紀80年代,巴西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下降了9.5%,人們生活水平下降,許多人陷入貧困是正常的。但是,隨著紙幣像雪花一樣飄舞,儲蓄的購買力也基本歸零,就讓更多人陷入赤貧。上述現象的對應點是個人。隨著通脹長期惡化,工業企業無法儲存利潤,只能不斷走向破產,全社會的人們只能爭相持有土地等財產(土地私有化還算有點好處)以抵禦雪花般的紙幣,結果,即便經過1948年至1979年的工業化之後,現在的巴西經濟依舊是以販賣「土特產」(原油、鐵礦石、農產品等)為主,在工業化的大路上走了一圈,再次回到主要以販賣基礎商品為生的「農耕社會」,工業化的「雄心壯志」成為了過眼雲煙。

這樣的過程,讓曾經的繁榮和工業化的成果成為過眼雲煙,走向消亡,大量的人口陷入貧困。

開啟「消亡時代」的核心標誌是貨幣開始加速濫發,貨幣的雪花開始飛舞。

過去五六年間,委內瑞拉、巴西、阿根廷、伊朗、俄羅斯、埃及、哈薩克斯坦、奈及利亞、安哥拉、辛巴威、土耳其等國紙幣的貶值故事已經不必再贅述,用「你追我趕」來形容毫不為過。委內瑞拉玻利瓦爾的最大面值已經從100元遞增至20000元——可惜,兩個「萬元戶」的價值在今天還抵不到10美分。

雖然很多央行已經毫無信用可言,但紙幣加速貶值、購買力加速喪失之後,意味著本國財政將徹底崩潰。所以,雖然遊戲需要變換新玩法,但必須繼續玩下去。看來,央行也有無奈的時候。

委內瑞拉依舊是急先鋒。

2018年2月20日,委內瑞拉政府正式開始預售一款名為「石油幣」(Petro)的數字貨幣。由此,委內瑞拉成為全球首個發行法定數字貨幣的國家。委內瑞拉政府稱,每一枚石油幣都將以委內瑞拉的一桶原油作為擔保。

委內瑞拉石油幣的價值應該是多少呢?按馬杜羅的說法,應該等同於現在一桶原油的價格(約60美元),但這是假話。以現在委內瑞拉政治與經濟的混亂局勢,誰能保證能開採出來?即便能開採出來,誰又能保證債務纏身的委內瑞拉可以按時交付?或許,今年馬杜羅就回家抱孩子去了,他所說的話也會隨煙飄散。

其實,委內瑞拉發行數字貨幣的白皮書已經說了,所謂等同於一桶原油就是個忽悠。白皮書說,石油幣並不能直接兌換石油,直接否定了石油幣用石油作為支撐的說法。不過,馬杜羅政府承諾,接受石油幣作為個人或機構繳稅和購買公共服務的支付形式。玻利瓦爾是委內瑞拉法定貨幣,隨著信用崩潰,已經基本難以作為繳稅和購買公共服務的有價憑證(即銀行券),誰又能保證再次發行的石油幣可以維持其購買力?所以,馬杜羅的石油幣,最多不過是變相的換幣騙局而已。

對於任何貨幣包括數字貨幣來說,最終都需要相應的商品或服務作為背書才有價值。數千年來,人們普遍接受黃金作為貨幣,就因為人們願意以自己的勞動作為黃金購買力的背書。委內瑞拉玻利瓦爾幾乎崩潰的根源是委內瑞拉央行脫離委內瑞拉的生產力發展水平不斷濫印鈔票,這本質是國家信用崩潰。IMF在《世界經濟展望》中預計委內瑞拉2017和2018年的GDP增長率為-12%和-6%,通貨膨脹率為2069%和2349.3%,這代表經濟萎縮、玻利瓦爾失信和國家走向破產,發行更多的貨幣(包括石油幣和其它貨幣)都只能意味著委內瑞拉在破產的道路上加速前進。

無論以任何方式加速印鈔,永遠帶不來國家的繁榮,只能是加速衰敗!!!

委內瑞拉在「印鈔」的道路上已經樂此不彼。據外媒報導,繼石油幣之後,馬杜羅在2月21日表示,委內瑞拉還正在準備發行一種名為「石油黃金」的新型數字貨幣,這種數字貨幣將受到貴金屬的支持。

與石油幣一樣,這些貨幣的價值都是零,因為一個本幣(玻利瓦爾)失信的國家,所發行的任何貨幣的價值都只能是逐漸歸零。想當初,民國時的南京政府也曾經發行金本位的金圓券,金本位當然是剛硬的,但最終的價值一樣是快速歸零。因此,委內瑞拉的「石油幣」和「黃金幣」不過是當代的「金圓券」而已。

相反,如果是英國發行「石油幣」或「黃金幣」就有價值,因為英國從不違約。對於任何以主權(組織)作為依托所發行的貨幣來說,是否擁有信用最終取決於發行主體的信用,這是數百年來英鎊一直在存續而很多新興國家的貨幣則比較短命的根源所在,但並不妨礙部分新興國家的人們在這樣的遊戲上繼續玩下去。據最新報導,伊朗也即將準備發行法定數字貨幣,現在還不知道會冠一個什麼樣的名頭,但與委內瑞拉的做法並無二致,都屬於變相換幣,也都屬於濫印鈔票。鑒於委內瑞拉已經使用「石油幣」和「黃金幣」這兩個閃亮的詞彙,建議伊朗使用「鑽石幣」或「宇宙幣」,總之要以閃亮的姿態登場。

世界已經進入到部分國家想方設法發行新貨幣的階段,這代表的是這些國家財政崩潰已經開始了,帶來的將是法定貨幣加速崩潰。無論世界多個國家還是單個國家,貨幣充斥都意味著喪失了稀缺性,最終面臨的都是經濟、社會和貨幣毀滅的結局。元朝末年的寶鈔、一戰之後的德國馬克、上世紀90年代初期的盧布,等等等等,都演繹出了最終的結局。

貨幣充斥的時代,意味著許多國家的財政危機正在走來,就是「消亡時代」即將到來的鮮明信號,許許多多「繽紛多彩」的故事即將上演。

我們不枉此生,可以見證這個「奇蹟」迭出的時代!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