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2018,全球經濟大博弈!(圖)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18-03-0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3月3日訊】去年年底的時候,筆者認為,大趨勢經歷2017年的短暫修正後,將逐步重新回到固有的軌道。2018,將是大博弈之年。

回顧川普(特朗普)當選之時,曾經表達過對普京的欣賞之情,也同樣不加掩飾地聲稱,要對中國商品加征高額關稅。但這一切,都受阻於「通俄門」的調查。白宮不得不一次次表達對俄羅斯的強硬,以洗刷或避嫌,而對中國則表現出柔情,尤其是在朝鮮問題的解決上,川普毫不掩飾他寄希望於中國的態度。

但是,稅改的通過,讓川普變得自信,他在很多方面不再委曲求全,而是重新回歸到他起初的狀態。

更為重要的是,川普開始修正自己的行為。

2018年1月26日,川普抵達瑞士達沃斯,不僅沒有宣揚飽受抨擊的孤立主義路線,反而表現出擁抱世界的熱情。他強調,美國將在構建更加美好世界的同時,與世界保持友誼和夥伴關係,美國希望看到一個共同繁榮的未來。

如果這種變臉僅僅是讓人不能一下子適應的話,那麼,他的另外兩個表態就令世界驚訝萬分了。

其一,川普表達了重歸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的意願,儘管他附加了一些條件,但這些條件更像是為他自己找台階下。畢竟,親手撕毀TPP協議的是他。

TPP全稱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也被稱作「經濟北約」,前身是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P4)。由紐西蘭、新加坡、智利和文萊四國發起,原名亞太自由貿易區,旨在促進亞太地區的貿易自由化。

其二,川普大幅修正了對美元的態度。1月24日,美國財長努欽在達沃斯年會上告訴記者:「很明顯,美元疲軟對我們有好處,因為它和貿易與機遇有關。」努欽的講話只是在重複川普過去的一貫立場。在美國白宮的要員中,努欽是跟隨川普最緊的人。

但是,一天以後的1月25日,川普說:「美元將會變得越來越強大,最終我希望看到強勢美元。」

另一方面,美國對中國的貿易動作不斷。1月16日,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公布關於進口鋼鐵和鋁產品的調查報告,認為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嚴重損害了美國內產業,威脅到美國家安全,由此建議美國總統川普對其徵收高額關稅或實施進口配額。

1月底,川普批准對進口大型洗衣機及進口光伏產品徵收保護性關稅。

2月14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從中國進口的鑄鐵污水管配件存在傾銷行為,將徵收高幅度保證金。

2月27日,美國商務部做出最終裁定,對進口中國的鋁箔徵收反傾銷和反補貼稅。根據美國認定的傾銷和補貼幅度,美國商務部將可能對進口上述中國企業的鋁箔徵收最高106.09%的反傾銷稅、最高80.97%的反補貼稅,「雙反」稅合計最高可能超過186%。

這些涵蓋了影響趨勢的幾大重要元素:貿易戰、TPP、美元。而這些元素,正是2017年之前決定趨勢前行的主體力量。

2018年2月5日,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正式接棒耶倫,成為美聯儲新任主席
2018年2月5日,傑羅姆•鮑威爾(Jerome Powell)正式接棒耶倫成為美聯儲新任主席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月5日上午,傑羅姆·鮑威爾正式宣誓就職,接棒耶倫出任第16屆美聯儲主席,全球市場用大暴跌迎接這位新的掌門。許多人據此認為,鮑威爾可能會在2月27日的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作證時,表現出委婉的態度,以避免市場重新陷入動盪。但是,鮑威爾不是耶倫,耶倫老太太打四年太極累得氣喘吁吁,人們也看得氣喘吁吁。鮑威爾不玩花的,只講實惠。他態度非常明確:美國經濟前景是大好不是小好,漸進式加息將延續,不會因為市場波動受到影響,縮表也將繼續……

驀然回首,舞臺還是那個舞臺,但太極拳變成了虎拳。

美國已亮劍。中國其實也早想亮劍:從一帶一路,到人民幣國際化,到石油人民幣,似乎是刀光劍影,虎虎生威……但是,效果好像有些添堵,尤其是再度開啟外匯管制……

2018年,將是大博弈之年,而趨勢,也將重回原有的軌跡,逐漸向前推進。作為普通人,作為歷史的見證者,我們將目睹淒愴亦或輝煌?或許,都已經不重要。在歷史的長河中,我們只是一群微不足道的過客而已。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