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將判 李明博被查 韓國總統不好當(圖)

發表:2018-03-05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明博
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5日訊】據《韓國先驅報》4日報導,韓國前總統李明博涉嫌貪腐案持續發酵,身邊多名親屬遭到調查。韓國檢方表示,相關調查結束後將很快對李明博進行問詢。

李明博所涉「小金庫」案與大世汽車配件有限公司(DAS)有關,該企業的會長和最大股東為李明博的長兄李相恩,李明博被指是該公司幕後真正的老闆。檢方懷疑,這家企業假借他人名義設立總額為120億韓元(1億韓元約合人民幣59萬元)的秘密賬戶,以達到挪用公款和逃稅目的。

李明博之子李時炯、長兄李相恩、李相恩之子李東炯、李明博妻弟金載政都涉嫌捲入「小金庫」案。此外,李明博夫人金潤玉女士和李明博兄長、前國會議員李相得也被捲入特殊活動費風波。

李明博大女婿、三星電子專務李尚柱也因涉嫌幫助李明博收受「政治黑金」遭到調查。李尚柱2011年從三星電子海外法務常務迅速升為專務,檢方認為他在擔任三星高管期間,代表李明博收取第三方賄賂。2月26日,檢方搜查了他的住宅和辦公室,並傳喚其接受調查。

與此同時,韓國檢方近日尋求對牽涉大規模貪腐醜聞的前總統朴槿惠處以30年有期徒刑,這場醜聞導致她被彈劾,政治生涯垮臺,預計法院將在3月底左右宣布判決。

自1948年建國以來,韓國在將近70年的歷史中,除去現任總統文在寅,韓國一共產生過11位正式總統。這11位總統中,多數人的結局都不好,輕者或被彈劾,或被遭政變下臺;重者則鋃鐺入獄,甚至遇刺身亡。下面,就簡要盤點一下李明博之前的歷任韓國總統。

李承晚:「國父」客死夏威夷

1948年,李承晚當選為大韓民國首任總統,並被韓國民眾尊稱為「國父」。李承晚12年的執政後期,逐漸背離民主憲政軌道,滑向個人獨裁和權威主義。最終引發了以學生為主導的「4.19革命」。隨後,李承晚被迫下野流亡海外,5年後病死在夏威夷。

尹普善:當政兩年被判3年

作為韓國抵抗軍事政權及推動民主化運動的代表人物,尹普善的上臺與離任都離不開革命。1960年「4.19革命」後,尹普善作為民主黨代表當選為大韓民國第4任總統。1962年,執政不到兩年的尹普善因「5.16軍事政變」而被迫下臺,並被軍事法庭判處有期徒刑3年(未執行)。隨後其先後作為民政黨和新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參選,均以失敗告終。

朴正熙:夫妻均被暗殺

朴槿惠的父親朴正熙是韓國1962年「5.16軍事政變」的發動者。政變推翻民選政府之後,朴正熙開始了其長達18年的總統任期。1974年8月15日,其妻被暗殺。5年後,朴正熙在進晚餐時被韓國中央情報局首長金載圭暗殺,終年62歲。

崔圭夏:執政8月就下臺

崔圭夏作為韓國維新體制的代表人物,他在朴正熙被暗殺後接任總統一職。但當時保安司令官全斗煥發動「肅軍政變」並不斷提高戒嚴等級,民怨升級,最終釀成「5.18光州事件」。事件逮捕的民主人士代表中包括韓國後來的第14、15任總統金泳三與金大中。1980年8月,在全斗煥的壓力之下,崔圭夏黯然下臺,並24小時受到監控,過著囚犯一樣的生活。

全斗煥:軍事獨裁者

1980年8月全斗煥脅迫總統崔圭夏下野後,又指使其御用機構「統一主體國民會議」選舉自己為總統,在位8年。1988年11月23日,全斗煥辭職後發表了《對國民謝罪書》,宣布將捐獻出全部財產,隱居山間古廟。但韓國地方法院於1996年8月26日以主動參與軍事叛亂和內亂罪、謀殺上司未遂罪及受賄罪,判處全斗煥死刑,後來改判終身監禁。1997年被總統金大中赦免。

盧泰愚:第一位公開受審的前總統

盧泰愚作為全斗煥欽定的總統候選人,其1987年的任命直接引起了首爾大規模示威遊行。但由於對手的內訌,盧泰愚贏得了1988年的民選。1995年11月16日盧泰愚因籌集和侵吞秘密政治資金而被捕,12月18日盧泰愚首次在漢城地方法院出庭受審,成為韓國歷史上第一位在法庭公開受審的前國家元首。1996年8月26日,漢城地方法院判處盧泰愚有期徒刑22年6個月,後被赦免。

金泳三:兒子腐敗入獄

金泳三在任期間,金泳三政府自稱為「文民政府」,雖試圖進行許多民主化改革,但因其任期即將結束之際未能妥善處理亞洲金融危機而不得不請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供援助,被視為接受屈辱援助,在國民一片譴責聲中卸任。其兒子金賢哲因為利用權力貪污偷稅,兩次被捕入獄,使得金泳三罵名不斷。

金大中:3個兒子都被捕

在1980年的「5.18光州事件」中,金大中因為叛國而被判死刑。後來在美國的干預下改判20年監禁,然後再被驅逐出境,流放美國。金大中在金泳三執政期間得以回國,並打著「反腐、改革」的大旗贏得了1998年的第15屆總統選舉。但在其任職期間,兩個較小的兒子因受賄被判刑,12名親屬涉嫌腐敗,其卸任之後,長子亦因貪污被捕。

盧武鉉:跳崖身亡

盧武鉉是韓國第9任總統,從政前曾任法官、律師。盧武鉉出身寒門,他讀完初中後,沒能繼續讀高中而是去可以提供獎學金的釜山商業高中(相當於職業高中)。他也因此被稱為「平民總統」、「草根總統」。2004年3月12日,國會通過彈劾議案,盧武鉉被停職受查。同年5月14日,憲法法庭推翻彈劾議案,盧武鉉獲恢復職務。卸任後,盧武鉉因親友收受財界賄賂接受司法調查。2009年5月23日,盧武鉉跳崖身亡。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