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 值得關注的六個信號(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8-03-06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涉及中國經濟的眾多領域,包括推進房地產稅的立法、GDP增速、貨幣政策等。分析人士對此作出解讀,認為有六個宏觀經濟層面的信號值得關注。
3月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3月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涉及中國經濟的眾多領域,包括推進房地產稅的立法、GDP增速、貨幣政策等。分析人士對此作出解讀,認為有六個宏觀經濟層面的信號值得關注。

港臺時間3月5日上午,中共政府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於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對於中國經濟各領域來說,這份報告不僅包括過去五年的重要數據,也包含了未來一年甚至數年的發展方向,也有資本市場關心的問題。

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對媒體表示,報告起草工作是在李克強親自主持下進行的。在起草過程中,李克強多次與起草組共同修改,很多重要觀點包括語言是他自己加上去的。

隨後中共黨報《人民日報》整理出政府工作報告極簡版,下面是涉及經濟方面的內容:

一、過去五年

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從54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增加到82.7萬億元。城鎮新增就業6600萬人以上。

二、今年目標

GDP增長6.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CPI)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以內。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三、今年要解決的事情

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降低農村學生輟學率。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再增加40元,擴大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範圍。再壓減鋼鐵產能3000萬噸左右,退出煤炭產能1.5億噸左右。推進房地產稅立法。推進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

四、資本市場方面

打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等違法活動。防範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放寬或取消銀行、證券、基金管理、期貨、金融資產管理公司等外資股比限制。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

李克強還提及部分地區經濟下行壓力較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同程度存在。在住房、教育、醫療等方面並不令民眾滿意。

聯訊證券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研究員李奇霖團隊解讀政府工作報告,認為值得關注的是:

一、GDP增長目標維持不變,但預計實際增速將回落。

目標繼續設定為6.5%左右,但與2017年不同的是,刪掉了「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2017年人民幣升值的滯後效應將逐步體現,而貿易戰預期升溫也增加了出口的不確定性。

二、赤字率目標低於預期,積極財政政策空間有限

2018年財政赤字率目標為2.6%,明顯低於市場預期。安排赤字為2.38萬億,其中中央財政為1.55萬億,地方財政赤字8300億元,均與去年持平。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擴容被市場認為是大概率事件。即使如此,2018年財政擴張的幅度也有限,今年可以用來調節預算的存量資金已非常少。

三、貨幣政策變化,增加「要鬆緊適度」

貨幣政策繼續定調為穩健中性,但與2017年相比,增加了「要鬆緊適度」的新表述。央行今年將繼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參考繳稅、繳准等因素投放或回收流動性,保持資金面的平穩。

四、降成本成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補」中,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都已取得一定成效。降成本的成效並不顯著,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只從2015年年末的85.68%,小幅下降至2017年年末的84.92%。

五、民營企業發展

無論是從所貢獻的GDP、稅收,還是吸收的就業人口,民營經濟都是中國經濟不可或缺的部分。但近年來民營企業經營陷入了一定困境,民間投資增速從2016年開始快速下移。對比2017年,此次政府工作報告增加了「支持民營企業發展」。

六、推進房產稅立法

本次報告提出要完善地方稅體系,在歷經多年討論之後,房產稅終於進入立法程序。但從中央「穩妥」推進的態度以及立法程序看,預計房產稅真正落地徵收要到2020年左右,短期對房地產市場影響更多是偏預期層面的。

另據《證券日報》3月5日報導,關於房地產稅立法的進度,人大發言人張業遂對媒體表示,房地產稅立法是由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和財政部牽頭組織起草,目前正在加快進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問題的論證、內部徵求意見等方面的工作,爭取早日完成提請常委會初次審議的準備工作。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