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綿蛋糕營養豐富 做法簡單(圖)

發表:2018-03-07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綿蛋糕營養豐富,做法簡單。
海綿蛋糕營養豐富,做法簡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海綿蛋糕的主要成分是麵粉、雞蛋、奶油等,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鈣、鉀、磷、鈉、鎂、硒等營養元素。

普通的海綿蛋糕由麵粉、糖和雞蛋為主要原料製成,熱量較低,每100克的熱量是347大卡。

除了蛋白質之外,雞蛋的其他營養幾乎都存在蛋黃中。蛋黃裡,有膽固醇,也含豐富的卵磷脂、維生素A、D、E,和維生素B群(特別是B2和B12)和鐵、鋅等多達10種的礦物質。其中,含量極大的卵磷脂則可以活化腦細胞,而有助於提高老年人的記憶力與小孩的學習力。

雞蛋的膽固醇增加人體負擔,過去傾向於嚴格控管蛋的進食頻率和數量的觀點,最新醫學則有所翻新,而放寬了對蛋的限制。人體裡有95%的膽固醇是自體合成的,僅有5%從食物吸收而來,因此,即使食用了較多的膽固醇,對人體的影響也不大。也就是面對膽固醇食物,分量不是重點,「氧化」才是關鍵。亦即,不必擔心吃多少,更應該關心的是用什麼「烹調方式」食用。

雞蛋中還含有較豐富的鐵,鐵元素在人體起造血和在血中運輸氧和營養物質的作用。人的顏面泛出紅潤之美,離不開鐵元素。如果鐵質不足可導致缺鐵性貧血,使人的臉色萎黃,皮膚也失去了美的光澤。由此可見,雞蛋確是維護皮膚美的重要食品之一。

雞蛋被冠有「世界上最營養的早餐」的殊榮,大家都知道雞蛋的營養價值很豐富,其實,雞蛋還蘊藏著很多秘密哦!

雞蛋的功效

1、健腦益智

雞蛋蛋黃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固醇類以及鈣、磷、鐵、維生素A、維生素D及B族維生素。雞蛋中豐富的膽鹼是合成大腦神經遞質——乙醯膽鹼的必要物質,同時也是細胞膜的重要成分,有助於提高記憶力,使注意力更集中。因此,對於用腦多的上班族和學生來說,早餐吃一個雞蛋非常有必要。

2、保護肝臟

雞蛋中的蛋白質對肝臟組織損傷有修復作用,蛋黃中的卵磷脂可促進肝細胞的再生,還可提高人體血漿蛋白量,增強肌體的代謝功能和免疫功能。

3、防治動脈硬化

美國營養學家和醫學工作者用雞蛋來防治動脈粥樣硬化,獲得了出人意料驚人效果,他們從雞蛋、核桃、豬肝中提取卵磷脂,每天給患心血管病人吃4~6湯匙。3個月後,患者的血清膽固醇顯著下降,獲得滿意效果。

4、預防癌症

根據對全世界人類癌症死亡率進行的分析,人們發現癌症的死亡率與硒的攝入量成反比,而雞蛋中含有豐富的硒元素。

5、延緩衰老

不少長壽老人的延年益壽經驗之一,就是每天必食一個雞蛋。

6、美容護膚

雞蛋中還含有較豐富的鐵,鐵元素在人體起造血以及在血中運輸氧和營養物質的作用。人的顏面泛出紅潤之美,離不開鐵元素。如果鐵質不足可導致缺鐵性貧血,使人的臉色萎黃,皮膚也失去了美的光澤。由此可見,雞蛋確是維護皮膚美的重要食品之一。

7、有助減肥

早餐吃雞蛋,能降低午餐以及一整天的熱量攝入,起到控制體重的作用。有研究顯示,與早餐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人相比,早餐吃雞蛋的人體重多減了56%,並且他們的精力也更充沛。

海綿蛋糕的做法

材料:

黃油55克、低筋麵粉55克、牛奶68克、全蛋45克(1個小蛋)、蛋黃80克(4個)、蛋白168克(4個)、糖80克(可酌量減少)

做法:

1、製作黃油麵糊:黃油切小塊,燒沸,離火,分2次篩入麵粉,拌勻成麵糊備用。

2、製作蛋黃牛奶液:牛奶加熱到60度,加入1個全蛋和4個蛋黃中,混合均勻。

3、上述兩者混合,拌成蛋黃糊備用(黃油麵糊非常容易凝固,所以上述兩個步驟最好同時做,可以在篩麵粉的同時加熱牛奶)。

4、蛋白打發:4個蛋清加入1/4杓白醋,中速打至粗泡(30秒),加一半白糖,再打1分鐘成細膩的泡沫,加入另一半糖,再高速打發3分鐘左右,打成濕性打發。

這個方子中蛋白打發到濕性打發即可,蛋糕的口感比較細膩、濕潤。如果濕性打發後,再繼續打2~3分鐘,就會成為乾性打發。如果是濕性打發,出來後組織非常細膩,如果是乾性打發,膨脹的大些,但是組織就很粗糙了,所以還是推薦濕性打發。

另外,每個人的攪拌器不一樣,打發蛋白的時間可能會有差別,以手握電動攪拌器而言,約7~8分鐘就可以打到乾性打發。

5、取1/3蛋白拌到蛋黃糊中,從下向上翻(黃油很容易沉底,所以一定要從下向上翻勻)。然後將混合好的糊倒入剩下的蛋白中,從下向上翻攪,迅速攪拌均勻,裝入模具(這是用2個小長方形模子和兩個紙模具,如果只有紙模具,大概裝8~9個左右),七八分滿即可,入爐前摔一下模,使麵糊表面平整且內部無大氣泡。

6、烤箱190度預熱,中層烤10分鐘後,轉150度烤10分鐘(這是原方的時間和溫度,如果是紙杯模具,建議用此溫度),如果模具比較大,可以轉到150度之後烤15分鐘。出爐後馬上將蛋糕移出烤盤,震出熱氣,倒扣至涼。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