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得主揭秘「長壽之道」 出人意料!(圖)

發表:2018-03-0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尊重、助人、感恩、包容、同理……讓人更長壽。
尊重、助人、感恩、包容、同理……讓人更長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自古以來,長壽是人類普遍追求的願望,長壽的秘訣是什麼?

2009年諾貝爾生理學獎得主伊麗莎白・布萊克本、卡蘿爾・格雷德和傑克・紹斯塔克等人總結出延緩人類衰老的長壽之道有5項,這把延緩人類衰老的「鑰匙」幫我們開啓長壽大門。原來,長壽之道的主因竟然不是飲食和運動,我們誤解了長壽秘訣這麼多年!

人要活百歲,合理膳食佔25%,其他佔25%,而最重要的心理平衡作用佔到了50%!

5項長壽之道

1、要樂觀,壓力會損傷身體

《黃帝內經》:「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結,驚則氣亂,勞則氣耗……」所以醫病要先醫「心」。

現代醫學發現:癌症、動脈硬化、高血壓、消化性潰瘍、月經不調等,人類65~90%的疾病與心理的壓抑感有關,因此,這類病被稱為心身性疾病。

2、有目標能激發生命活力

「目標」能激發人的生命活力。英國科學家在40~90歲的人群裡做了一個7年的追蹤調查:結果發現,沒有明確生活目標的,比有明確生活目標的,病死或自殺的人數,足足高了1倍,患心腦血管疾病的人數也多了1倍。

再則,醫學早就發現,人退休後,因人生目標突然消失,身體健康和精神健康狀況均會急劇下降。

為何會如此?原因是如果你沒有目標,死亡便成了唯一的「目標」,那麼隱藏在你潛意識裡的自毀機制就會悄然啟動,讓你的身體每況愈下。

「目標」一定要切實可行,否則會起副作用。學唱歌、學書法、學繪畫、學下棋等等都可以當做樹立的目標,而且都很可行。

3、助人為樂可以治療身體

研究發現:「助人」有治療身體的作用。

個案:石油大王洛克菲在短暫的享受財富積累帶來的快樂後,身體每況愈下,深刻反省後,他決定把財富和精力投入到慈善事業中,並想方設法救助生活中遭遇困難的人,這讓他感到心情格外輕鬆,同時,他不佳的健康狀況也日漸好轉了。

研究人員發現,給予別人「物質上」的幫助,能使致死率降低42%;給予他人精神上的支持,能使致死率降低30%。為何會如此呢?喜歡幫助人,可以防憂鬱!

美國有位醫學研究員想瞭解此問題,他做了個研究:將106名未滿20歲的學生分為兩組:一組為義工組,另一組為義工後備組。10個星期後,義工組的學生相比後備組,他們的炎症症狀、膽固醇和體重都降低了。

助人,為何會產生醫療作用?因為,與人為善,常做好事,心中常產生一種難以言喻的愉快感和自豪感,進而降低了壓力激素水準,促進了「有益的激素」分泌。

精神病流行病學專家甚至說:養成助人為樂的習慣,是預防和治療憂鬱症的良方。

4、家庭和睦是首要秘訣

長壽的首要秘訣是家庭和諧。

個案:喬治亞有位農婦活了132歲零91天。在她130歲時,有記者問她長壽的秘訣,她回答:首先是家庭和睦……

美國有兩位心理學教授積20年的研究發現:影響壽命的決定性因素中,排第一名的是「人際關係」。他們說——人際關係可能比水果蔬菜、經常鍛練和定期體檢更加重要。

哈佛大學醫學院一項對268名男性的調查發現:一個人生活中真正重要的就是和別人的關係,缺乏社教活動,對健康的危害與吸菸不相上下。

美國一位精神病學家一項長達25年的「人格與心臟關係」的跟蹤調查發現:心胸狹隘、敵視情緒強的人,死亡率高達14%;心胸開闊、性格隨和的人,死亡率僅為2.5%。心臟病的發病率,前者也是後者的5倍。

分析其原因,他說:人際關係不好,令其心裡充滿著憤怒、怨恨、敵對和不滿情緒,會致使交感神經時常處於亢奮狀態,腎上腺素等壓力激素分泌得過多。

再則,人是群體動物,活著,就是活在人際關係中。心理學家馬斯洛總結的人生需求,從低級到高級,依次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五類。除生理需求外,均和人際關係有關,「需求」獲得滿足,即會收穫快樂!

5、要友善,付出友善會「收穫友善」

個案:美國一位心理學家介紹了一個女病人的故事:艾麗斯幾年前因失戀得了抑鬱症,離開東部老家,移居到中西部去生活。

中西部生活節奏慢,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溫情。好幾次,艾麗斯從停車場出來上車道,儘管車道上排著長長的車隊,但總是有人給她讓道。這種彬彬有禮、先人後己的行為,讓艾麗斯深受感動。

時間一久,艾麗斯也養成了給停車場出來的車讓道的習慣,她喜歡這種友善的行為,每一次小小的「付出」,都會給她帶來一種無可名狀的快樂。一年以後,艾麗斯的抑鬱症不治而癒了。

和諧的人際關係如何建立?

春秋戰國時期的政治家管仲說:「善氣迎人,親如兄弟;惡氣迎人,害於戈兵。」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反應,如同人在山間呼喊發出的回聲。「你善」,回聲則「善」,如個案;「你惡」,回聲則「惡」。有些人人際關係差,完全是因為他們處處與人爭鬥的結果。

「付出友善」,哪怕是對別人付出一個微笑,傳遞一個幽默的表情,唾液中的免疫球蛋白濃度就會增加,這種抗體能增強人的免疫系統。

美國有位生命倫理學教授通過研究,發現了「回聲」的本質:「付出與回報之間存在著神奇的能量轉換的秘密,一個人在付出的同時,回報的能量正通過各種形式返還,只不過在大多數情況下,自己渾然不知……」

有利人際關係和諧的「付出」包括:讚美、幽默、微笑、尊重、禮讓、隨和、包容、寬恕、體諒、同情、忠誠、傾聽等。

原來,長壽的秘訣並不在外,而藏在每一個人的心中!那就是尊重、助人、感恩、包容、同理……

今天起,讓自己這樣過生活吧!

責任編輯:亞靜 劉良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