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眼疾多火熱病(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8-03-1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眼睛的毛病在食物調理方面,可多吃清涼的水果。
眼睛的毛病在食物調理方面,可多吃清涼的水果。(圖片來源:Fotolia)

眼睛的毛病是生活當中常遇到的問題,但很多都與「火」脫不了關係,有句話說:「目為火戶,目不因火不病。」因火邪造成的眼部疾病非常多,治療調理上多從清熱瀉火方向下手。

食物有些苦味 降火效果好

若眼睛時常發紅,感覺有異物感,同時非常的口渴,水喝很多,這時須要用一些甘寒的藥物清熱瀉火一番,如:感冒造成的流行性出血結膜炎,中醫認為是感受疫癘之氣,疫熱傷絡,肺胃積熱,上攻於目造成,常用連翹、薄荷、大黃、梔子等清熱祛風瀉火,等病情緩解了,可能還需要一些養陰退熱的藥物調理,平時可吃一些蔬菜和清涼水果,遠離菸酒,少吃魚與肉,尤其是魚,很容易引起眼睛的過敏,若食物有些苦味的對降火效果更好,如:苦瓜等。

袪風除濕清熱 改善眼睛症狀

還有一種人,平時心情容易抑鬱煩躁,口很乾,水卻沒有喝很多,這種屬於體內津液不足,虛火上攻,例如:過敏性結膜炎,時常覺得很癢,有風邪濕熱時更是搔癢明顯,須要袪風除濕清熱才能改善眼睛的症狀,此時可用蟬蛻、連翹、車前子、黃芩把風溼熱清了才會好。

多吃清涼的水果

還有一種人,平時很怕熱,下午時烘熱感特別明顯,手腳心也感到發熱,這是屬於陰虛發熱的症狀,在眼睛表現就是很乾澀,類似西醫說的結膜炎,這時需要養陰清熱才會改善,多使用白芍、生地、玄參、牡丹皮等養陰清熱。在食物調理方面,可多吃水梨、蘋果、蓮藕等清涼的水果

火熱帶來的眼疾,分屬五臟,為心火、肝火、肺火、胃火等等,不同的火,治療完全不同,如:病毒性角膜炎,急症時為紅腫熱痛、畏光流淚,若同時有口乾舌燥、大便乾燥,這就是實證,常在年輕人身上出現,肺胃之火明顯。但若在一位老人身上,可能只是紅腫,熱與痛的情況就比較輕微,急症不明顯,常是慢性虛證表現,免疫力下降,這時只是肝腎虛火而已。

補養眼睛的中藥

眼睛的症狀,若是急性實症,清熱、瀉火就變得非常重要;若是慢性虛證,應該在清熱的同時,提升免疫力。眼睛的毛病,不能只看眼睛,而是要整體調理。

中醫有很多對眼睛補養的中藥,如:枸杞、女貞、桂圓、核桃等,可增進視力,降低眼部疲勞;若眼睛時常發炎,可用綠茶、決明子、桑葉等茶飲,同樣有明目的功效,也可清除體內多餘的邪火。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