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起床做「4件事」 讓肝臟更健康(圖)

發表:2018-03-1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豐盛營養的早餐是一天活力的重要來源,必不可少。
豐盛營養的早餐是一天活力的重要來源,必不可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早上起床您會做什麼?拉開一天的序幕,早晨是養生開始的重要時刻,當您的身體經過一個晚上的代謝和消化之後,早上的一些良好習慣可以幫助身體釋放前一天晚上工作的壓力,讓身體更加健康。

晨起4件事養肝護肝

早上起床做以下4件事,對於肝臟的保健有很好的效果。

1、排便:避免腸道肝臟積毒

食物吃進體內後一般在12小時之後才排出。因此,一天最適合排便的時間應該是清晨。

如果長時間不排便,大便積結在腸道,許多有害的物質會重新吸收進入肝臟。此因肝臟直接參與人體的代謝,不排便會增加肝臟的負擔,時間長了就會損害肝功能。

所以,每天早晨起床或者早餐前的兩個小時之內是最好的排便時間,千萬別錯過,而且要養成在固定時間排便的習慣。

2、吃早餐:避免肝膽結石

肝臟和膽囊都是人體消化系統的一部分。膽汁是高度濃縮的液體,用於消化食物。

如果不吃早餐,膽汁就排不出去,便會沉澱結晶,產生結石。如果從早上一直到中午都不進食,膽汁就沒機會排出去。高濃度的單子就容易形成細小的泥沙,泥沙形成結晶,最後形成結石。

如果長期不吃早餐,再結合其他的感染因素,就容易出現膽結石,因此,一頓豐盛營養的早餐必不可少。

3、喝水:增強肝腎生理功能

空腹喝水可刺激蠕動、防止便秘,但如果喝涼水,對臟腑的陽氣會產生一種不良刺激,時間久了不利健康。

建議早起後喝溫開水,即燒開的水自然冷卻至30℃~35℃,一般喝著不燙嘴,腸胃不感覺刺激即可,大約是200毫升左右。

早上起來喝一杯溫開水能補充體液,促進氣血運行滋養肝臟,並能幫助肝腎排毒,增強肝腎的生理功能。

如果是肝火旺盛的便秘患者,可以在溫開水中放點蜂蜜,滋補肝陰,有助於降肝火。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在水中加入檸檬片,檸檬的酸性可以促進肝臟生成膽汁,有利於身體的排毒,每天多喝一些檸檬水,能有效養肝護肝。

4、吞津液:有助養肝護肝

中醫古書上說:「五臟化五液,心為汗,肺為涕,肝為淚,脾為涎,腎為唾,是為五液。」意思是唾液是脾、腎所化,腎是人體先天之本,脾是人體後天之本,脾、腎富集了五臟之精,氣血之華,因此唾液中含有很多有益於人體健康長壽的物質,對養肝護肝也有著特殊的作用。

早上剛起床的時候,或者空閒的時候,自然放鬆肢體,排除雜念,閉上眼睛和嘴巴。舌先從左上牙床內側轉到右,接著再自右上牙床外側轉向左,然後再由左下牙內側轉向右,隨之從右下牙外側轉向左,這樣反覆各攪9次。

繼之上下牙輕叩36次,用口中唾液鼓腮漱口9次。津液自生,漸到滿口,分作3次,緩緩嚥下。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