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肝不可不知!人人都用得到(圖)

發表:2018-02-24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天是養肝護肝的好時節,應保持情緒舒暢,開心最重要。
春天是養肝護肝的好時節,應保持情緒舒暢,開心最重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代謝和解毒器官。人體胃腸道所吸收的各種物質,包括營養物質和毒素等,經胃腸道的血管系統後,都由肝臟的門脈進入肝臟內進行分解、合成及解毒。

肝臟沒有痛感神經

因為肝臟是唯一沒有痛感神經的器官,所以無論它累成怎麼樣,也從不呻吟叫苦,不會喊痛,這正是人們經常忽略它健康狀況的根本原因。這也就是為什麼肝癌一被發現,多半已到晚期的原因。

中醫講,百病之源,根在肝臟。如果肝臟代謝不正常,人體所需養分得不到及時的供應,各個器官無法正常工作。

肝「苦」毛病多 臉色暗黃

肝臟是人體的排毒工廠,吃進去的有毒物質,有損肝臟的藥物,體內產生的毒物、廢物等都必須依靠肝臟來解毒。如果肝臟無法正常排毒,毒素就會滯留在體內,再美的女性也會變成「黃臉婆」。

春天養肝護肝6大絕招

1、開心最重要 保持情緒舒暢

肝臟的特性就是主疏洩,喜豁達,惡抑鬱。只有當肝不受約束時,身體才能達到一種輕鬆、疏洩的狀態,猶如一棵枝葉舒展的樹。

人只要一生氣,肝就會堵,嚴重的還會「氣得肝疼」,就是兩側肋部脹痛,堵得厲害的還會影響雙側乳腺和頸部的甲狀腺,造成這兩個部位的腫塊。所以,要養肝,開心、舒心、不堵心是最最重要的。

根據醫學研究指出,真正有害於心臟的罪魁禍首是──發怒和猜疑,而抑鬱和內向性格與癌症的發生明顯相關。春天養肝首先要保持情緒舒暢,如果肝氣抑鬱,輕則內分泌紊亂、神經衰弱,重則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病、精神失常等,也使人體免疫能力大為降低。

倘若遇到挫折、不如意之事,可以找好友或信賴的人傾吐,聽聽音樂、做做運動,尋找抒發情緒的管道,讓情緒穩定下來,千萬不要悶在心裡、鑽牛角尖,否則對肝臟、健康影響甚巨。

2、遠離菸酒

眾所周知,飲酒傷肝,現在還沒有任何藥物或食物能防止酒精對肝臟的損害,特別是空腹飲酒時,酒精很快被吸收入血液,不僅會對肝臟造成損害,對全身亦有不良影響。

3、早點睡覺

每晚子時(23:00~1:00)開始,就是肝膽自我修復的時間段,此時能進入深度睡眠,是非常養人的。

一旦此時不睡,肝臟就會逐漸失去動力,解毒功能也會直線下降,各種毒素排不乾淨就會直接反應到臉上,痘痘和各種斑就會紛至遝來。

醫生建議:晚飯早點吃,吃完適當運動一會,泡會兒腳,每天爭取10點以前上床,10點半睡著,養成這個好習慣,能幫助你增壽10年!

4、飲食清淡平和為宜

飲食和肝臟有很密切的關聯,飲食不正確可能加重肝臟負擔,甚至讓原有的肝病惡化,危及生命。春季陽氣生發,飲食以清淡平和為宜,應多補充新鮮的綠色蔬菜和水果(含豐富的抗氧化成分,可保護肝臟,減少損傷),少吃油膩或高脂肪食物,避免辛辣的調味品和烈酒,以幫助肝的機能活動。

肝血不足,常感頭暈、目澀、乏力者,不妨多吃龍眼粥、枸杞雞肉湯、豬肝等;肝氣太旺者,應多吃具疏肝作用的食物,如以菊花代茶飲,鮮芹菜煮粥或絞汁服都不錯。春天肝主事,容易影響脾胃,適當吃一些性甘的食物菜餚,如粳米粥、白菜、大棗等為佳。各類食物也要均衡攝取以獲得各種不同營養素,促進肝臟的正常代謝,調節免疫功能,並解除某些症狀。

5、省酸增甘 以養脾氣

春天食療講究「省酸增甘,以養脾氣」,即少吃有酸味的食物,如李子、橙子等;少吃容易助肝火的食物,如狗肉、大蒜、蔥等;多吃一些味道偏甜的食物,如紅棗、蜂蜜;多吃一些對脾胃功能有幫助的食物,如米飯、穀物、山藥等。

6、適量運動

春季人體陽氣不穩,較易散洩。因此,人們在鍛鍊時要注意控制運動量,以參加活動量小的運動為宜,要讓肝氣保持正常的疏洩功能,也需要尋找適宜的活動,許多人在退休後生活懶散、活動減少、精神無所寄託,反而加速衰老。找些自己有興趣的項目,例如:學習樂器、書法、繪畫、手工藝創作等,並早起運動以舒發肝氣,調養生息,對於肝臟十分有益。

最好根據氣溫和個人身體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例如:散步、慢跑、快走、練氣功、做體操等,可伸展筋骨,通暢血脈,做到微微汗出,形勞神不倦,以運動後精力充沛、身體輕鬆為度,避免大汗淋漓使陽氣受損。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