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中國歷史上從未打敗仗的7大名將(圖)

發表:2018-03-12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左:孫武畫像(清宮殿藏畫本),右:矗立於日本鳥取縣湯梨濱町燕趙園的孫武銅像。
左:孫武畫像(清宮殿藏畫本),右:矗立於日本鳥取縣湯梨濱町燕趙園的孫武銅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華五千年文化歷史悠久,浩瀚的歷史大幕拉開,朝代更替中閃爍著無數璀璨的將星!然而,戰場上局勢詭譎多變,刀劍無情,終其一生能夠率領大軍出征而從未嘗敗績的名將屈指可數。以下列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7位(按時代排序),帶領您一窺究竟。

1、兵聖——孫武

字長卿,後人尊稱其為孫子、孫武子、兵聖、百世兵家之師、東方兵學的鼻祖。出生於西元前535年左右,春秋時期齊國樂安(今山東省廣饒縣)人,具體的生卒年月日不可考。

曾以《兵法》十三篇見吳王闔閭,受任為將。領兵打仗,戰無不勝,與伍子胥率吳軍破楚,五戰五捷,率兵6萬打敗楚國20萬大軍,攻入楚國郢都。北威齊晉,南服越人,顯名諸侯。所著《十三篇》是我國最早的兵法,被譽為「兵學聖典」,置於《武經七書》之首。被譯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成為國際間最著名的兵學典範之書。

2、一統六國的悍將——王翦

王翦和白起、廉頗、李牧並稱戰國四大名將。而軍事生涯中未敗一役的似乎只有他一個。

王翦少年時期就喜愛兵法,事奉秦始皇征戰。始皇十一年(前236年),王翦領兵攻破趙國閼與(今山西和順),拔九城,奪取趙漳水流域。十八年又攻打趙國,歷時一年,攻陷趙都,虜趙王遷,趙王降,趙成了秦的一個郡。次年,燕太子丹派荊軻刺殺秦王。秦王於是派王翦將兵攻打燕國,擊破燕軍主力於易水西,燕王逃到了遼東,王翦平定燕薊,得勝而歸。秦使王翦子王賁擊楚,還擊魏,魏王降,遂定魏地。

3、大漢飛騎——霍去病

霍去病是河東郡平陽縣(今山西臨汾西南)人,元朔六年(西元前123),十七歲的霍去病被漢武帝任為驃姚校尉,隨衛青擊匈奴於漠南(今蒙古高原大沙漠以南),以800人殲2028人,俘獲匈奴的相國和當戶,並殺死匈奴單于的祖父和季父,勇冠全軍,受封冠軍侯。

元狩二年(前121年)春,漢武帝任命十九歲的霍去病為驃騎將軍。於春、夏兩次率兵出擊佔據河西(今河西走廊及湟水流域)地區的匈奴部,殲4萬餘人。俘虜匈奴王5人及王母、單于閼氏、王子、相國、將軍等120多人,降服匈奴渾邪王及部眾4萬人,全部佔領河西走廊。匈奴為此悲歌:「失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婦無顏色。」同年秋,奉命迎接率眾降漢的匈奴渾邪王,在部分降眾變亂的緊急關頭,率部馳入匈奴軍中,斬殺變亂者,穩定了局勢,渾邪王得以率4萬餘眾歸漢。

元狩四年(前119年)春,漢武帝命衛青、霍去病(22歲)各率騎兵5萬分別出定襄和代郡,深入漠北,尋殲匈奴主力。霍去病率軍北進兩千多里,越過離侯山,渡過弓閭河,與匈奴左賢王部接戰,殲敵7萬餘人,俘虜匈奴屯頭王、韓王等3人及將軍、相國、當戶、都尉等83人,乘勝追殺至狼居胥山(今蒙古境內),在狼居胥山舉行了祭天封禮,在姑衍山舉行了祭地禪禮,兵鋒一直逼至瀚海(今貝加爾湖)。經此一戰,「匈奴遠遁,而漠南無王庭」。他用兵靈活,注重方略,不拘古法,勇猛果斷,每戰皆勝,深得漢武帝信任。留下了「匈奴未滅,何以家為」的千古名句。元狩六年(西元前117)病卒,年僅24歲。

4、北伐大將——祖逖

字士稚,範陽逎縣(今河北淶水)人。東晉初期著名的北伐將領。著名的「聞雞起舞」就是他和劉琨的故事。建興元年(313年),祖逖帶著隨他南下的部曲百餘家北渡長江,「中流擊楫」宣誓:「祖逖不能清中原而複濟者,有如大江!」

至淮陰後,一面冶鑄兵器,一面招募流散,得兩千多人後開展北伐,面對當時凶蠻的北方部族,北伐軍勢如破竹,曾一度收復黃河以南大片土地,但及後因朝廷內亂,在他死後北伐功敗垂成。祖逖亦是一位極受人民愛戴的將領,他死後,所轄的豫州人人都好像父母離世那樣悲傷。

5、北齊最後的支柱——高長恭

蘭陵武王高肅,南北朝北齊王室,一名孝瓘,字長恭,文襄帝四子也。蘭陵王一生參加了大大小小無數次戰役。其中廣為傳頌的一次就是歷史上著名的「邙山大戰」。

西元564年,北方草原的突厥和黃土高原的北周對北齊發動進攻,北齊重鎮洛陽被北周十萬大軍團團圍困,北齊武成皇帝急忙調集軍隊前去解圍。在洛陽城外,北齊援軍發動了一次次進攻,都被北周軍隊擊潰,眼看就要面臨全軍覆滅的境地。這時,受命為中軍將的蘭陵王戴著「大面」,身穿鎧甲,手握利刃,率領五百精騎,奮勇殺入周軍重圍,勢如破竹,一直殺到洛陽城下。守城的北齊軍隊被困多日,不敢貿然開門,蘭陵王摘下面具,城上的北齊軍立即歡呼起來,打開城門,與城外大軍合兵一處,奮勇殺向周軍,周軍大敗。

6、精忠報國——岳飛

岳飛,字鵬舉,漢族,少年時就胸懷大志,文武雙全。金兵大舉入侵中原時參軍,作戰英勇。金軍攻破開封俘虜徽、欽二帝,北宋亡,高宗遷都臨安(今杭州),建立南宋。岳飛上書高宗,要求收復失地,被革職,改投河北都統張所,任中軍統領抗擊金軍,屢建戰功,建立起一支紀律嚴明、作戰驍勇的抗金勁旅「岳家軍」。

紹興七年,岳飛屢次建議高宗北伐收復中原都被拒絕。紹興九年,高宗和秦檜與金議和,南宋向金稱臣納貢,當時秦檜早已作金人內應,欲出賣南宋。其後兀朮撕毀和約再次南侵,岳飛帶領「岳家軍」多次出兵反擊,他善於謀略,治軍嚴明,親自參與指揮了一百二十六仗,未嘗一敗,是名副其實的常勝將軍。

最後卻被奸臣秦檜所害,唆使高宗在一天之內連下十二道金牌,強令岳飛退兵,以「莫須有」的罪名陷害入獄,再命人將其秘密殺害於獄中,當時岳飛年僅三十九歲。

7、英勇善戰「常十萬」——常遇春

常遇春,字伯仁,漢族,號燕衡,安徽省懷遠縣常家墳鎮永平崗人,明朝開國名將。元至正十五年(1355),常遇春參加農民起義軍,隨朱元璋渡長江,取太平(今安徽當塗),破集慶(今南京)等地,每戰必先,屢立戰功,升中翼大元帥。十七年,常遇春攻甯國(今屬安徽),身中流矢,裹傷再戰。此後連克甯國、池州(今安徽貴池)、婺州(今浙江金華)等城。

二十三年秋,在鄱陽湖之戰中,常遇春奮勇當先,救出被陳友諒軍圍困的朱元璋,旋即率軍封鎖湖口,會同諸將全殲號稱60萬的陳軍。二十五年十月,以副將軍與徐達率軍進攻張士誠,先取淮東,後佔浙西,於二十七年九月攻克平江(今蘇州),俘獲張士誠及其將士25萬。因功升中書平章軍國重事,封鄂國公。十月,又以副將軍與徐達率軍25萬北上,轉戰中原,次年八月,攻克大都(今北京),滅亡元朝。

明洪武二年(1369),常遇春率軍繼續北征,攻佔元上都(今內蒙古正藍旗東北),俘元宗王及將士萬餘。七月,回師途中,暴病而卒,追封開平王,賜後人冰鐵鐧上打昏君下打奸臣(後有開平王常寶童痛打嚴嵩)。他英勇善戰,統軍有方,自謂能以10萬眾橫行天下,軍中稱為「常十萬」。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