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功赫赫,令敵軍聞風喪膽──抗倭名將俞大猷

發表:2018-01-3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俞大猷(1503年-1579年),字志輔,又字遜堯,號虛江,晉江(今福建泉州)人。明代抗倭名將,軍事家、武術家、詩人、民族英雄。

俞大猷一生幾乎都在與倭寇作戰,戰功顯赫,他所率領的「俞家軍」甚至能將敵人嚇退,

戚繼光並稱為「俞龍戚虎」,掃平了為患多年以及趁機作亂的偽倭寇。俞大猷雖然戰功纍纍,卻經常被彈劾而遭到免官,甚至多次被他人冒領軍功,但俞大猷卻從來不會計較,仍舊全力打擊倭寇。

俞大猷創立兵車營,設計創造了用兵車對付騎兵的戰術。官授平蠻將軍,死後被追諡為武襄。著有《兵法發微》、《劍經》、《洗海近事》、《續武經總要》等軍事、武術作品,後人將俞大猷生平所作詩詞等編匯成《正氣堂集》。

早期經歷

俞大猷早期拜王宣、林福、蔡清等為師學習《易》學,後以拜趙本學學習用《易》推演出來的兵法,之後又跟隨李良欽學習劍術。

嘉靖十四年(1535年),俞大猷中武舉人,被任命為千戶,守禦金門。當時倭寇屢屢作亂,俞大猷於是上書給監司,卻反被監司革職。

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蒙古軍大舉攻略山西,皇帝下詔選舉天下勇士,俞大猷於是到巡按御史那裡推薦自己,御史將俞大猷上報到兵部尚書毛伯溫那裡,毛伯溫將俞大猷送到宣大總督翟鵬那裡,翟鵬與俞大猷討論軍事,每每被俞大猷折服,於是禮待俞大猷。而後毛伯溫用俞大猷為汀漳守備,俞大猷多次擊破海賊康老,俘斬三百餘人,俞大猷官升署都指揮僉事。

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譚元清在新興、恩平一帶屢次叛亂,總督歐陽必進將此事交給俞大猷處理,俞大猷於是讓百姓各自守衛自己的地方,自己帶幾個隨從親自去拜訪各個首領,跟他們曉明厲害,並教他們擊劍,有一個叫蘇青蛇的人,能與猛虎格鬥,俞大猷將他斬殺,讓首領何老貓歸還搶奪的民田,又招降許多首領,最終,俞大猷不費一兵一卒,平定新興、恩平的叛亂。

嘉靖二十八年(1549年),右副都御史朱紈巡視福建,推薦俞大猷為備倭都指揮。同年範子儀侵略欽、廉等州,擾亂邊境,歐陽必進傳令俞大猷前往討伐。俞大猷率軍迅速前往廉州,範子儀正急攻廉州城,而俞大猷的水軍還尚未抵達,於是俞大猷派人前往勸降,並聲稱朝廷已經調大軍前來,範子儀不知實情,率軍撤走。但不久之後,俞大猷水軍就已經到達,俞大猷於冠頭嶺設伏兵伏擊範子儀軍。範子儀又侵犯欽州,俞大猷阻截範子儀軍的戰船,追打範子儀軍,生擒範子儀的弟弟範子流,斬首一千二百級。俞大猷將範子儀軍追到東雲屯,傳令莫宏瀷殺掉範子儀,莫宏瀷於是取範子儀首級來獻給俞大猷。然而俞大猷討平範子儀叛亂後,嚴嵩卻將俞大猷的戰功壓下來不上報朝廷,只給了俞大猷五十兩銀子。

同年,瓊州五指山黎民那燕串通感恩、昌化黎民諸部共同反叛,歐陽必進又調俞大猷討伐,並任命俞大猷為崖州參將。俞大猷和廣西副將瀋希儀前往征討,斬首五千三百多人,招降三千七百人。戰鬥勝利後,俞大猷在徵得歐陽必進的同意後單人匹馬去與黎民約定,建立市鎮,用治理漢人的方法治理黎民,海南一帶得到安定。

征剿倭寇

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倭寇進犯浙東一帶,明世宗朱厚熜下詔調俞大猷等將前往救援。倭寇前後攻破寧波、紹興、松陽等地,俞大猷率軍前往將倭寇逐個擊破,斬獲頗豐,但竟被朝廷停俸。而後俞大猷又在海上擊破倭寇,焚燒倭船五十多條,才恢復了俸祿的發放。

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倭寇佔據寧波普陀,俞大猷率軍前往討伐,倭寇突然開城門殺出來,俞大猷軍措手不及,武舉人火斌等三百人被殺,俞大猷因此獲罪,但朝廷仍讓俞大猷繼續攻打倭寇。不久之後,俞大猷在吳淞殺敗倭寇,得以免罪,而後俞大猷又擊敗攻掠健跳所的倭寇,取代湯克寬蘇松副總兵的職位。而俞大猷所領的兵力不足三百人,調集的各路兵馬尚未到來,倭寇卻有兩萬人的兵力,俞大猷寡不敵眾,在金山被倭寇擊敗,總督張經讓俞大猷出戰,但俞大猷堅守不動,等到永順、保靖的援兵到來後,俞大猷才出戰,於王江涇大敗倭寇,但功勞卻歸於趙文華、胡宗憲,俞大猷因金山之敗被降職。

然而柘林倭寇雖然敗北,但新增援的倭寇乘戰船三十餘艘突襲青村所,與南沙、小烏口、浪港各處倭寇會合,進犯蘇州陸涇壩,直逼婁門,京都督周於德迅速被擊敗。倭寇於是分兵兩路,北路攻掠滸墅,南路攻掠橫塘,倭寇驅兵深入,兵勢蔓延到常熟、江陰、無錫等地,進退於太湖之中。俞大猷協助副使任環於陸涇壩大敗倭寇,焚燒倭船三十多艘,倭寇向海外逃走,俞大猷又迅速在三丈浦進行阻擊,擊沉倭船七艘。而後俞大猷又與任環在鶯脰湖擊敗倭寇,倭寇退走三板沙、嘉興等地。

三板沙的倭寇搶奪當地居民的漁船打算逃跑,俞大猷率軍前往追擊,於馬跡山將倭寇擊敗,俘虜倭寇首領。金涇、許清、白茅港的倭寇見勢不妙,都乘船出海,俞大猷追擊到榮山,焚燬五艘敵船。倭寇逃到馬跡山、三板沙,官軍又追上,破壞了三艘敵船。江陰蔡港倭寇也企圖逃走,官軍在馬跡山、馬圖、寶山分別與敵作戰。正值颶風掀起,海盜船沉沒不少。柘林的倭寇亦遭官軍攻擊,擊沉船隻二十餘艘,其餘的倭寇退到岸上。稍後,又乘船向海外逃竄。俞大猷與僉事董邦政分路攻擊,俘獲敵船九艘。在大風的襲擊下,敵人又損失戰船三艘,剩下的三百人回頭登岸,逃到華亭陶宅鎮駐守,屢次擊敗趙文華所率大部官軍。入夜倭寇屯駐周浦永定寺,官軍四面合圍。此時柘林遭風暴襲擊的九船倭寇屯集於川沙窪,並糾合其他失散倭寇船隻共計四十餘艘,兵勢尚未止息。巡撫曹邦輔彈劾俞大猷放縱敵人,嘉靖帝惱怒,剝奪其世襲特權,並說他該當死罪,令俞大猷立功贖罪。由於官軍對周浦倭寇圍攻甚急,倭寇乘夜色掩護向東北逃竄,遭到游擊曹克新的攔截,殺死敵人一百三十名,其餘倭寇遂與川沙窪的倭人匯合。各路官軍日夜攻擊,川沙窪的倭寇燒掉營地乘船出海。俞大猷帶副使王崇古入海追擊,在老鸛嘴趕上敵人,焚燬倭寇大船八艘,殺傷無數。殘餘倭寇逃往上海浦東。

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明朝廷特地任命都督劉遠為浙江總兵官,治理倭患,但劉遠卻毫無作為,在朝中大臣的爭取下,俞大猷得以代替劉遠為浙江總兵官。不久之後,俞大猷擊敗西庵、瀋莊及清水窪一帶的倭寇,明朝廷恢復俞大猷家世襲的特權。同年俞大猷大破徐海倭寇,浙西的的倭寇被徹底平定,但寧波舟山的倭寇依據險要,與官軍抗衡,官軍將其圍困,而難以攻克。此時作戰勇猛的狼兵、士兵都已遣散放歸,而從四川、貴州調集的麻寮、大剌、鎮溪、桑植六千名士兵剛到。俞大猷乘大雪天,四面攻擊舟山倭寇,倭寇拚死作戰,殺死了士官一名。各路官軍愈益爭先,衝上去焚燬了敵人柵欄,倭寇死亡甚多,逃出來的也被殲滅,舟山倭寇被官軍掃平。俞大猷以戰功先後升任都督僉事、大猷署都督同知。

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汪直黨羽毛海峰佔據舟山、岑港,俞大猷率軍前往征討,戚繼光也率軍前來,和俞大猷合兵一處,將毛海峰包圍,四面攻打。但是岑港地勢高,俞大猷、戚繼光軍仰攻困難,雖然有些小的勝利,但是將士死傷慘重,包圍了很久都沒有攻下來,而倭寇又不斷有援兵到來。這個時候,朝中大臣竟然開始詆毀胡宗憲,並彈劾俞大猷,朝廷於是罷免了俞大猷和戚繼光,讓他們戴罪打仗。

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俞大猷與戚繼光於是對岑港展開猛烈的進攻,倭寇雖然死守,但終於抵擋不住,造船從岑港轉移到柯梅,俞大猷和戚繼光趁機追擊,擊沉倭船一艘,其餘倭寇於是流竄到閩、廣一帶。俞大猷先後殺倭寇四五千人,幾乎平定倭患,但是由於官軍將倭寇圍攻一年不能攻破,胡宗憲覺得讓倭寇出走更有利,於是暗地讓敵人逃跑,並不督兵追擊。御史李瑚就此事彈劾胡宗憲時,胡宗憲卻將罪責推到俞大猷頭上,皇帝大怒,下令逮捕俞大猷,再次剝奪他的世襲蔭庇的特權。

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俞大猷好友陸炳用自己的錢財賄賂嚴世蕃,俞大猷得以被釋放出獄,到了大同巡撫李文進手下,李文進於俞大猷商議後建造獨輪車對付敵人的騎兵,並在實戰中,用一百兩獨輪車和馬步並三千於安銀堡大破敵軍。李文進將這種建制上報朝廷,朝廷於是開始設立兵車營。李文進與俞大猷襲擊板升,大獲全勝,俞大猷家世襲的特權得以再次恢復。而後俞大猷又於廣武擊敗敵軍,於是論平汪直功,重新開始被錄用,用為鎮篁參將。

嘉靖四十年(1561年),俞大猷奉命徵繳廣東廣東饒平賊張璉,張璉自稱飛龍國皇帝,攻略城池,俞大猷見張璉帶兵遠出,於是帶兵進攻張璉的巢穴,趁張璉回兵救援時,將張璉擊敗,斬首一千二百餘級。張璉被俞大猷打的害怕,堅守不出。俞大猷於設計,引誘張璉出戰,把張璉引誘到埋伏的地方,將張璉包圍,張璉連同其部下蕭雪峰等全部被生擒。與俞大猷協同作戰的閩、廣一帶的官員冒領俞大猷的戰功,但俞大猷並不與其計較。事後,俞大猷被提升為副總兵。

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從日本國本土而來的新的倭寇又伺機侵略,他們人數日益壯大以後,襲擊興化,但圍攻了好幾個月都沒有攻下來。而此時劉顯派了八個人帶著書信到興化傳達信息,被倭寇攔殺,倭寇就換上劉顯使者的服飾騙開城門,趁機攻陷了興化城。

倭寇攻陷興化後,劉顯率兵逼近興化,但因為兵少,劉顯不敢擅自攻城,卻因此被彈劾,揹負罪名。但俞大猷也認為,在兵力不足的情況下,與倭寇在城外戰,勝負參半,如果強行攻城,損失過重,反會被倭寇所滅,所以需要有足夠的軍隊來合圍。

嘉靖四十二年(1563年),朝廷以俞大猷為福建總兵官,並以譚綸為右僉都御史,巡撫福建前來支援,而都指揮歐陽深卻中了倭寇埋伏搏戰而死,倭寇遂佔據平海衛。四月,戚繼光率領浙江兵前來支援。戚繼光到後,譚綸立刻籌備對倭寇的總攻,先在各海道上環立柵欄阻斷倭寇歸路,而後譚綸以劉顯為左軍,俞大猷為右軍,譚綸自領中軍,以戚繼光為先鋒,圍攻平海衛,一舉告破,斬首兩千餘級,俞大猷與戚繼光等率兵追擊,倭寇道路不通,又被斬殺三千多人。收復興化後,因戚繼光功勞最多,於是朝廷讓戚繼光代替俞大猷為福建總兵官。

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潮州倭寇糾集兩萬多人,與海盜吳平互為犄角,而此時,少數民族首領藍松三、伍端、溫七、葉丹樓、程紹錄、梁道輝等也開始作亂。俞大猷之前有招降這些少數民族部落的經驗,而後又多次殲滅倭寇,很有威名,於是俞大猷單槍匹馬去招降程紹錄,又讓程紹錄勸梁道輝歸降。惠州參將謝敕與伍端等交戰,打不贏,就說"俞家軍"來了,伍端等首領趕忙逃回山寨,不久,俞大猷果真來到惠州,將溫七擒獲。伍端見溫七被擒,於是負荊請罪來俞大猷軍中,請求攻打倭寇來彌補自己的過失。俞大猷於是以伍端為先鋒,在鄒塘圍攻倭寇,焚殺倭寇四百多人。倭寇全部逃到崎沙、甲子等處,搶奪漁民船隻向大海方向逃去。倭寇船只在海中多遇風沉沒。僥倖脫險的二千多人,退守海豐金錫都。俞大猷率軍將其包圍兩個月,倭寇糧食斷絕,打算逃走,卻被副將湯克寬設伏兵擊敗,手刃倭寇首領三人,參將王詔等人隨後趕到,將倭寇全部剿滅。俞大猷於是轉移到潮州,將藍松三、葉丹樓、吳平等招降。

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吳平造船幾百艘,聚眾一萬多人,筑城造反,在劫掠濱海諸郡,戚繼光率軍將吳平擊敗,吳平逃往南澳,不久之後,吳平攻掠福建,把總朱璣等戰死。俞大猷率領水軍,戚繼光率領陸軍,二人夾擊南澳,大破吳平,吳平隻身前往鳳凰山。戚繼光留守南澳,俞大猷部將湯克寬、李超前往攻打,但卻遭遇失敗,吳平搶奪民船逃到海上,俞大猷遭到巡按御史的彈劾,被免官。而吳平又被湯克寬在萬橋山殲滅,吳平生死不明。

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李亞元在河源、翁源一帶作亂,總督吳桂芳徵兵十萬,派俞大猷前往征討,俞大猷分兵五哨(古代軍事編製單位),直島李亞元巢穴,前後俘斬一萬四百餘人,奪回百姓八萬餘人。朝廷於是任命俞大猷為廣西總兵官,授平蠻將軍。而後伍端病死,伍端部下王世橋叛亂,並劫持同知郭文通,俞大猷率軍前往將擊敗,王世橋部下將其捆綁來獻給俞大猷,俞大猷官進署都督同知。

隆慶二年(1568年),海賊曾一本在廣州、福建叛亂,澄海知縣被擒,守備李茂才戰死,朝廷於是讓俞大猷暫時督廣東兵前往征討,俞大猷率領郭成、李錫軍等將其剿滅,將曾一本擒殺。俞大猷官進右都督。

隆慶五年(1571年),廣西黃朝猛、韋銀豹作亂,劫殺官軍百姓,搶奪財物。巡撫殷正茂徵兵十四萬,派俞大猷前往討伐,俞大猷兵分四路,連破賊巢幾十個,韋銀豹等退保潮水,潮水地勢非常高,俞大猷連續攻打了十多天沒有攻下,於是佯攻馬浪,派參將王世科趁雨夜上山設伏,黎明時開始攻山,將敵人全部殲滅,斬首八千四百餘,並生擒黃朝猛、韋銀豹。俞大猷因功子孫世襲指揮僉事。

去世

萬曆元年(1573年),海賊突襲閭峽澳,俞大猷被免官,後又再次被啟用訓練車營。

萬曆八年(1580年),俞大猷連續上疏三次,請求告老還鄉。而後病死。朝廷追贈左都督,謚武襄。

責任編輯:馨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