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物理學家霍金逝世 享壽76歲(圖)

發表:2018-03-14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霍金
霍金在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成立50週年紀念活動演講。(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8年3月14日訊】14日上午,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的家人證實,他在劍橋自家過世了,享壽76歲。

霍金的子女於聲明中表示:「我們沈重宣布,我們摯愛的父親今日過世了。」

「他是一個了不起的科學家與偉大的人。他的成就與遺贈,將會流傳世間多年。」

霍金在1942年1月8日,出生於牛津,父母都是牛津大學高材生,父親法蘭克是一名醫學院的研究員。霍金的成就被譽為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他研究領域主要是宇宙論及黑洞,且證明了廣義相對論的奇性定理及黑洞面積定理,並提出黑洞蒸發現象和無邊界的霍金宇宙模型。

霍金17歲時獲得牛津大學獎學金,在畢業前就已出現漸凍症病徵,導致行動變笨拙,爬樓梯時也會摔跤。21歲時,霍金確診罹患「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症),可能活不了幾年了,自己覺得好像是一個悲劇人物。他很喜歡作研究,這個轉變促使他致力於研究宇宙的起源,在35歲就已升任劍橋教授。

霍金有過2次婚姻記錄,他在1963年的新年派對中,認識了第一任妻子潔恩(Jane),隔年他們就結婚了。1967年,兩人的大兒子羅伯(Robert)出生;1969年老二露西(Lucy)也相繼出生;再隔10年後的1979年,老三提摩西出生。

1995年,霍金與潔恩正式離婚,但於四個月之後,他娶了為第二任妻子伊蓮,到了2006年,兩人也離婚了,結束11年的婚姻。

1978年他得到世界理論物理研究最高榮譽的「愛因斯坦獎」;1988年獲得沃爾夫物理獎。

43歲時,因肺炎手術而失去說話能力,只能用電腦與語音合成器發聲。

霍金著作的《時間簡史》名聞全球,該書銷售超過800萬冊,並道出暢銷書的幕後故事,他說,當初曾經被出版經紀人預言此書並不會暢銷;另亦透露小時候曾與朋友打賭他不會成器,他幽默地說,不知道如何裁定這場賭局。

劍橋大學網站日前公開霍金1966年博士論文,引發物理迷爭相參閱,使網站一度癱瘓。霍金曾說,希望自己的論文可以激勵一些人,在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都可免費、毫無阻礙地接觸到,不僅只是我的研究,應該是每一份偉大研究。

2014年的「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電影,就是描寫這位傳奇科學家的愛情史及他被診斷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ALS)過程。

「愛的萬物論」是取材於霍金首任妻子潔恩回憶錄中的「航向無限:我與霍金的日子」,這部片子是由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和費莉絲蒂瓊斯(Felicity Jones)主演的,且由奧斯卡金像獎得主詹姆士馬許(James Marsh)所執導。

在拍片期間,霍金也到片場參觀,並將自己所用的電腦語音合成器借給劇組使用。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