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白山天池的傳說

發表:2018-03-15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白山天池是我國最高的火口湖,也是我國最深的湖泊。據說這天池原本是上天仙子的寶鏡,只因這位仙子梳妝時不小心把它掉了下來,落入凡間,沾上了地氣,再也回不去了。這樣,就形成了美麗的天池湖。

然而,關於天池的來歷,還有另外一種說法。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每逢農曆七月十五這一天,長白山的山峰一定會噴火,濃煙密佈,火光衝天,一噴就是七七四十九天,然後火才慢慢地停下來。等到煙消雲散之後,花草樹木都被燒得面目全非,山林裡的鳥獸也都沒了蹤影。居住在長白山下的居民,只能背井離鄉,搬到別的地方去生活。要想知道長白山為什麼會噴火,那就不得不提火魔了。

從前,有一個專吃火的妖怪,人們管它叫火魔,哪裡有火它就去哪裡,去了就把當地的火給吃掉。沒有火的地方最後只能變成冰冷的世界。

一天,火魔來到長白山,住了下來。它吃光了天上的雷火,人間已經很久沒有打雷下雨了。山上的野火被它吃掉了,連人們做飯的灶火都被它吃光了。百姓們吃不到熟食,又冷又餓,死了好多人。

大家恨透了這個作惡多端的火魔,便集合起來用雪球砸它。火魔最害怕冰冷的東西,人們抓住它這個弱點,狠狠地用冰塊攻擊它。很快,火魔就被人類抓住了。為了不讓它再禍害人間,百姓們把火魔綁起來,又召集鄉親們在長白山上挖了一個很深的洞,然後把火魔扔下去,把它埋在裡面。

可是那火魔並沒有死,相反,地底下的地火成了它的食物,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地火讓它變得異常強大。為了報復人類,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也就是當年被埋的日子,火魔就會噴火,將吃了整整一年的地火全都噴出來。大火瀰漫,燒燬了山林、花草、鳥獸,也吞沒了村莊和牲畜。噴過七七四十九天後,火魔才會罷休。但這並不算完,第二年的這個時候,火魔會再一次噴火。

就這樣,長白山變得光禿禿的,生物幾乎都滅絕了。遇到噴火的日子,方圓百裡熱得能把人烤焦,除此之外,長白山都是一片冰冷。

沒辦法,人們只好離開長白山,躲得遠遠的。但火魔一再作惡,人們的活動範圍也越來越小。為了能活下去,這年春天,首領將全族的人召集到一起,對他們說:「我們得商量一個辦法來對付火魔,否則我們大家不被它害死,最後也會餓死的。」話音剛落,一位長相清秀的姑娘從人群中站了出來,說:「我願意去請求神靈幫助,除掉火魔,奪回咱們的寶山。」這個姑娘叫日吉納,只有十七歲。

聽了她的話,族長非常開心,但馬上又擔心起來,這麼一個弱不禁風的小姑娘能完成如此大任嗎?日吉納看出了族長的心思,對他說:「族長您放心,即使拼上性命我也一定會完成任務的!」在日吉納的強烈請求下,族長最終答應了她。這天,人們選了一匹最快的馬給她,臨走時,全族的人都捧著杜鵑花來送行。日吉納接過花,騎上馬,狠狠甩了一下馬鞭,離開了家鄉。

日吉納一連跑了幾天,終於跑到了風神居住的山頂。姑娘勒住馬,向風神跪拜,說:「風神啊風神,請您大發慈悲,救救我們族人吧,去把長白山的大火吹滅好嗎?」

風神答應了她的請求。等到火魔噴火的日子,風神就使勁吹啊吹,吹得氣都快斷了,火沒被吹滅,反而燒得越來越旺。風神沒辦法,只好對日吉納說:「姑娘啊,我是沒辦法了,你還是去找雨神幫忙吧。」

日吉納沒有放棄,她又騎上馬,快馬加鞭地朝海邊跑去。來到大海,等了三天三夜,日吉納終於見到了雨神。還沒等她開口,雨神就說道:「我已經知道你此次前來的目的了,我這就隨你去長白山,助你滅了那大火。」日吉納沒想到雨神如此爽快,立刻帶著他往家鄉趕去。

回到長白山,正好趕上火魔又在噴火。只見雨神施展法術,長白山上立刻下起了瓢潑大雨,怎奈火勢太大,雨珠一落到火上就化成水蒸氣了,而且火越燒越旺,絲毫沒有被遏制的跡象。雨神沒辦法,只好對日吉納說:「小姑娘,我降伏不了它,你再去找雪神看看吧,也許他能降服了這大火。」說完就消失不見了。

接連的打擊讓日吉納心灰意冷,不過一想到還在水深火熱中的鄉親父老,她就咬緊牙關,又騎上馬,前往西北方向的大冰山。她找到雪神,對他說:「雪神啊雪神,請救救我們吧,雨神和風神都沒有辦法,現在我們只能靠您了,求您把長白山上的火給凍住吧。」

雪神答應了她的請求,便在第三年火魔噴火的日子,在長白山上下起了鵝毛大雪。可是雪花沒等落到火上就融化了,火還是照樣噴著。雪神很慚愧,對日吉納說:「對不起,我已經盡力了。你還是找別的神仙幫助你們吧。」

風神、雨神、雪神,連著三位大仙都沒有辦法,這下日吉納急了,蹲在地上哭了起來。她歷盡千辛萬苦,跑了那麼遠的路,還是沒找到消滅火魔的辦法,她該怎麼向族長、向鄉親們交代呢。

日吉納無計可施,只好趕回家鄉。在路上,她想:「難道就這樣放棄嗎?不行,我一定要想辦法消滅火魔。既然神仙沒辦法,我就去找玉帝,他是最大的神仙,一定會有辦法的。」於是她又跑去找仙鶴,請求仙鶴借她一對翅膀,好讓她能飛上天庭見玉帝。仙鶴被她的誠心和毅力感動了,就將自己的翅膀借給了她。日吉納有了翅膀,便迫不及待地朝天庭飛去。不知道飛了多久,鑽過了多少雲層,這一天,她終于飛到了天庭。玉帝早將人間的事算得清清楚楚,他接見了日吉納,並交給她一樣東西。

日吉納問道:「這是什麼?」玉帝笑了笑,沒有回答她,反問道:「如果除掉火魔需要犧牲你自己,你願意嗎?」日吉納想都沒想就點頭同意了。

「好,既然這樣,我就告訴你,你手裡現在拿著的正是這世上最冷的冰。你只有在火魔張開嘴噴火的時候,拿著這塊冰鑽進它肚子裡,把它的心凍住,才能將它降伏,大火才能熄滅。」

知道了制服火魔的辦法,日吉納一刻也不敢耽誤,謝過玉帝后就往回趕。

又是一年七月十五,到了火魔噴火的日子,只見火魔張大了嘴巴,正向空中吐著大火。日吉納早就恨透了火魔,只見她抱著從玉帝那裡得來的冰塊,縱身一躍就朝下飛去。大火熏得她睜不開眼睛。眼看就快到火魔的嘴巴了,火勢越來越猛,燒焦了她的頭髮,燒傷了她的皮膚。日吉納沒有放棄,她深吸一口氣,一頭紮進火中,鑽進了火魔的肚子裡。

忽然,天地間發出一聲巨響,煙停了,火也滅了,山峰塌了下去。

這時,風神趕了過來,他吹了一口氣,將漫天的煙霧吹得無影無蹤;雨神也來了,他降下大雨,填滿了噴火的山口;雪神也來了,只見他大手一揮,燒紅的山峰瞬間就冷卻了下來。山青了,草綠了,花紅了,鳥叫了,老虎在咆哮,梅花鹿活蹦亂跳,一切又恢復了生機。而那個火魔用來噴火的山口,已經被雨神用水填滿了。為了紀念日吉納對人們的貢獻,鄉親們給這個地方取了一個動聽的名字——天池。

其實日吉納並沒有死,她降伏火魔後又飛上了天庭,向玉帝道謝去了。玉帝被她的善良和勇敢打動,收她做了乾女兒。那時王母本來只有六個女兒,現在多了一個日吉納,六仙女變成了七仙女。

日吉納雖然身在天庭,但她的心無時無刻不在牽掛著地上的父老鄉親。為了能看他們一眼,每年的七月十五晚上,她都帶著其他六姐妹,騰雲駕霧,悄悄來到長白山,在天池裡洗澡。

據說有一天,七仙女下凡的時候不小心被一個晚歸的獵人看見了。獵人一眼就認出了日吉納,他興高采烈地跑下山,將這個好消息告訴全族的人。於是,大家都點著火把上山看望日吉納。但是,等他們到達山頂的時候,日吉納已經走了,只剩下空蕩蕩的天池水。原來仙女們聽見了人們的呼喊聲,便匆忙穿起衣服回天庭去了。

王母娘娘怕泄露天機,不准七仙女再到人間,尤其是到長白山的天池去洗澡。

日吉納忘不了長白山的父老鄉親,為了表示對他們的懷念,她從天界偷了一袋種子,趁人不注意的時候偷偷撒在了長白山上。於是,長白山長出了千百種珍奇的藥材,幫助那裡的人們消災治病。一直到現在,長白山還蘊藏著許多寶貝呢。

責任編輯:馨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