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收關稅,暗渡陳倉:這才是真正的大國謀略!(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8-03-17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總統宣布對進口鋼鐵與鋁材徵收關稅
川普總統宣布對進口鋼鐵與鋁材徵收關稅(圖片來源:VOA)

【看中國2018年3月17日訊】2018年3月8日,川普(特朗普)在白宮簽署宣言,對進口的鋼鋁徵收關稅,鋼的稅率是25%,鋁的稅率是10%,兩項關稅在15天後生效。同時宣布加拿大和墨西哥獲得關稅豁免,此後又宣布澳大利亞獲得豁免。

最近,「聖朝」的媒體大肆報導,這項關稅宣言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強烈譴責,各國領導人同仇敵愾,川老頭已經成為孤家寡人等等。似乎川普在手持衝鋒槍向全世界掃射,當然也會受到全世界的反擊,真相是如此嗎?

美國是今天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即便有些國家號稱掌握著「宇宙真理」,但至少暫時還改變不了這一點。想當初,美國與前蘇聯爭霸的時候,自然主要依靠自己堅強的國力、正確的戰略戰術等,但更重要的是緊密團結一幫小弟,或出錢出力或吶喊助威,也所以,當時的情形被看成是北約和華約兩個集體的對決。現今,雖然華約已經解體,但中東、烏克蘭、東亞、印度洋等地紛爭不斷,加上山姆老頭被自身的債務壓的汗流浹背,此時,一幫小弟的作用依然是重要的。對於合縱連橫之術的作用和理解,如果山姆說自己是第二,地球上估計還沒人敢說第一。這就決定,川老頭不會拿起衝鋒槍對包括自己盟友的整個世界亂掃一通。

那麼,對鋼鋁普征關稅的含義又是什麼哪?不是用衝鋒槍掃射嗎?

第一,對於鋼鋁來說,從美國海關來看,對美出口的大頭是加拿大、墨西哥等,真實情形卻極為奧妙。就以加拿大舉例說事,2016年上半年,加拿大鋼鐵產量是660萬噸,全年也不過是1300萬噸左右,2016年全球粗鋼產量是16.29億噸,加拿大的產量還在小數點之後,如果四舍五入屬於可以忽略的水平。要注意的是,加拿大也要使用鋼材進行建設,2017年,加拿大人均鋼材消費量是417.7公斤,按3500萬人口折算,鋼材消費總量是1460萬噸,加拿大的產量都不夠自己的消費量,尚有100多萬噸的缺口。但加拿大又是輸美鋼材的第一大戶,2017年輸美約600萬噸,這些鋼材是從哪裡蹦出來的哪?毫無疑問來自於轉口,可能來源於世界上的任何國家,特魯多應該是最有發言權的。墨西哥的情形與加拿大差不多。其實,這種轉口是無處不在的,中國香港、新加坡,甚至都是專業戶。

由於轉口貿易非常普遍,所以,如果美國對一部分國家徵稅並不能解決問題,只能是普征,然後重談貿易條件。老川對豁免加墨兩國的鋼鋁關稅設置了一個前提,那就是重新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在重修的過程中,國家安全問題之外,出口商品的原產地原則必定是核心內容,斬斷轉口貿易鏈。未來,為了豁免鋼鋁關稅,很多國家或地區都會與美國重談貿易關係,國家安全和出口商品的原產地原則自然是核心內容。為何在這一時期國家安全問題很重要?緣於經濟全球化時期,各國的產業互相關聯,很多技術也實現了國際化,當民族主義崛起的時候,國家安全問題就變得很突出。

這種轉口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直接進行貿易轉口,左手倒右手。另外一種主要是歐日韓所做的事情,進口粗鋼,然後加工輸美,這可以理解成再加工轉口。

以此普征鋼鋁關稅為由,重組貿易圈,重談貿易協議。

未來,進入美國自由貿易圈的只有加拿大、墨西哥、日本、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以色列、新加坡等少數國家;一般貿易圈將很可能包括歐元區、南美和加勒比部分國家、新TPP國家(這些國家也可能進入自由貿易圈,看談判的結果)、東盟部分國家等;至於印度,不知道該放進上述那一組;剩餘的國家或地區,主要集中在歐亞大陸和非洲大陸,很可能使用關稅管理甚至配額管理。至於為何如此劃分,是基於美國的海洋戰略和地理戰略,不再解釋

——上述只是個人觀點。

第二,給歐洲央行傳話。

次貸危機之後,全球央行大肆印鈔,這就出現了一個尖銳的矛盾,按現行貨幣匯率折算的全球貨幣總量超過了全球經濟的需求,債務膨脹,解決這一矛盾的辦法只能是讓一些貨幣大幅貶值。這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剪羊毛。美聯儲不斷加息縮表,是剪羊毛的必備手段。可是,現在美聯儲有一個對手,那就是歐洲央行。美聯儲加息縮表緊縮國際流動性,歐洲央行卻不依不饒地進行量化寬鬆,給國際市場提供流動性。歐洲央行要達到什麼目的哪?通過量化寬鬆壓制歐元匯率和利率,擴張歐元區的經濟邊界(當然有利於出口),這是過去一年多歐元區經濟加快復甦的主要原因。這會讓美聯儲很不舒服,自己的算盤打不響。

歐洲央行通過量化寬鬆壓低匯率、利率推動經濟,可美國提高關稅之後,它的算盤也打不響了,因為關稅提高會抵消掉貨幣寬鬆措施的很大一部分效果。所以,面對川普普征鋼鋁關稅,表面看來與歐洲關係不大,因為其輸美鋼鋁的份額並不大,但歐洲卻急火攻心,跳的最高。因為美國開始是用關稅手段抵消掉歐洲央行量化寬鬆的效果,是可忍孰不可忍!不蹦不行。

但是,面對川普的做法,歐洲並沒有太多的辦法。因為歐盟對美國一直維持著大額的貿易順差,去年的順差額為1463億美元,一旦互相不做生意了,美國自然負傷,但歐洲會傷殘。也所以,川老頭說,不會引發貿易戰,他心裏清楚著呢。

所以,也就看到了歐盟的妥協。在最新的一次議息會議上,歐洲央行明確說明:從1月開始,每月購買300億歐元的資產,持續9個月,刪除了「必要條件下增加QE規模」的承諾。這裡的意思是(對美國)說,知道你要表達的意思了,量化寬鬆就這麼多了,到此為止,不再繼續打醬油。

但到此,川老頭還不會罷手,因為還有一個問題沒解決,如果你繼續玩轉口貿易(應該主要是加工轉口貿易)怎麼辦?所以,必須要重談貿易條件。可歐盟不經過重談貿易條件就公布了貿易反擊的內容,所以川老頭說,歐盟的態度很惡劣……。

轉口貿易等貓膩,未來將來再也沒有空間,所以,某國最近的鋼材期貨價格不斷下跌。

從戰略來說,對鋼鋁普征關稅還僅僅只是毛毛雨,最終目的是打爆某些國家的匯率,緩解全球貨幣總量與經濟需求之間「過剩」的局面,也就是剪羊毛。

到2012年底,按當時的匯率計算,「聖國」的M2就已經是世界第一,是山姆家的1.5倍,是英國的4.9倍,是日本的1.7倍,比整個歐元區的貨幣供應量多出20多萬億元,現在應該更是一馬當先。

美聯儲欲剪誰的羊毛,是比較清楚的,但如果歐洲央行持續打醬油,剪起來也是困難的,現在僅僅是讓歐洲央行站好隊、別胡亂撒醬油。至於最終是否剪的成,誰也不知道。但個人的感情是希望剪不成,但是……

剪羊毛既是簡單工種,也是最複雜的工種,首先必須調整各主要央行的腳步,整齊劃一。

第三,刺刀見紅的貿易戰是剪羊毛的決定性戰役,是定點狙擊,手段很可能就是301條款。至於斬斷轉口貿易鏈條,僅僅屬於預備動作,收緊一些國家的出口和貿易順差。

當川普與歐日等重組新的貿易條件之後,自然意味著它們的對美貿易順差被壓縮,歐日就要被動調整自己的國際收支平衡,也就必須壓縮自身的逆差來源,目標是誰哪?當然是自己的主要逆差來源地。雖然這種調整是歐日自身的要求,但卻直接起到給老川助攻的效果,通過一系列運籌將所有力量集中到主要目標上——這才是真正的大國謀略!

到此,川普征鋼鋁關稅的目的也就顯現出來了。表面看起來是發動一場轟轟烈烈的全球貿易戰,但真實的目的是暗渡陳倉,進行定點狙擊。本質有三點:第一,打斷轉口貿易鏈,收緊一些國家的出口和順差;第二,重組美國的貿易群。如果要與美國建立自由貿易關係,國家安全問題和出口商品的原產地原則將是基本的要求,或許還有對知識產權的保護。當然,在此過程中其它國家或地區也會重組自己的貿易群,比如歐盟還在擴,這本質也是貿易群擴張;日本重組TPP,日歐自由貿易談判,聖朝的帶路戰略,等等。第三,為剪羊毛做鋪墊,首先逼迫歐洲央行不再有事沒事不停地打醬油。

當轉口貿易被封鎖之後,東方明珠幣還能閃光嗎?這或許是剪羊毛的前哨戰。

這篇文章的最終目的是提醒小川先生打起精神來,川普征鋼鋁關稅,不是挑戰全世界的所有國家,而是定點狙擊。最後的衝擊就要到來。守住本幣的支付能力,才是所有人最大的福分,現在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加息!當然,這種做法很可能不會被接受。最後被接受的辦法,很可能是資本流動被凍成冰川……

世界爆發全面貿易戰,誰贏誰輸?雖然尚未開打,但輸家贏家已經確定——您可不要吃驚!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