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常伴隨嚴重併發症 不要忽視!(圖)

發表:2018-03-20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胖的人要節制飲食,警惕患有脂肪肝。
太胖的人要節制飲食,警惕患有脂肪肝。(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脂肪肝是一種肝細胞內脂肪儲存過多導致的疾病,當脂肪質量超過肝質量的10%時,就稱作脂肪肝,脂肪肝常伴隨肥胖、糖尿病、冠心病等一系列嚴重併發症,對人體危害巨大,已知肥胖、酒精、糖尿病等疾病會導致脂肪肝。

如果從單純性脂肪肝轉變為脂肪性肝炎,意味著脂肪肝已進展到了一定程度,如不及時干預治療,有可能向肝纖維化發展,這個比例高達25%。如果脂肪肝已經出現了明顯肝損害,建議諮詢醫生,必要時遵醫囑服藥。

7類人應該警惕脂肪肝

1、太胖的人:當脂類物質過多時,肝臟載脂蛋白不足以結合全部的脂質,剩餘脂質沉積在肝細胞內形成肥胖性脂肪肝。

2、營養不良的人:營養不良導致體內蛋白質缺乏,不能形成足夠的載脂蛋白,脂類物質不能變成脂蛋白進入血液,沉積於肝細胞內,形成脂肪肝。

3、愛喝酒的人:90%的酒精在肝臟代謝,長期飲酒可引發酒精性脂肪肝。

4、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患病率高達46%。因為糖友體內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利用,在肝臟內轉變成脂肪。

5、經常熬夜的人:肝臟晚上11時至凌晨3時活動能力最強,如果熬夜,肝臟得不到休息,勢必加重其負擔。

6、長期用藥的人:皮質激素、抗結核藥、減肥藥都易導致脂肪肝,最好少用或不用。

7、很少體檢的人:脂肪肝初期隱蔽性高、症狀輕微,很多人不以為意。若長期不監控自身健康,可能釀成大病。

輕度脂肪肝也可能很凶險

正常肝臟內脂肪的含量佔肝臟的1%~4%,若超聲波顯示脂肪量超過5%為輕度脂肪肝,超過10%為中度脂肪肝,超過25%為重度脂肪肝。但超聲波顯示的只是肝臟中的含脂量,並未顯示肝臟損害的程度。有些人雖然只是輕度脂肪肝,但肝臟損害已經非常嚴重了。

如果出現肝臟問題,往往可能併發代謝相關疾病。例如血脂、血糖、尿酸、血壓等反面。

肝臟是「身體的靈魂」 要小心呵護

1、飲食調配

選用新鮮、不加食品添加劑和農藥殘留量少的食物。少量多餐,1天3餐外,可增加2餐點心。以細、軟、易消化,少纖維、少刺激性,不產氣軟食,或半流質為主。

2、食物選擇

宜用食物:交替食用瘦肉、雞蛋、乳類、豆製品等;選用植物油、奶油等易消化的油類;以米麵為主,可口服蜂蜜、甜果汁、果醬等甜食。選用白菜、菜花、油菜、捲心菜、蘿蔔、芹菜、黃瓜、胡蘿蔔以及大棗、蘋果、鳳梨、柑橘、奇異果等蔬菜水果;植物油、核桃、南瓜籽、松子、木耳、蛋黃等。

議建少吃油膩、高脂肪食品、甜食。

3、遠離酒精是關鍵

每天飲酒80~160克的人,脂肪肝發生率比不飲酒者增長5~25倍。

4、從食物中補充B族維生素

B族維生素能幫助修復肝細胞,預防脂肪肝。適當多吃燕麥、玉米、海帶、瘦肉、小麥胚芽、營養酵母粉等食物。

5、適度的運動

研究發現,運動的好處很多,而一個肥胖者體重降低3%~5%,其脂肪肝就會明顯減輕。體重降低超過10%,肝臟的炎症也會減輕。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