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癌症的「蛛絲馬跡」 救你一命!(圖)

發表:2018-03-22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明原因的發燒有可能是癌症的危險徵兆,不可掉以輕心。
不明原因的發燒有可能是癌症的危險徵兆,不可掉以輕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家都知道癌症很恐怖,但是在罹癌率愈來愈高的現代社會,醫學進步神速,癌症患者的存活率大幅提高,抓住癌症的蛛絲馬跡,「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幫助我們逃離癌症的威脅。

美國「網路醫學博士」網站刊出美國癌症協會專家總結出的「男人和女人最容易忽視的癌症症狀」,這些徵兆中,男人和女人各自應注意的分別爲2個,共同要注意的有13個。

男人應該注意的癌症徵兆

1、睪丸變化

睪丸癌多發年齡段爲20~39歲。美國癌症協會建議,男性每個月應自我檢查睪丸情況,包括睪丸大小變化、出現明顯的腫大或縮小、陰囊內出現包塊、陰囊墜痛感等,有問題應及時就醫。

特別是感到陰囊墜脹,感覺裡面像是放了一個煤球,並持續1週以上,要馬上找醫生診斷。這是睪丸癌最典型的前兆,需要進行血液檢測和陰囊超聲檢測。

2、小便問題

隨著年齡增加,男性小便出現問題的現象日漸普遍,尿頻、尿急或尿不淨較常見。如果症狀加重,特別是小便有強烈的緊迫感,應警惕前列腺癌。

通常應做直腸指檢,醫生會告訴你是否前列腺肥大,它是前列腺癌的主要症狀。

女人應該注意的癌症徵兆

1、腹脹

很多女性認爲腹脹極爲常見,不必大驚小怪。但是,這可能是卵巢癌的症狀。

醫師說,腹部持續腫脹、有壓迫感及疼痛、腸胃不適,出現進食困難或極易有飽腹感,持續數週,都可能是卵巢癌的徵兆。

2、不規律出血

美國腫瘤學家戴利博士表示,月經週期之間的陰道異常出血及大小便出血很容易被女性忽視。它們很可能是婦科常見癌症——子宮內膜癌的一大徵兆,有至少3/4的女性有此徵兆後,被檢查出患上子宮內膜癌,而大便出血則可能是結腸癌的徵兆。

男女都應該注意的癌症徵兆

1、乳房硬塊

乳腺癌不是女人的專利,男女都應該積極預防。

女性如果發現乳房皮膚發紅、有腫塊,就要分外當心。「尤其是乳房出現皮疹,並且持續數週不退,必須去檢查。」腫瘤學家漢娜・林登博士說。此外,她指出,非哺乳期的女性,乳頭凹陷,並且常常流出液體,也是不好的信號。

對於男性來說,如果乳房皮膚起皺、乳頭收縮或不對稱、乳頭大小和形狀改變、乳房紅腫、出現硬塊等,都是乳頭發炎的表現,也可能是乳癌的症狀。這種乳房腫塊一般不疼,但會逐漸變大。

2、疼痛

美國癌症協會表示,隨著年齡增加,身體疼痛會增多。但是身體某部位莫名出現疼痛並持續1週以上時,應盡快查明原因,因爲無緣無故的疼痛可能是癌症徵兆。

比如,長期腹痛是大腸癌的症狀,胸部疼痛可能是肺癌引起的,骨頭酸痛則可能是癌症轉移的症狀。胰腺癌會表現在上腹區,如臍周或右上腹出現頑固性鈍痛或絞痛,可陣發,也可呈持續性,通常會逐漸加重,向腰背部放射。

3、淋巴結變化

林登博士表示,不管身體哪個部位,尤其是腋窩或頸脖出現淋巴結腫大,切不可掉以輕心。

如果淋巴結持續增大,超過1個月,則很可能是乳癌或腦癌的症狀。

4、發燒

發燒一般由流感、肺炎或其他炎症所導致,然而,不明原因的發燒就可能是危險徵兆了。

美國癌症協會表示,癌症擴散至身體其他器官時,通常會導致發燒。淋巴瘤、白血病等血癌也有發燒症狀。淋巴瘤在早中期會表現爲持續低熱,體溫在38攝氏度左右,當合併感染時則可能高燒。必要檢查包括:X光胸透、CT掃瞄、核磁共振檢查等。

5、體重莫名降低

不用費勁就能減肥的確令人高興,但是如果一個月內既沒增加運動量,又沒減少飲食,體重卻莫名其妙下降10%,那就應該及時就醫。

體重急劇下降、厭食、反覆腹瀉和便秘是最常見的肺癌、胃癌、腎癌及大腸癌症狀,對女性而言也可能是甲亢。

6、持續腹痛且伴抑鬱

美國癌症協會官員萊昂納多・李奇頓菲爾德博士表示,如果腹部持續疼痛且伴有抑鬱症狀,極可能得了胰腺癌。此因專家發現,抑鬱與胰腺癌關係極大。其他症狀還包括:黃疸或大便呈反常的灰色。

7、疲勞

一般來說,感覺疲勞,是癌症已有所發展的徵兆,但對於白血病、腸癌和胃癌來說,可能發病初期就會感到疲勞。

癌症的疲勞和普通疲勞有什麽區別呢?美國癌症協會專家表示,普通疲勞休息一下就會消失,而癌症的疲勞不論怎麽休息,都會覺得很難改善。

8、咳嗽不止

美國喬治城大學醫學院拉尼特・米歇里博士表示,如果莫名其妙的咳嗽持續不斷,超過3~4週,就應該及時看醫生,有可能是肺癌或喉癌的徵兆。

9、吞嚥困難

李奇頓菲爾德博士表示,長期吞嚥困難,可能是喉癌、食道癌和胃癌的徵兆,應該盡早接受X光胸透或胃鏡檢查。

所謂吞嚥困難,一般指進食時出現胸骨後疼痛、食管內有異物感,有人即使不進食,也會感到食管壁像有菜葉、碎片或米粒樣物貼附,吞嚥下食物後會感到食物下行緩慢,甚至停留在食管內。

10、皮膚變化

美國費城福克斯蔡斯癌症研究中心腫瘤學家瑪麗・戴利博士提醒,皮膚突然出現包塊或者色素沉著,並且變化明顯,都可能是皮膚癌的徵兆。觀察幾週後就應該立即就醫。

另外,無論年老年輕,一旦皮膚突然出血或者出現異常剝落,也應該去看醫生。

11、異常出血

米歇里博士表示,便血除了痔瘡外,很可能是腸癌的症狀,必要時應該接受結腸鏡腸癌篩查。

醫師提醒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除女性經期之外,如出現無痛尿血或排尿困難,應警惕膀胱癌或腎癌。腸癌除了便血以外,如果腫瘤生長在靠近肛門處,還可能出現大便變細、次數增多等症狀,甚至引起大便困難。

12、口腔變化

美國癌症協會指出,吸菸者要特別注意口腔及舌頭上出現的白色斑塊,這可能是口腔癌的前兆——黏膜白斑病。

13、消化不良

男性(尤其是老年男性)以及女性(孕期除外)長時間不明原因持續消化不良,可能是食道癌、喉癌、胃癌的症狀。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