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以其他方式應對習近平 很詭異(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18-03-22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以其他方式應對習近平很詭異
川普的對華政策將是美國歷任總統中最有性格的一個(圖: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22日訊】(法廣RFI)也許回過頭來看,川普的對華政策將是美國歷任總統中最有性格的一個。現在要看清所謂的「川普效應」也許為時尚早,但是,從《對臺關係法》到不惜與中國在商貿領域開戰,再到「川普以其他方式祝賀習近平當選」,川普特色似已隱然形成。

不同於美國歷任總統的川普(特朗普)

川普競選總統時對中國的抨擊言論相當嚴厲,但是入主白宮後,一如美國歷任總統一樣,雖然他初期有過拿起聽筒接受臺灣總統蔡英文祝賀其當選總統之舉,隨後又漸漸回到美中關係的傳統老路。最典型或者最高潮的表現就是川普去年的中國之行,幾乎看不到競選時那個對華強硬的川普的半點影子,他甚至公開地恭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甚至在美中貿易巨額逆差上聲稱「我不責怪中國」,讓許多觀察者大跌眼鏡,有不少分析者將之歸之於川普本人對強人風格的迷戀與崇尚。然而,假定他那次訪華的表現是一個高潮的話,高潮可能從此過去。

如果說在川普執政一年時期許多分析還在強調川普的推特式決策——任性,無法預測,善變……現在,至少在美中關係層面,再很難把川普套進這一固定的模式,甚或可以說,川普似乎在利用不少觀察人士替他塑造的這一「偏見」模式,出其不意地,但是卻在實打實地做一些事情,至少在美中關係上是這樣。

最典型的就是《臺灣旅行法》。在這個法律沒有誕生之前,去猜想川普會去簽署這樣一個明明會牽動美中台大三角、損傷美中關係的法令是有點不可想像。川普毫無猶豫地簽署了這一法令。現在,沿著這一法令鋪設的道路,美國官員開始訪問臺灣。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黃之瀚是《臺灣旅行法》通過後首位到訪臺灣的美國官員。中方最不願意看見的一幕終於發生了。黃之瀚開路只是一個信號,後面可能還會源源而來,可能還會有更高級別的訪問。而臺灣這邊,也可能適時地做出對等的回應。現在去假設美國以《臺灣旅行法》把臺灣作為棋子的想法有點過分地一廂情願。如果按照這部法律的路向去走,最終,早已被中國大陸擠在邊上的臺灣肯定是受益者。試想,一個被排擠的無處可去的臺灣,現在居然有了美國敞開大門,難道從外交上而言不是大大受益嗎?這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星期三的嚴厲反應可見一斑,華春瑩稱,中方已就黃之瀚訪臺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重申中方堅決反對《臺灣旅行法》,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停止與臺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與接觸。

《臺灣旅行法》給中美台大三角關係打開了一個大洞。這可能是一個愈來愈強勢的中國在幾個月前沒有想到的。此舉比起美國軍艦在中國人造島海域附近巡航對中國造成的打擊要嚴重得多。自從民進黨出身的蔡英文擔任臺灣總統後,中國大陸強化了對臺灣海峽的海空巡邏,旨在逼臺灣向「九二共識」屈服,但是,在臺灣被擠壓到牆角下的情形下,美國突然挺身而出,臺灣當局的欣喜是可以想像的。

有分析認為,這不能不讓人懷疑川普政府有更大更前瞻性的盤算,臺灣關係法的簽署與川普政府對華採取的其他一些動作可謂互相關聯,隱隱透露出白宮未來的美中關係走向。

美中商貿大戰 川普舉起大棒

幾週來一場從醞釀到即將爆發的美中「商貿大戰」可能是另外一招大棋。從白宮內部的最新消息看,川普很可能在本週內就中國違反智慧財產權採取懲治措施,最先出臺的可能是針對中國一系列出口技術產品課徵海關稅,接著而來的是針對中國企業在美國的投資計畫進行嚴厲控制。當然,中國也在為商貿大戰做準備,一旦美國出臺制裁措施,中方將做出反擊。但是,在美中雙邊貿易方面,多年來承受巨額赤字的是美方,因此,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有關美國損失巨大,不得不為之的表態顯然是有備而來,而且白宮已經表示,中國如針對美國出口農產品等產品報復,美國也將立即採取反制行動。

商貿大戰,多方分析都認為商貿大戰最後的結果可能是兩敗俱傷。但是,美國歷任總統都在喊叫減少對華貿易赤字,川普為什麼果然舉起了大棒?川普難道沒有清醒長遠的打算?有些觀察者認為有,這一打算就是美國要保持自己的頭號強國地位,不能容忍一個進攻性的、越來越強勢且咄咄逼人、價值觀與美國完全相反的大國「巧取豪奪」。

習近平再成國家主席 川普遲遲不祝賀

另外一件多少有點花邊性質,但在外交關係上可輕可重的事態就是在習近平再次成為中國國家主席、而且通過修憲獲得了永久擔任國家主席的權力之後,遲遲沒有等來川普的賀電。

美國總統川普同前任的做法完全不一樣:白宮一直到很晚的時候都沒有向習近平發電祝賀。這件事意味著什麼?可能意味不小。從新華社陸續公布的外國領導人祝賀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的報導中,把金正恩的賀電擺在重要位置,這倒並非因為中方突然喜歡起來對北京一直保持距離的金正恩,更像是北京對外間輿論釋放的一種信息:最近都在說美朝要舉行峰會,這件事上,中方被蒙在鼓裡直到最後一刻。看,這不,金正恩不是在第一時間向習近平發出賀電了嗎?

對中方而言,金正恩的祝賀顯然不能抵消川普遲到或者也許根本就不會到來的祝賀產生的反作用。終於,新華社3月21日發出一條消息,鳳凰網轉載時題為《川普祝賀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裡面一長串外國領袖祝賀的內容,唯獨川普殿後,就一句話:「美國總統川普還以其他方式向習近平主席表示祝賀。」

這個祝賀很奇怪,「以其他方式」,勉強的十分可以,連一個多餘的字都沒有。習近平這下可以放心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