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銷戶口 綠卡華人回國成黑戶 連死亡證也辦不了(組圖)

發表:2018-03-24 0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註銷戶口 綠卡華人回國成黑戶 連死亡證也辦不了
若強制註銷戶口,綠卡華人回國即成黑戶,是要華人「斷祖國化」嗎?(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3月24日訊】近幾天,「持綠卡華人將被強制註銷戶口」成為海外華人的熱議話題。

日前,上海市政府新聞辦旗下微信平臺「上海發布」的一條公告稱,上海將於今年5月1日起實行戶口管理新政策。引人注目的是,該政策中特別提到定居國外者必須註銷戶口。一個月內不主動註銷戶口者,將由公安機關強制註銷。

心寒:綠卡華人回國成黑戶 連死亡證也辦不了

消息爆出後,引發海外網民炸鍋!上海警方連夜回應稱,註銷戶口並不等同於失去國籍,而且註銷戶籍的規定2003年就已出臺。儘管這只是在原有法規基礎上細化了操作程序,仍然在華人圈引發不小的波瀾。華人認為,因中國不承認雙重國籍而自動喪失中國國籍,註銷戶口有情可原,但對於出國定居者(如綠卡族)而言,由於他們依然是中國公民,強制取消戶口是不公平的!

在中國,戶口與諸多民眾利益相掛鉤,如住房、教育、醫療、養老等。誠然,按照規定,註銷戶口的綠卡持有者回中國定居的可以恢復戶口。但在實際操作中,情況極為複雜。

註銷戶口綠卡華人回國成黑戶連死亡證也辦不了
綠卡華人若被註銷戶口,出行成問題,連死亡證也辦不了。(圖片來源:Pixabay)

僑報社論稱,有不少華僑在返華定居辦理金融、教育、醫療、社會保險、財產登記等事務,因為證件過期、護照名字與戶口底冊不一致等原因無法恢復境內身份。而部分早期回國定居時間較長,所持護照、國外居留證已過有效期,不在華僑回國定居受理範圍內而無法辦理復戶手續,這部分人員成了「黑人黑戶」,有的甚至死亡後連死亡證也辦不了,著實令人寒心。「早年出國被註銷戶籍,回國多年變‘黑戶’」此類令人尷尬的新聞報導時常見諸報端。

北歐華人:沒有戶口那我算個啥?逼我改國籍啊!

據德國之聲報導,強制取消戶口的新規傳出後,引發了不少持外國永久居住許可的中國人之擔心。不過,新規具體應如何操作,目前還有許多疑點。

根據新版《上海市常住戶口管理規定》第46條,「出國定居或者加入外國國籍的,本人應當向戶口所在地公安派出所辦理註銷戶口登記。未辦理註銷戶口登記的,公安派出所應當及時告知本人、近親屬、戶主或者集體戶口協管員,拒絕註銷戶口或者告知後一個月內仍未辦理註銷戶口登記的,可以註銷其戶口。」

根據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對新規的解讀,這一條款並非新政,早在2003年,中國公安部就出臺相關法規,規定「出國、出境1年以上的人員可以不註銷戶口,但是在國外、境外定居的應當註銷戶口」。

而這次上海市的新規,則對原有規定作出了細化。並且特意針對「未主動註銷戶口者」,允許公安機關強行註銷其上海戶口。有國籍無戶口,回國諸多不便。

這項新規定在定居海外的中國籍人士中引發了不小的擔憂。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媒體上,不少用戶都將其解讀為「外國綠卡和上海戶口二選一」。不少人擔心地指出,註銷戶口後,綠卡持有者儘管仍持有中國國籍,但是其回國時,僅憑護照、沒有身份證,將會在操作銀行賬戶、辦理手機合同、乘坐火車旅行等場合面臨巨大的不便。

一名在北歐國家定居的上海籍人士對德國之聲表示:「沒有戶口就沒有身份證,那我還算個啥?逼我改國籍啊!」

定義依然不明確

根據上海市公安局的官方解讀,此次修訂是因為原有規定「內容相對滯後,無法提供系統的、可操作的制度支撐。」然而,即將在5月1日實行的新版《規定》中,依然有不少疑點。一些社交媒體公眾帳號解讀認為,持有外國長期居住證件在上海居住者,將被迫在「綠卡」和「上海戶口」之間二選一。而上海本地媒體《解放日報》則援引法律界人士觀點認為,持有「綠卡」並不等同於「出國定居」;若僅持「綠卡」、實際並未在境外長期定居的,「應該不屬於本規定所指的應當註銷戶口人員」。

而上海市公安局在官方解讀中,也只是模煳地表示:「公安機關經調查,掌握當事人持有住在國簽發的載有移民、定居、獲得永久居留權等事由的簽證,以及長期在外國居住生活的事實等證據,認定其確屬在國外定居的,方可註銷其戶口。」但是並沒有明確定義「長期在外國居住生活」的具體時長。

此外,對於已經被註銷戶口的海外僑民,新規也指出可以在回國定居時恢復戶口,具體則由僑辦、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門進行審批。但是,回國定居究竟應該滿足哪些前提條件、是否需要作廢持有的綠卡,新版《規定》卻沒有準確定義。

網民聲音:

@Twinlight:「這是歡迎海龜的重大舉措阿。讓你回國沒有戶口,呵呵。」

@飄過的云:「註銷戶口後回來可以重新補辦,嗯……這可又是一條生財之道。」

@elfen2299:「人民大會堂裡開會的,不知道多少有綠卡或者乾脆就是外國人……在中國,只要找對人,啥都辦得了,美國護照一樣可以有戶口身份證一應俱全,吃虧的是老實本分的守法公民。這也是很多人毅然移民的原因之一。」

@國境之南:「我這裡幾個當地華人網站,只要涉及這個話題的都一片罵聲,很多以前對待中國政府很溫和的ID都開始痛罵了,太不地道,拿海外華人當槍使上街抗議CNN的時候一副嘴臉,現在用不到了立馬變臉!」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