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起底海航神秘幕後操盤手(圖)

發表:2018-03-29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25年來,王偉一直是海航內部一股鮮為人知的人物,負責在幕後策劃投資、建立供應鏈和轉移資產。
近25年來,王偉一直是海航內部一股鮮為人知的人物,負責在幕後策劃投資、建立供應鏈和轉移資產。(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3月29日訊】在中國當局迫使其最積極的海外收購者們削減債務,特別是上個月控制了安邦保險集團的背景下,已累計了約900億美元債務的中國海航集團正在調轉方向並出售資產。美媒日前刊文起底海航一名重要的幕後操盤手。

《紐約時報》3月28日署名傅才德的文章稱,當年持有奧基高爾夫(Oki Golf)的前微軟高管決定出售他在華盛頓州的八處高爾夫球場時,先是一家中國小公司悄然與他開始了談判。這家名叫西海岸高爾夫(West Coast Golf)的公司,負責人王偉是任海航聯合董事長多年的王健的弟弟。

一年之後,中國大型集團公司海航集團以1.37億美元(約合8.7億人民幣)完成對前述高爾夫球場的購買。

文章稱,王偉是海航插手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希爾頓酒店(Hilton Hotels)和瑞士國際空港(Swissport),擁有近1000億美元的收入和股份,這個過程的幕後人物。

資料顯示,近25年來,王偉一直是海航內部一股鮮為人知的人物,負責在幕後策劃投資、建立供應鏈和轉移資產。他的最重要手法是,讓公司內部人士以及他們的家屬將海航收購下來,把國有企業的控制權轉移到私人手中。

《紐時》的調查發現,海航在1990年代中期的數百份公司備案文件,只有少數幾份提及王偉的名字,且沒有表明他是某位海航最高管理者的弟弟。而有關交易則是由王偉的私人投資公司或其他親屬的投資公司在幕後操作的。

文章說,王偉的財富主要來自海航集團和海南航空。早在1990年代初,哥哥王健參與創建了國家支持的海南航空公司後,王偉成了該公司頻繁的業務合作夥伴之一。他創立了數家合資企業和其他企業,為海南航空公司提供廣告和租賃等服務,還幫助海南航空進入高爾夫、度假村和房地產開發領域。

在一些交易中,王偉一開始代表海航管理項目,然後悄悄通過另一個實體獲得所有權。比如前邊的西海岸高爾夫球會就是這樣做。

文章還舉例,當海航想在海南島上開發一個更高端的項目,聘請建築設計團隊的是海南航空。但王偉參與了規劃。王偉最終通過自己的「太陽灣開發公司」獲得了該項目的控制權。

文章還披露王偉與國內官商界的一些關係細節。大約十年前,王偉成了中國最大的房地產公司大連萬達的主要投資者之一。2007年7月,他買下了這個萬達董事長家族控股公司的大筆股份,同一天,另一家中央政治局委員之子控制的公司獲取了萬達一家子公司的股份。另外一家王偉的投資公司於2008年前後在重慶市購買了三峽銀行的一大筆股權。

文章中並沒有提及該名政治局委員的名字。而王偉的投資公司在重慶市購買了三峽銀行大筆股權的2008年前後,時任重慶市委書記是薄熙來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