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人怎麼才能體面地炫富

作者:六神磊磊 發表:2018-04-03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4月3日訊】一,前幾天,一個朋友去參加了個行業聚會,回來就說得癌症了,尷尬癌。

她說,是被一些中年男人炫富給炫的。

我疑惑地看著她脖子上恨不得比紅領巾還粗的大項鏈,問:還有比你更不會炫富的土鱉?

她認真回答:本來也以為沒有。這一次算是見識了。

比如有一個自媒體人,好吧,也就是我的同行,據說主業是賣日用品的,我暫且叫他「日叔」。

活動當晚,大家一起打德州撲克。因為此前互相不認識,彼此之間都比較客氣,連我那朋友都少見地沒有很囂張。

可是日叔偏不收斂。他要向新老朋友發出強音:自己是成功人士。

比如,打到興起,拿出100塊錢扔給發牌的小姑娘:給,今晚的小費!

場面一下就尷尬了。

那小姑娘是主辦方的,人家吃過見過,這是在友情給你發牌,又不是職業荷官。你日叔是在人家家裡做客。

而且,嚴格論說起來,小姑娘的公司是你日叔公司的後臺,你是在靠人家掙錢。

看過《天龍八部》嗎?想像一下,三十六洞主聚會打牌,扔了兩個銅板給梅蘭菊竹四劍當小費,什麼感覺?

你真要給也可以,那就給到位。韋小寶討小郡主開心,乾脆利落地搗了兩顆明珠。可日叔偏偏又不搗。

我朋友最見不得尷尬場面,當時她都不知道該拿什麼話來圓場了,差點就要抽過去。

幸虧那小姑娘穩穩接住了場子。她圓得相當可以,一句話帶過:「淘氣!」

那100塊錢,她看都沒有看一眼。

要是換了一般人,就會反省一下,紅紅臉、出出汗了。

可惜,日叔好像不知悔改。大家用力維持的和諧穩定局面,他不知道珍惜。

他滔滔不絕,吹噓起了自己的實力:只做一種女性用品(用途不便在這個地方說的),一年就做了90多億。

接著又說,他的一個小下家某某某,只靠代理他一家的廣告,就一年做1000萬。

我朋友幾次想捂著嘴衝出去。

牌打完了,日叔贏了。大家正在算賬,準備兌付給他,他忽然說他不要了。

大家都勸他:這樣怎麼可以,那以後沒法玩了。人們眼中幾乎都流露出了乞求之色:求求你正常一點,收了神通吧,不要再製造尷尬了。

可日叔偏不。他忽然又說:「那麼你們每人出20塊,湊100塊錢,給荷官MM當小費。」

接著,語氣轉淡,眼神變得無比寂寥:「其他的,我不要了。」

我朋友說,後來自己在洗手間呆了好久。當晚的伙食本來不錯的,全浪費了。

我嚴肅批評了他:你們太不懂事了。

為什麼不提前安排好DJ,現場給日叔放伴奏音樂?就放那一首:

無敵是多麼,多麼寂寞……

日叔的故事,讓我很有感觸:炫富這件事,也是要講一點人道的。

你只管炫,搞得別人全部得尷尬癌,那就不好了。

我的主業是讀金庸,老爺子其實教育過我們,作為中年男人,應該怎麼體面地炫富。

比如第一就是,不要不分對手、自取其辱地炫。

我舉一個好榜樣:金刀無敵王元霸。他是《笑傲江湖》裡林平之的外公,洛陽的一個大土豪。

王元霸要接待一位武林高手——岳不群。一見面,他就當著客人,大聲吩咐了家人徒弟一句話:

「‘金刀無敵’這四個字,在岳大掌門面前誰也不許提。」

「誰要提到了,那不是捧我,而是損我王元霸來著。」

什麼叫有水平,這就叫做有水平。

人家有自知之明,曉得武功沒岳不群高,還叫「金刀無敵」,那不是長臉,那是打臉。

日叔就沒有這個覺悟,炫富炫到我朋友面前去了。

真想告訴他,我那個朋友是不差錢的,她是喜歡一個作家,就要買人家的故居的那種,直到後來喜歡毛主席詩詞,才無奈作罷。

第二,謙虛,才是最好的炫富方式。

這一點,大老爺們都應該學學小姑娘郭襄。

郭襄是怎麼炫富的?在風陵渡口小酒店裡,她拔出一支金釵,遞給店小二:

「這是真金的釵兒,值得十幾兩銀子罷。你拿去給我換了,再打十斤酒,切二十斤羊肉。」

那支釵兒到底值多少錢?真的才十幾兩銀子嗎?

後來郭芙講了:單是釵頭這顆明珠,就值一百多兩銀子。

你瞧郭襄炫得多漂亮。

這種炫法,還有個好處——可以只炫給懂的人看。

在場的懂行、識貨的人,自然就知道了郭大小姐慷慨豪邁,幾萬塊人民幣的金釵,人家拿去換羊肉吃。

不懂行的,不妨就以為就真的只值十幾兩。那樣也不錯,正好避免了被你刺激和傷害。

最後一點,最最體面的「炫富」辦法,是拿錢幹點正經事。

比如和金庸本人學學。

老爺子第一次在內地出版武俠小說,是在天津百花文藝出版社,出的是《書劍恩仇錄》。以前的統統都是盜版。說真的,我們幾乎每個人都欠金庸一本書錢。

金庸拿到版稅,繳了個稅,剩下的錢,都拿去捐給了中國的圍棋事業。

這樣「炫富」,就比較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