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夫妻拿難民簽證出國 成功背後的故事感動人心!(圖)

發表:2018-04-04 1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人夫妻拿難民簽證出國成功背後的故事感動人心!
1958年,Joe和Fay全家人慶祝無籽西瓜豐收。(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看中國2018年4月4日訊】現在很多年輕人都心懷壯志,要在異國他鄉幹一番大事業,而中國移民Joe(郭武樂)和Fay(黃蕙娟)卻只是靠種植果蔬,獲得了英女王服務勛章和代表紐西蘭農業最高榮譽的布萊迪斯洛獎盃。

據《澳洲微報》報導,作為早年不遠萬里來到紐西蘭打拼的中國難民之一,Joe和Fay辛勞了一生,他們在最普通的行業奉獻了自己的青春,最終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績,這背後的故事,充滿了坎坷、心酸和感動。

成功發家史

早在1920年的時候,Joe的父親郭來發就到了紐西蘭,在霍克斯灣從事種植行業。1940年,12歲的Joe跟隨母親躲避戰亂,乘船逃難到了Joe父親所在的紐西蘭。

當時Joe父親農場的合夥人破產,農場生產率也不高,不得不關門了。於是父親租了12英畝地自己單干。父子倆花了五年的時間,終於買下了屬於自己的第一輛拖拉機。

事業的小起色,更是激發了父子倆的拼勁兒,1949年,Joe的父親從霍克斯灣搬到了蔬菜需求量更大的奧克蘭,而且做了一個看起來很瘋狂的舉動,他花了4000磅在今天的機場區Mangere附近租了一塊72英畝的土地種植蔬菜,這麼大的投入,在別人眼裡簡直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傻瓜。

但是Joe的爸爸骨子裡就是位天生的冒險家,敢於大膽的嘗試,在種菜方面更是如此。中國新年期間,他突發奇想,種出了一批刻字南瓜,在沒有長大的南瓜表皮刻下「恭喜發財」等字樣,等待顧客挑選,而有的南瓜只刻一個字,顧客需要一次購買4個南瓜,才能湊夠一句祝福語,這大大促進了南瓜的銷量。

Joe他們在南瓜上刻字是1958年的事情,直到2004年,中國才有了類似的刻字南瓜。

1953年,Joe和Fay在一間餐館相遇了,初見時雖然沒有互相說一句話,但是早就互生好感,同樣是難民家庭的背景,在異國他鄉,他們選擇了彼此幫扶,共度一生。

Fay是水果店老闆的女兒,本不擅長種植,但是和Joe婚後,他決定讓種植成為他們共同的事業。

兩人在南島的奧馬魯Oamaru度蜜月時看到了孢子甘藍。就覺得為什麼不能在奧克蘭也種植呢?於是他們農場成了第一家在奧克蘭成功種植孢子甘藍的農場。

做了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之後,夫婦兩似乎愛上了這種感覺,他們馬上又有了一個大動作,他們率先在紐西蘭種出了當時僅僅美國才有的無籽西瓜。

這件事情在紐西蘭引起了轟動,Joe也因此有了「西瓜大王」的美譽,還因此登上了1958年紐西蘭水果種植的專業雜誌。

然而,Joe會的可不僅僅是種植西瓜。在1952年的時候,Joe夫婦就開始致力於紅薯的種植。

可是事情並非一帆風順,一段時間後整個紐西蘭北島的蔬菜,尤其是紅薯,遭遇了一種罕見的黑腐病BlackRot,這種病毒抑制了蔬菜的生長,紅薯大面積潰爛。

Joe夫婦當時率先培育出了一種可以抵抗細菌和病毒的紅薯,並且將這種優質的紅薯品種推廣到了其他的農場,拯救了整個紅薯種植業。

10年來,他們農場持續提供廉價優質的紅薯,讓Joe也獲得了「紅薯大王」的美稱。

在1963年的時候,他們再一次「犯傻」,給農場建了安裝有現代化控溫控制濕設備的紅薯儲存倉庫。而這筆錢足夠建造成批的公寓,光收租金就足以不愁吃喝了。

走在市場前列

到了1989年,他們用聚苯乙烯材料製作出了可移動的冷藏箱,把蔬菜出口到大溪地等更遠的地方。在低溫冷鏈技術發達之前,他們這個冷凍保鮮技術是個創舉,填補了市場空白。

後來他們又在成名已久的領域種出了奇貨可居的金蕃薯,和別人無法超越的超級大蕃薯,一直走在市場前列。

數十年的辛勤勞動和專注,讓他們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績,這麼多年他們似乎從來沒因為困難挺住腳步,一直在往前走。今年Joe 88歲,Fay 84歲,他們仍然在農場工作著……

2013年,Joe夫婦因「對園藝事業傾注滿腔熱情,發明瞭多種種植方法和包裝技術等讓全紐西蘭的種植者受益」被譽為行業先鋒,獲得2013年紐西蘭園藝行業最高榮譽布萊迪斯洛獎盃。

而2015年,Joe和Fay更是獲得了英女王服務勛章,以表彰他對種植業作出的巨大貢獻。

他們有著了不起的事業,住的卻是農場旁邊最普通的房子。夫妻兩人相濡以沫一輩子,如今依然在牽手走在田間。

Joe和Fay的故事,是眾多早年來異國他鄉打拼的移民的縮影之一,他們吃苦耐勞、永不言棄,克服了無數困難。他們一步步走到了今天,有的甚至成為了建設這個移民國家的頂樑柱。

也許我們的一生很平凡,既不是行業翹楚,也不是國家的頂樑柱,但是我們選擇來到這個國家,心懷著自己的理想,攜手知己愛人,一步一個腳印往前走,就已經很完滿,等我們也到了滿頭銀髮的時候,回首這一生,我們也並不後悔。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