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要"槍擊搞大事" 警方爆破案經過(多圖)

發表:2018-04-07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留學生要
黑暗槍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4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他剛從墨西哥度假歸來,回到美國紐約州的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22歲的中國留學生詹曉騰(Xiaoteng Zhan,音譯)立即被警方拘捕,火速遣返回國。

4月5日,雪城警察局副局長麥高克(Derek McGork)在雪城大學舉辦的學校安全會議上,總結了這次成功攔截「准槍擊案」的經驗,描述從線索拼湊到逮捕的過程。麥高克說,警方在詹曉騰位於市中心的公寓中發現了大量的槍支配件和子彈,有各種證據表明,詹曉騰正在預謀製造大規模槍殺事件。

這一切要從半個月前說起……

3月12日,詹曉騰來到內爾森(Nelson)地區的一家槍店,準備在那裡購買AK-15步槍。AK-15是近期發生的槍擊案中,被頻繁使用的武器。

詹曉騰不是美國公民,但持有合法的學生簽證,還擁有紐約州的狩獵執照——非美國人購買槍支時所需的證件。詹曉騰還向老闆諮詢哪種滑膛槍的儲量最大。

槍店老闆疑雲頓生,拒絕向詹曉騰售槍。老闆還機警地,遠遠尾隨他到停車場,並記下了他的車牌號碼。之後,槍店老闆打電話報警。

警方當時判斷,如果一個人不是美國公民,擁有槍支屬於違法行為,但有一些例外情況,例如持有有效的狩獵許可證。但是,必然是做過研究的人才會知道這條法規。警方查證後發現,狩獵執照是詹曉騰到槍店買武器的前一天才辦的。

麥高克表示,「我們查實詹曉騰是在紐約維羅納(Verona)的Greenway-Verona Mills Fish and Game Club接受了狩獵安全訓練課程。這又一次引發了擔憂,在雪城有很多地方可以購買槍支,為什麼他千里迢迢開車到麥迪遜縣(Madison County)買槍?」

中國留學生要
雪城警察局副局長麥高克(Derek McGork)(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警方根據車牌號,很快就查到了詹曉騰的身份和住址。

但問題來了。警方證據不足,無法對詹的家進行搜查。不能因為有人報警說某人形跡可疑,想買槍,警方就可以破門而入,搜查一個人的家。因為這些不足以構成犯罪的事實。

警察在調查中發現,詹曾經在同一時期,分別到兩家機構進行心理輔導。根據這些機構的記錄,詹曉騰對自己的描述是:「酗酒、想自殺、抑鬱、想開車撞樹,感覺就要失去控制,想要使用暴力但沒有特定的對象。」

心理師表示:以詹曉騰目前的狀況來看,他不能持有槍支。有了這項證明,警方成功地將詹曉騰加入禁止購槍的名單。但是,警方仍然擔心詹通過其它的途徑購得槍支。

根據記錄,在3月12日,詹曉騰購槍失敗後,還曾去過體育用品商店迪克斯(Dicks),試圖購買一種步槍。被拒絕後,他便離開了。

3月16日,詹曉騰所住公寓的中介聯繫警方,稱詹曉騰的房間裡傳出警報聲,敲門後屋裡沒人回應,工作人員便用備用鑰匙開了門。發現了彈藥。

同時,警方也追查到了詹曉騰的下落,當時他正在墨西哥過春假。與詹曉騰同行的朋友也曾聯繫學校。該名學生表示,詹有嚴重抑鬱症的跡象,詹在電子郵件中說,心中「黑暗」的想法促使他買了槍和防彈衣等物品。該名學生形容詹不穩定,並擔心自己在墨西哥的人身安全。

據此,3月19日,在槍店老闆報警後的第六天,警方終於有了足夠的證據獲得搜查證。在詹曉騰的住所中,他們發現了瞄準鏡、彈藥、獵槍肩帶、激光觀察儀,和照明用具等。

由於沒有構成犯罪的事實,當詹曉騰從墨西哥回到美國時,執法部門還不確定如何處理詹。

最終,詹的學生簽證被撤銷,他被驅逐回中國

後來,在驅逐過程中,詹曉騰發送的微信被翻譯成英文,他的計畫進一步顯露出來。

詹:我想買槍的原因不是去打獵。我們明天可以見面嗎?我只想說我做過的事,以後我可能會做大事。

女孩回應:你現在睡覺去吧。別裝了。

詹:我可能用槍做大事。

女孩回應:只要你不殺人,特別是孩子。

詹:自殺我就不需要防彈背心了。我一直在準備著,心中「黑暗」的想法促使我練習射擊,買了槍和防彈衣。

女孩回應:你瘋了?

詹:誰知道?我希望沒有到那一步。反社會人格。行了,別和任何人提起這事。

麥高克在發言中說,他們很幸運,遇到了警惕性強的居民、相關機構,還有知情人士的積極配合。即便這樣,警方仍然花了6天才得到搜查許可。並且,當時詹曉騰人在國外,這更方便了調查。

「下一次,也許我們就沒有這麼幸運了。」他說。

會議結束後,各方達成了共識:在今年夏季到來前,擬定計畫,幫助當地居民和學生做好槍擊事件的應對及預防。

「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結果。從槍店的老闆,到詹曉騰所在公寓的維修人員,是你們阻止了一起悲劇的發生。」麥高克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