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有成為蔣經國的可能嗎?(圖)

作者:南風 發表:2018-04-08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有成為蔣經國的可能嗎?
習近平有成為蔣經國的可能嗎?(圖:pixavay)

【看中國2018年4月8日訊】筆者提出這個問題時,可能會引起民主派人士的置疑,覺得到今天這個時候,還說這個事,是否有些不合時宜。其實不然,在當今中國,仍然有不少人對習抱有幻想,認為習有可能成為蔣經國似的人物。兩年之前,在一次座談會上,我有個朋友把習近平走民主憲政的幾個步驟都描繪好了,堅信習一定會走憲政民主道路,甚至於和持不同意見的人爭吵起來。中共十九大召開,習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這位朋友更是認為這是習近平改「主席制」為「總統制」的徵兆。習通過極權,實行總統制,然後搞全民公選,走西方民主道路,完成民主憲政,成為第二個蔣經國。據清華大學教授孫立平發博文說,「中共集體領導導致內鬥不止,最有效的體制是代理關係明確前提下的首長負責制,總統制或許是其中選擇之一」。

我這樣的朋友也可以歸於「新權威主義者」裡面,但他們和那些「新權威主義」理論家還有些不同。那些「理論家」們畢竟是一些理論功底比較紮實的學者,他們以「良願」來促使習走民主道路。其實他們提出來這個「理論命題」,自己心裏也沒數,也不知道習會不會走這條路?習當政已經六年,今天在事實擺在國人面前,他們已不再好意思發聲了(如辛子陵、蕭功秦等人)。而我這類朋友屬於普通民眾,沒有蕭功秦、吳稼祥、那麼高深理論,但他們心底是善良的,他們希望中國出現一個蔣經國似的人物,把中國帶向民主憲政,這些人在毛的專制下吃盡了苦頭,他們對習近平寄託很大希望,他們的根據就是習的家庭身世,認為習也是曾深受極左路線之害的,不可能再走毛之路線。現在一些外媒也在說習集權是為了想辦「大事」,習謀求連任這一舉措可解讀為正在以專制手段來結束專制制度。習拋棄中共,完成中華民族和平轉型大業,可能青史留名云云。

臺灣出了個蔣經國並非是歷史偶然現象

眾所周知,臺灣出了個蔣經國,這是中華民族破天荒的大事。許多人認為,蔣介石也是很專制、獨裁的,怎麼他的兒子會走民主道路?使人不可思議,甚至覺得是一個偶然現象。但是這些人忘記了重要一點,國民黨和共產黨的理論基礎不同。我們透過現象看本質,國共兩黨之鬥實則是「三民主義」和「馬列主義」之鬥。

國共兩黨鬥爭了幾十年,不可否認,這裡面有權利鬥爭,但孫中山先生創造的「三民主義」,是國民黨奮鬥的理論宗旨。它和共產主義、馬列理論是有本質不同的。「三民主義」有「民生、民權」內容,它和「民主、自由、人權」是一脈相通的。孫中山先生就曾經說過共產主義不適用於中國。在這個世界上,凡是杜絕了共產體制、馬列理論的國度,皆有走上民主通道的可能。在亞洲的日本、南韓、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包括印度等國皆是如此。是其一;

其二:蔣經國在國共合作期間,被送到蘇聯莫斯科孫逸仙大學,曾一度被蘇共洗腦,由於年齡關係,對共產主義信仰曾產生狂熱。後經歷了斯大林的肅反運動,親身領教了蘇共專制體制下的殘暴無情,而他自己被流放到西北利亞,差點成了政治權利鬥爭的犧牲品。在蘇聯流放的經歷,蘇聯的黑幕現狀反而成為認識共產體制本質的反面教材。

其三:蔣經國回國後,其父蔣介石給予他的是傳統的儒家孔孟之道。老蔣要他讀《四書五經》學會堂堂正正地做人,讓儒家思想的道德觀深深扎根,這對他日後在臺灣的親民運動有很大影響。因為一個民主國家,首要是「以民為本」,這也是孟子說的「民為貴、君為輕、社稷次之」。因此,儒家思想也是臺灣日後能走向民主憲政的基礎。

其四,老蔣在宋美齡的影響下,成為基督教徒,蔣經國後也入基督教,這件事本身說明,他們有良善的基因,能懺悔自己的過錯,這和中共死不認錯有著本質區別,這對於爾後臺灣走民主道路有很大的作用。

其五:蔣到臺灣後,之所以能站住腳根,是與美國的支持援助分不開的。俗話說,近朱則赤,近墨者黑,長期與美國這樣民主國家打交道的國家和地區,在民主體制的影響下,最終一定會走向民主道路的,如日本、南韓諸國就是實例。

「蔣介石逝世後,蔣經國一改老蔣個人崇拜之風,1978年5月20日蔣經國就職總統,當日下午,召見主管宣傳的負責人,指示下列三點:

第一,今後不希望有」蔣經國時代「這一類名詞出現在報紙雜誌之上。今天是一個民主時代,不應再有個人英雄主義的色彩,如果真有時代的話,只有群眾的時代,而沒有個人的時代。

第二,今後不希望稱他為」領袖「。他認為國民黨只有兩位領袖,一是孫中山先生,一是已故的蔣介石總裁。除了他們兩人之外,沒有人可以再被稱為領袖,他個人只是一個普通的黨員,一個普通的國民,只願以黨員與國民身份,與全體同志及全國同胞一起,共同奮鬥。

第三,今後不希望有」萬歲「口號出現,他認為只有國家與民族萬歲,只有三民主義及國民黨的萬歲,沒有個人的萬歲。」——摘自《蔣經國傳》。

這說明,蔣經國已經完全從老蔣的專制思維中跳躍出來,成為一個民主派人士。「這與爾後他在臺灣開放黨禁、實行言論自由、軍隊國家化奠定了基礎。經國的膽識,盡可昭告天下,父親的過失,兒子補救過來,何等光明磊落!」《同上》

習走上獨裁之路是歷史的必然現象

關於習近平家庭和個人經歷網上已經有許多,大致情況讀者都已知道。一個人的幼兒和少年時期所受到的教育將決定其一生。習是1953年出生,也是人所說的「長在紅旗下」的那一代人。其父也是中共高官,他所受到的教育必然是紅色教育。雖說其父習仲勛在中共高官裡還算比較平和的,但對其思想本質脫離不了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那套東西。不管他們怎麼在黨內鬥爭受到多麼大的打擊,受到多少挫傷,對馬列理論的信仰,對毛澤東的情感不會動搖的。這點從劉少奇的兒子劉源的後來的表現就可說明。習仲勛當年被毛髮配到洛陽拖拉機廠時,有一個「忘年交」叫揚屏的曾寫了一篇《回憶錄》,其中有這麼一段:習仲勛在習近平23歲生日一天想起習近平遭受的苦難傷心流淚,楊屏勸他叫近平回家見一面,習仲勛答應了。習近平來洛陽後,父子倆關在屋裡談了一個上午的話。後楊屏問習仲勛和近平談得咋樣?習說,不錯,他(指習近平)能背誦《矛盾論》和《實踐論》,而我(指習仲勛)對《毛選四卷》是倒背如流的。這說明共產黨的幹部肚子裝的就是毛思想。薄熙來在重慶時曾對人說,「要說我們家與毛澤東是仇家(薄熙來母親文革自殺,其父薄一波因叛徒問題坐牢),但今天看來,要救中國還是離不開毛澤東。」還有劉少奇兒子劉源,說得更邪乎,曾說,歷史證明,毛劉分,則國家不幸;毛劉和,則國家有幸。

以上說明,這批紅二代們基本上是喝狼奶長大的,他們受到的教育就是馬列及毛氏思想,這些東西一旦浸入他們的骨髓,要想他們走民主道路是不可能的。而他們從毛澤東思想到底學的是啥玩藝呢?就是如何玩弄權術,如何篡奪權位,如何保權,如何打倒對手。

一個人一旦被馬列理論、毛澤東的思想浸染後,是不可能有民主意識的。在中國大陸1949年後出生的人,所受到的教育幾乎全是馬列、毛思想那一套,西方的民主哲學著作根本看不到。習雖在國外演講說他看了多少西方名著,那只不過是背熟了書名子,在當時的環境下,幾乎是不可能看到這些書的,何況其父當時還在受審查。據記者到他下放之地訪問當時農村房東,農民說在他屋裡只看到毛澤東著作,沒有其它書。一個沒有接觸西方民主思想,長期受馬列理論、毛氏階級鬥爭的灌輸、曾寫過十次入黨申請書的人,怎麼會有民主憲政意識?加上在中共這種體制下,能出蔣經國似的人物嗎?

習近平的「中國夢」其實是在做中國封建帝王的「盛世夢」

中國是一個具有2000多年封建歷史的國家,中共奪取政權後,毛澤東又搞了個「馬克思加秦始皇」的「混合型怪胎」。毛澤東也曾做過「皇帝夢」,不過,毛的野心更大,他想充當世界皇帝。只是由於毛志大才疏,又不懂經濟,搞階級鬥爭走火入魔,最後落得慘敗而終。毛死後,鄧小平這一代人吸取教訓,取消了階級鬥爭,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經過幾十年來的打拼,中國的經濟得到長足地發展,讓搖搖欲墜的中共政權得以鞏固。這讓中共繼任者錯誤地認為,一黨專政照樣可以把國家搞好,照樣可以辦大事。現在有人將習比作毛澤東,其實也不完全是,習有的東西是學毛,有的還是和毛有區別的。在個人獨裁方面,習是在學毛的,不管他出自於何種動機,但事實是如此,何況今天已經做到了大權獨攬,這是不可否定的事實。從各方面看,習這個人是想幹點大事的。習到底要幹點什麼大事?說白了就是堅持共產黨的絕對領導,以個人集權,在一個時期內,將中國經濟建設搞上去(這在他的十九大報告已制定藍圖),也就是所謂「中國夢」說的「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這個無可厚非。在中國歷史時期,也曾出現過這樣的「盛世」,如漢朝的「文景之治」和唐朝的「貞觀盛世」以及清朝「康乾盛世」。但從現代歷史的角度來看,一個國家如果沒有完成現代民主制度,僅僅從經濟發展來作為最高目標,無疑眼光是短淺的,它的路也是狹窄的,它只是重演了歷史的老路。今天已經不是封建歷史朝代,人民幸福的標準除了物質滿足之外,還有更重要的一條,就是自由和民主權利。這是凡是走上現代化文明國家的唯一兩個基本點。人民只有物質上的幸福,民主權利得不到保障,精神沒有幸福,談何幸福?

另外,凡極權專制國度,物質上的富裕沒有民主制度作為保障終究不會長久,隨時有崩潰的可能(如前伊拉克)。習如果真起幹點大事,就是讓中國真正走上民主憲政道路。蔣經國臨終前說,沒有一個永遠的執政黨,他在一些官僚的反對下,以他的權力威望和膽識,開放了黨禁,讓臺灣走上民主憲政道路,獲得了臺島民眾的尊敬和愛戴。習如果像經國那樣,以今天的權力,將中國大陸走向民主憲政,將功在當代,彪炳千秋。然而,從今天習的所作所為,習成為蔣經國的可能已經渺茫。我們可以從一個明顯的事實看出,只要現在仍然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作為黨和國家理論指導的,民主根本就無望。因為馬克思、列寧、毛澤東就是民主的死敵!今日的習當局在民主政治方面,不但沒有進步,反而比前任更倒退,習成不了蔣經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