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攤牌誰是紙老虎?(圖)

作者:申華 發表:2018-04-06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貿易戰攤牌誰是紙老虎?
中國是美國大豆最主要的出口市場。(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8年4月6日訊】中國外交發言人回應美國公布301調查清單時表示,該說的都已經說得差不多了,下面就該做了。有中國學者說,儘管中美雙方態度強硬,貿易戰將會在最後一刻得到避免。有輿論用「紙老虎」刻畫美中雙方的心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4月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近一時期,針對美方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錯誤言行,中方已多次闡明反對態度和捍衛自身合法權益的堅定決心。他說,「該說的都已經說得差不多了,下面就該做了。」

美國政府星期二(4月3日)公布擬定大規模對中國商品增收關稅清單後,中國政府立即做出強烈反應。中國商務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稱中國也會對美國產品採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中國將對美大豆等106項商品加征25%關稅。

中美似乎在做貿易戰前的攤牌,不過,有中國國際問題學者說,中美貿易戰打不起來。中山大學亞太研究院張宇權副教授對美國之音說:「不到最後一刻,雙方不會正式開打。現在還沒有到最後一刻。實現雙方和談的可能性很大。我很樂觀,我覺得不會開貿易戰。商人,他的本性就是要賺錢,我覺得他(川普)不會做兩敗俱傷的事情。他知道和氣生財」。

至於不會開戰的可能理由,張宇權說:「從川普以前的商業經歷來說,他是雷聲大,雨點小。他和中國都不願意打貿易戰,實現和平的可能性因此很大。現在雙方是擺開架勢。無論美國還是中國,都是虛張聲勢。就算是五百億的產品徵稅,在中美貿易額中是很小的部分」。

另外,中國表示,加稅生效具體日期將視美國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實施情況而定。美國發布的加稅措施則有所謂「公眾意見徵詢期」,最早6月初才能真正開徵。一般認為,這段時間正好是雙方討價還價的時間。

不過,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蔣洪以消費者的角度對美國之音說;「我覺得貿易戰對中美兩方的消費者來說,或者生產者來說,都會有很重大的影響。就眼下這種貿易摩擦而言,在我看來才剛剛開始,遠沒有進入高潮階段」。

然而,耿爽和崔天凱的強硬表態也不能不當真,部分原因可能同中國政府在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有關。對此,張宇權說,中國政府的確有相當民意的支持。

不過張宇權指出,即使國內民眾支持,領導人可能還是不會願意去打這個貿易仗,也不宜利用這種民族情緒。報導說,中國擬對美大豆等106項商品加征25%關稅後,商務部官員呼籲與美國進行談判。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星期三說:「雙方已經把問題擺到桌上,現在是談判合作的時間了」。

英國《衛報》說,儘管中美已經攤牌,亮出開徵關稅的清單,但是,貿易戰「看起來還很遙遠」,難道中美雙方都是「紙老虎」嗎?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