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摊牌谁是纸老虎?(图)

作者:申华 发表:2018-04-06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贸易战摊牌谁是纸老虎?
中国是美国大豆最主要的出口市场。(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8年4月6日讯】中国外交发言人回应美国公布301调查清单时表示,该说的都已经说得差不多了,下面就该做了。有中国学者说,尽管中美双方态度强硬,贸易战将会在最后一刻得到避免。有舆论用“纸老虎”刻画美中双方的心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4月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近一时期,针对美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错误言行,中方已多次阐明反对态度和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他说,“该说的都已经说得差不多了,下面就该做了。”

美国政府星期二(4月3日)公布拟定大规模对中国商品增收关税清单后,中国政府立即做出强烈反应。中国商务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称中国也会对美国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中国将对美大豆等106项商品加征25%关税。

中美似乎在做贸易战前的摊牌,不过,有中国国际问题学者说,中美贸易战打不起来。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张宇权副教授对美国之音说:“不到最后一刻,双方不会正式开打。现在还没有到最后一刻。实现双方和谈的可能性很大。我很乐观,我觉得不会开贸易战。商人,他的本性就是要赚钱,我觉得他(川普)不会做两败俱伤的事情。他知道和气生财”。

至于不会开战的可能理由,张宇权说:“从川普以前的商业经历来说,他是雷声大,雨点小。他和中国都不愿意打贸易战,实现和平的可能性因此很大。现在双方是摆开架势。无论美国还是中国,都是虚张声势。就算是五百亿的产品征税,在中美贸易额中是很小的部分”。

另外,中国表示,加税生效具体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而定。美国发布的加税措施则有所谓“公众意见征询期”,最早6月初才能真正开征。一般认为,这段时间正好是双方讨价还价的时间。

不过,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以消费者的角度对美国之音说;“我觉得贸易战对中美两方的消费者来说,或者生产者来说,都会有很重大的影响。就眼下这种贸易摩擦而言,在我看来才刚刚开始,远没有进入高潮阶段”。

然而,耿爽和崔天凯的强硬表态也不能不当真,部分原因可能同中国政府在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有关。对此,张宇权说,中国政府的确有相当民意的支持。

不过张宇权指出,即使国内民众支持,领导人可能还是不会愿意去打这个贸易仗,也不宜利用这种民族情绪。报导说,中国拟对美大豆等106项商品加征25%关税后,商务部官员呼吁与美国进行谈判。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星期三说:“双方已经把问题摆到桌上,现在是谈判合作的时间了”。

英国《卫报》说,尽管中美已经摊牌,亮出开征关税的清单,但是,贸易战“看起来还很遥远”,难道中美双方都是“纸老虎”吗?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