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代台生經驗談:同儕環境 兩岸差距大(圖)

作者:馮昭 發表:2018-04-09 17: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名校學生競爭壓力大,圖書館幾乎天天坐滿苦讀的學生,台生赴陸後體會到大陸的同儕環境和台灣明顯不一樣。
中國大陸名校學生競爭壓力大,圖書館幾乎天天坐滿苦讀的學生,台生赴陸後體會到大陸的同儕環境和台灣明顯不一樣。(圖片來源:北京大學官網)

【看中國2018年4月9日訊】當初可說是「鐵了心」去北京念書,經過3個學期,面對中央社記者問她是否打算繼續在中國大陸攻讀研究所,北京清華大學張同學有些遲疑。

與同年齡相較,張同學很獨立。家在新竹的她,國中就到台北住校,高中考上中山女中,在校外租屋居住。問她年紀這麼小就離開家不會怕嗎?她說,起床就要出門上學,放學後可能還要補習,「回家也就是睡覺,跟住校差不多」。

從事科技業的父親在高二時鼓勵她可以去大陸念書,她覺得大陸學校念書氣氛較濃,同時希望出去看看,尤其是到「比較大的地方」。因為她想運用放假時間到不同地方玩。

考完學測,張同學申請到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但她沒保留學籍,毅然決定去北京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如今是大學二年級,主修她感興趣的資管。

一年半下來,她真如當初規劃,大一利用各個假期去了武漢、天津、上海,大二去了青島和東北。

然而,她仍然有些不適應,「沒想到工科的同學這麼拚」。

雖然是商管學院,但資管比較接近工科,同寢室的同科系室友幾乎放假都不出去玩,周圍同學習慣在課業上花很多時間,很重視課業,「考80分我覺得很好了,但同學覺得至少要90分…考了98分的同學還是會不停地跟助教爭,因為他們覺得應該拿100分。」

張同學說,有回聽到一個統計數據,平均約有兩成台生會選擇中途回去。「跟我同屆,2016年清華報到14個(台生),已經有兩人回台。」

張同學說,大陸工作機會多,未來不擔心就業。但如果重新選擇,她會再想想是否大學階段就到大陸,因為大學是人格塑成的重要階段,「大陸的網路環境、同儕環境,都和台灣不一樣」。

對於張同學遭遇的困擾,從念書到工作、在上海待了10多年的Vivian顯得不意外。對於正在評估赴陸求學的學生和家長,她有個提醒:是否要在大學這個階段過去。

大學時參與學運性社團,畢業後曾擔任綠營民代助理,卻在工作幾年後決定重拾課本,跟一般大學生一樣窩圖書館考研究所,而且目標是中國大陸的學校,讓周圍許多人嚇一跳。

Vivian說,一直對國際法有興趣,但當年台灣的大學沒有專門的國際法學研究所,反而是中國因為與國際組織接觸多,與國際關係相關的學科是中國大陸的強項,這是決定到大陸考研的主要原因。

Vivian表示,雖然事前做了很多行前準備,但是入學後親身感受到復旦大學的國際交流活動之多,周圍同學外語能力之強,還是讓她受到不小的震撼。她對中央社記者說:「你知道嗎,我能英語簡報是在復旦練出來的。」

復旦有很多演講、甚至某些課程完全是國外教授開課,一場艱澀的全英語演講或課程結束,她聽得糊里糊塗,同班同學卻能滔滔不絕地用英語發問甚至跟教授辯論。

由於台灣在民法領域領先大陸,入學時,同學知道她是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常會用很崇拜的眼神對她說「我讀過(台大法律學院講座教授、前司法院大法官)王澤鑑老師的書」。

Vivian笑說,「我不能丟台大法律系的臉呀,所以我的研一過著跟考研一樣的生活,每天K書…這輩子沒念過這麼多外文書」,但也因此拚出了英語聽說能力。

談到周圍同學念書的拚勁,Vivian表示,在台大,期中考和期末考前,圖書館要占位子;但在大陸的名校,圖書館每天都得占位子。她以理解的語氣說,大陸工作機會多,但人也多,周圍來自各省狀元的同學看的都是頂尖職缺。

在台灣,台大學生給人的印象往往是「不怎麼團結合作」。Vivian說,即使如此,同學們組成讀書小組合作念書在台大法律系還是很常見的,但在復旦,同學從早讀到晚,「大家都是各念各的」。

也因此,對於正在評估是否西進的家長和學生,Vivian給出兩個提醒:一是要了解大陸強項科系,「要去就要念大陸擅長的」;二是要仔細考慮是否要在大學就過去?

Vivian認為,18歲還在人格養成階段,台灣的大學雖然讀書風氣不如大陸,但校風自由,社團參與有助人際互動,這些在大陸的校園很難找到,「研究所再過去,也許更好」。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