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台者」?外媒新詞說兩岸人民微妙關係(組圖)

作者:馮昭 發表:2018-05-28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人「脫歐」、北韓人「脫北」,外媒最近創造類似概念的新詞,日前出現了「脫台者」。
英國人「脫歐」、北韓人「脫北」,外媒最近創造類似概念的新詞,日前出現了「脫台者」。(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5月28日訊】英國人「脫歐」、北韓人「脫北」,外媒最近創造類似概念的新詞,日前出現了「脫台者」。據悉,「脫台者」指的是包括前世界銀行副行長林毅夫等設籍中國而喪失台灣身分者、以及藝人黃安等遊走於兩岸間,「半脫」的邊緣人士。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今天報導,過去主張脫離歐盟的英國人被英國媒體稱為Brexiteer(脫歐派、脫歐者),脫離北韓到南韓生活的北韓人被稱為「脫北者」。如果按照這個邏輯,脫離台灣到中國工作、生活、經商、求學的台灣人,就可以被形容為「脫台者」。

不過事實上,該報導主要是談論台灣人在中國設籍的話題。有關爭議的起因是前中華民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創造「九二共識」一詞的蘇起,日前轉述一名中國專家學者表示,如果民進黨政府「繼續以懲罰、恫嚇的手段,讓在大陸發展的台生、台師、台商、台人『有家難歸』的話」,北京方面「已開始思考將這些台灣人視為國民,考慮發放中國身分證」。

對此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24日表示,台灣民眾若在中國大陸設籍、領用中國護照,依法將喪失台灣人民身分。據統計,2004年至2017年,共有567人因上述原因喪失台灣身分。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24日對此嚴正駁斥。他指出,台灣政府以前掃黑,不少人跑去中國大陸,甚至有些經濟罪犯躲去中國,台灣政府想要中國政府把這些人送回來,中方還不送,甚至發給他們身分證。

近年不少台灣在海外犯罪的民眾被引渡到中國大陸,據悉北京向這些人考慮發放中國身分證,並形容他們為「有家難歸」
近年不少台灣在海外犯罪的民眾被引渡到中國大陸,「有家難歸」。(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徐國勇表示,台商到中國大陸經商、教書,沒有人回不來台灣,中國大陸講這個話,非常奇怪,不只是政治語言,更是種政治動作;尤其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台灣人民不能擁有中國大陸的身分,更顯示中方此舉是政治語言,完全沒有必要。

「這種措施明顯是政治動作,國人都會看得很清楚。」徐國勇最後也呼籲中國政府,「趕快把台灣十大經濟要犯送回來,台灣沒有不讓任何人回台灣」。

BBC指出,早期也是最著名的「脫台者」要算在金門前線服役時叛逃至中國的林毅夫。林毅夫到中國後,受到重點栽培成為經濟學家,曾任世界銀行(WB)副行長,擔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政協)委員。

另一位最近知名的「脫台者」是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黨代表、上海復旦大學外國語言文學學院副院長盧麗安。盧麗安本籍高雄旗山,是土生土長的台灣本省人,家族祖輩曾受過日本殖民時代的教育。

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黨代表盧麗安
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黨代表盧麗安。(圖片來源:中央社)

報導說,除了上述「徹底的脫台者」之外,還有更多在中國工作、生活、經商、求學的台灣人「仍然保留台灣身分」,遊走於兩岸之間屬於「半脫」的「脫台者」。

BBC指出,近年比較知名「半脫」的脫台者是黃安。報導說,台灣演藝人員赴中國大陸發展的很多,但黃安比較有爭議,因為他向北京「表忠心」的言論和行為十分高調,並從中撈取政治利益。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