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八大箴言 立身處世受益匪淺(視頻)

發表:2018-04-11 1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八大箴言立身處世受益匪淺
孔子的儒家思想影響世界甚鉅。(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孔子(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魯國人。孔子是中國古代家教的鼻祖,開創了私人講學之風,他還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不僅是中國春秋時期最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和政治家,他還影響了千千萬萬的塵世人,後人皆稱他為至聖先師、萬世師表。

孔子的一生主要專心致力於私人講學,他帶領弟子周遊列國十四年,晚年修訂「六經」(《詩》、《書》、《禮》、《樂》、《易》、《春秋》)。相傳孔門弟子有三千,其中有七十二賢人。後人總結孔子的師德主要為「傳道授業解惑」。當孔子逝世後,弟子們把他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成儒家經典《論語》。因此,即使我們與孔子相隔數千年,依然能夠遵奉他的言行為人生圭臬。由於孔子的正統觀念能歸正人心,因此不僅教育界十分讚揚孔子的「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因材施教」、「有教無類」等觀念,連我們平時在談及做人根本的基本道理時,都絕對不能忽略孔子以身言指導人們的純正之理。當然,任誰都不會忽視儒家思想對人類社會的影響如此之大的。既然說是人類社會了,那麼當然是指孔子的儒家思想在影響中國之餘,還廣傳至世界各地。孔子與蘇格拉底、耶穌、佛陀可是被德國哲學家雅士培尊稱為四大聖哲,孔子更是被世界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呢!

不過,雖說自古以來孔儒思想就已影響社會環境至深,可是若無再細細理解其中深意,是難以讓底蘊厚實的人間至理慢慢滋養於己身的。

此刻,你就不妨靜下心來閱讀幾句孔子所言。相信小編,你絕對會不枉花這幾分鐘的閱讀時光的!

1、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不必擔心別人不瞭解自己,但應該憂患不瞭解別人。

2、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工匠想要把工作做好,一定要先磨利工具。

3、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慼慼。

君子行事俯仰無愧,心裡總是平坦舒暢;而小人只求私利,患得患失,所以心裡時常憂懼不已。

4、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勤奮學習,不以向地位、學問較自己低的人請教為可恥,形容虛心好學。

5、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

三軍中最重要的統帥可以改換,而一個人的志向是不能被改變的。

6、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寒冷的季節,才知道松柏的堅貞,在所有的草木中是最後凋謝的。作為一位懷抱遠大志向的君子,就要像松柏那樣,不隨波逐流。

7、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只讀書學習而不思考,就會迷惑而無所得;只空想而不學習,就會疑惑而不能肯定。

8、學而不厭,誨人不倦。

努力學習而不厭棄,教導別人不倦怠。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