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女子遭遇新式電話詐騙(圖)

發表:2018-04-11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人女子遭遇新式電話詐騙
電話詐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4月11日訊】電話詐騙又出新招,行騙者假裝DHL接線員,利用華裔民眾擔心身份被盜用的心理,誘使民眾向假的「國際刑警中心」報案,並假裝警員騙取民眾身份證、護照號碼等重要信息。8日,華裔女士張霞接到謊稱DHL的電話後,被行騙者層層誘導,差一點將身份信息泄露,幸好在最後關頭運用谷歌查明詐騙號碼。

據《紐約僑報網》報導,在美國生活和工作多年的張霞於8日下午4時58分接到顯示為:1-917-806-6074的電話。接起這通電話時,首先聽到的是一段電話錄音,「這裡是DHL,您有一個郵件將被退回給發信人,如需向發件地DHL詢問詳情請按‘1’。」當時她覺得這段錄音有點奇怪,但還是按照指示按「1」繼續通話。

隨後,電話被轉接到發件地北京,騙子在確認了她的名字後告訴她說,「您有一個北京寄往華盛頓的郵件,郵件中因為有三本護照和三本存摺而被中國大使館扣留。」騙子說出的發件人是她的名字,而收件人是她的一位好友。騙子說:「寄護照和存摺出國要做申請,你沒有做,所以目前郵件被中國大使館扣留。」張霞指出,如果她當時夠警醒,她就會發現之前的郵件是要被退回給她,現在變成了被大使館扣留。但她懷疑身份被盜用了,於是告訴騙子,她久不回中國,不可能寄這個郵件。

騙子順著她的話並假裝好心提醒說,「哦,你有可能是被盜用了身份,你要報警。只要去報個案,就可以把你的嫌疑排除。」騙子繼續說,「等下我會把你的電話轉接到中國北京國際刑警中心,他們會幫你報案,他們首先會查你的ID報失的情況,還會幫你傳真一份報案證明去中國領事館。」騙子開始恐嚇說,「目前材料已經被中國領事館扣留,如果你要回中國,有被海關扣留風險。」張霞指出,她並沒有意識到北京接線員在對話中夾雜的英文單詞,也沒有意識到DHL的接線員為什麼會如此瞭解報案的流程,只是感覺特彆氣憤。

隨後電話快速被轉接到「中國北京國際刑警中心」,一名偽裝成警員的騙子熊泰繼續這場騙局。當張霞又將事情原委說了一遍後,熊泰說:「哦,你的問題有點嚴重,最近有很多類似身份被盜用的案子,很多是從原先的工作單位泄露出來的,還有可能是身份證在你不經意間被盜用。」

「人在海外,那怎麼報案?」張霞說。熊泰說:「這裡可以幫你做筆錄,用錄音筆錄,你要在一個安靜的房間內,沒有第三人的聲音,還要把手機wifi和自帶網路數據都關閉。並準備好一張紙,記錄通話內容,還需準備身份證、護照和駕照。」隨後,熊泰指出,他也要到一個安靜的房間,等下會回撥回來,並記錄身份證和護照號碼。張霞表示,「身份證和護照號碼」這幾個關鍵字眼,她突然意識到,如果對方是騙子,那她不是被騙了。

詐騙電話號碼早就被媒體揭露

8日下午5時43分顯示為86(10)6626-2214的電話回撥過來了,張霞詢問熊泰說,如何證明他警員的身份。熊泰說,可以提供他的刑警號,單位地址和電話。張霞說,「那我要我在國內的母親給你們打電話求證。」她的母親在接通電話且瞭解情況後,當機立斷地表示,這就是一場騙局。

張霞意識到不太對後,直接在谷歌上搜索了這兩通電話,她發現其中「86(10)6626-2214」已經被媒體報導出是詐騙電話了。母親的判斷和媒體的報導,讓她倖免被騙,終止了這場歷時近一個小時的騙局。

張霞表示,她在美國受過教育,多年在海外工作和生活,依然險些踏進騙局中,她希望揭露這個騙局,幫助更多華裔民眾免於被騙。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