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這三首宋詞 道盡「人生如夢」(圖)

作者:謝小樓 發表:2018-04-1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軾這三首宋詞道盡「人生如夢」
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蘇軾一生大起大落,對人生有著深刻的看法,在他的詩詞中,最喜歡寫的就是人生如夢。除了大家熟悉的「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還有很多寫人生如夢的詞。讀東坡的這些詞,你才能了解東坡對於人生的複雜感情,這絕不是一個超脫與曠達就能概括的。

西江月

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

夜來風葉已鳴廊。看取眉頭鬢上。

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

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悽然北望。

《草堂詩餘正集》卷二評云:「東坡升沉去住,一生莫定,故開口說夢。如云『人間如夢』,『世事一場大夢』,『未轉頭時皆夢』,『古今如夢,何曾夢覺』,『君臣一夢,今古虛名』,屢讀之胸中鄙吝自然消去。」

這首詞是蘇軾謫居時寫的,一說是謫居黃州時所寫,一說是謫居儋州時所寫。不管是黃州時還是儋州時,都是蘇軾最悲慘的歲月。所以這首詞中,我們熟悉的那個曠達的超脫的蘇東坡不見了,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憤懣的蘇東坡。

世事一聲大夢,人生幾度秋涼。酒賤常愁客,月明多被雲妨。一個「秋涼」,一個「客少」,道盡了人生的淒涼之感。

 

《西江月・平山堂》

三過平山堂下,半生彈指聲中。

十年不見老仙翁。壁上龍蛇飛動。

欲弔文章太守,仍歌楊柳春風。

休言萬事轉頭空。未轉頭時皆夢。

此詞寫於公元1079年(宋神宗元豐二年),蘇軾第三次到揚州平山堂,緬懷恩師歐陽修,同時也蘊含蘇軾自身的人生感嘆。此時四十二歲的蘇軾三過平山堂,頓生彈指之間,半生倏忽已過的感慨。從詞人第一次過平山堂到現在近十年的人生跨度中,自己固然已蹉跎歲月,尊敬的恩師歐陽修亦已仙逝,而堂上仍留有他遒勁的手跡,更讓人心生緬懷之念。

此時東坡還沒有遭遇烏台詩案,他的人生還沒遇到很大的打擊。但以東坡內心的敏感,已經對人生有著深刻的體悟。

白居易《自詠》詩云:「百年隨手過,萬事轉頭空。」而蘇東坡在此詞中云:「休言萬事轉頭空,未轉頭時是夢。」又翻進一層,謂人生未轉頭時,已是夢幻。

 

永遇樂

彭城夜宿燕子樓,夢盼盼,因作此詞。

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

曲港跳魚,圓荷瀉露,寂寞無人見。

紞如三鼓,鏗然一葉,黯黯夢雲驚斷。

夜茫茫,重尋無處,覺來小園行遍。

天涯倦客,山中歸路,望斷故園心眼。

燕子樓空,佳人何在,空鎖樓中燕。

古今如夢,何曾夢覺,但有舊歡新怨。

異時對,黃樓夜景,為余浩嘆。

宋神宗元豐元年十月的一個夜晚,蘇軾宿於燕子樓,一個旖旎纏綿的夢境,讓他頓悟人生的真諦。他的靈魂從夢境中得到了凈化和升華。醒來後十分感慨,寫下這首別具意境的佳作。

這首詞深沉的人生感慨包含了古與今、倦客與佳人、夢幻與佳人的綿綿情事,傳達了一種攜帶某種禪意玄思的人生空幻、淡漠感,隱藏著某種要求徹底解脫的出世意念。

「燕子樓空,佳人何在,空鎖樓中燕。古今如夢,何曾夢覺,但有舊歡新怨。」這一句千古傳誦,雖不如「大江東去」有名,但此二句更加韻味悠長。東坡寫關盼盼事說「古今如夢,何曾夢覺」,我們今天讀他詞,又何曾不是古今一夢呢!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微信公眾號:倚劍聽雨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