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怎樣才不生苦樂?佛說世間八法!(圖)

發表:2018-03-26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怎樣才不生苦樂?佛說世間八法!
佛陀曾表示,世間八法是常伴隨著世人,而世人亦常隨著世間八法起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續〈佛印對蘇軾說的「八風吹不動」是指哪八法?〉)

上次小編提及了佛印禪師對蘇東坡說的「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也就是世尊所說的「世間八法」。現在,小編要繼續說佛陀與「世間八法」的故事。

這是發生在古印度佛陀還在世的某年雨夏安居剛結束時的事情。

當時,在某一處城市裡,有兩個僧團結雨夏安居。後來,三個月雨季結束,其中的一眾僧團比丘便回到了舍衛城向世尊頂禮問候。

他們集體跪在地上,額頭觸地,頂禮佛足,然後恭敬地坐在一旁。

世尊明知而故問他們是在何處安居。

「我們是在某處的聚落安居。」

「那麼你們一切都好嗎?乞食方面順不順利?有沒有認真在修行?安居結束後有沒有得到在家人所供養的白布?在家人有沒有常常來聽法?」

比丘們說道:「世尊,我們在夏安居方面都還算順利,至於禪修方面也還算認真,就只是在乞食方面很辛苦,所以衣物方面有匱乏,至於在家人也沒有常來寺院。」

佛陀聽後便說道:「出家人怎麼可以一直冀求這些世俗的名利?比丘們,你們應當明白,世間八法是常伴隨著世人,而世人亦常隨著世間八法起舞。什麼是世間八法呢?分別是:一、利;二、不利;三、稱;四、不稱;五、譽;六、毀;七、樂;八、苦。就是因為這世間八法,使得愚癡又少聞少知的凡夫比丘於正法中無法調伏紛亂的心,於賢聖法中心靈也未得開解。若對於世間的名利能善加觀察它們的本質,你們就會發現它們都是無常磨滅的現象,很快地轉眼便成空,無法挽留。若是不能洞悉此項真諦,就是沒有智慧且隨著世間八法起舞的凡夫。比丘們,你們應當明白,如果你們無法領悟洞悉無常、苦、無我的真理,如果對這些世俗的名利心生貪愛與執著,就會接踵衍生出種種的煩惱與憂患,一旦沒有或失去這些名利,接著就會產生憂患,……乃至樂與苦。比丘們,如果對名利放不下,那麼『苦』、『樂』、『不苦不樂』等三種感受就會因此增長,然後『欲取』、『見取』、『戒禁取』、『我語取』等四取,就會像猛火一般的熾燃;由於四取的熾燃,會導致『未來有』的存在;有了來生,便接續生、老、病、死、憂、悲、苦、惱、心亂發狂等種種苦陰增廣。」

佛陀接著說:「比丘們,你們應當明白,多聞智慧的賢聖弟子們於正法中能善加調伏自心,於賢聖法中心靈得開解,他們都能夠深刻的洞悉名利的虛偽真面目,他們發現並體悟到這些世間八法都不過是無常磨滅的暫時現象而已,既然是無常,一切終將過去,留也留不住。所以他們對於世間的名利不會心生貪愛與執著,也因此若沒有或失去名利,他們的心不會因而憂慼,……乃至產生樂與苦,愛與憎也不會產生,各種覺受得以遠離各種憂慼……乃至樂與苦,最後苦陰滅盡,終得涅槃。」

這時,世尊便重說以下的偈言作為總結:

利衰及毀譽,稱譏若苦樂,

八法常相尋,往復若迴轉,

八法不牢固,磨滅變化法,

所謂聖弟子,執照無常鏡,

諦觀世八法,俄頃不暫停,

於四樂利中,未嘗有傾動,

若遭毀譏謗,憂慼不經心,

若離世八法,是名智慧士,

能出欲河流,度脫生死海。

比丘們聽聞佛陀所說的妙法,皆心生大歡喜,他們感激地對佛陀讚說:「善哉啊!世尊。您為我等巧妙的解說世間八法的真諦,真是前所未有的難得。」

(待續)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祇樹給孤獨園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