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怎样才不生苦乐?佛说世间八法!(图)

发表:2018-03-26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怎样才不生苦乐?佛说世间八法!
佛陀曾表示,世间八法是常伴随着世人,而世人亦常随着世间八法起舞。(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续〈佛印对苏轼说的“八风吹不动”是指哪八法?〉)

上次小编提及了佛印禅师对苏东坡说的“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也就是世尊所说的“世间八法”。现在,小编要继续说佛陀与“世间八法”的故事。

这是发生在古印度佛陀还在世的某年雨夏安居刚结束时的事情。

当时,在某一处城市里,有两个僧团结雨夏安居。后来,三个月雨季结束,其中的一众僧团比丘便回到了舍卫城向世尊顶礼问候。

他们集体跪在地上,额头触地,顶礼佛足,然后恭敬地坐在一旁。

世尊明知而故问他们是在何处安居。

“我们是在某处的聚落安居。”

“那么你们一切都好吗?乞食方面顺不顺利?有没有认真在修行?安居结束后有没有得到在家人所供养的白布?在家人有没有常常来听法?”

比丘们说道:“世尊,我们在夏安居方面都还算顺利,至于禅修方面也还算认真,就只是在乞食方面很辛苦,所以衣物方面有匮乏,至于在家人也没有常来寺院。”

佛陀听后便说道:“出家人怎么可以一直冀求这些世俗的名利?比丘们,你们应当明白,世间八法是常伴随着世人,而世人亦常随着世间八法起舞。什么是世间八法呢?分别是:一、利;二、不利;三、称;四、不称;五、誉;六、毁;七、乐;八、苦。就是因为这世间八法,使得愚痴又少闻少知的凡夫比丘于正法中无法调伏纷乱的心,于贤圣法中心灵也未得开解。若对于世间的名利能善加观察它们的本质,你们就会发现它们都是无常磨灭的现象,很快地转眼便成空,无法挽留。若是不能洞悉此项真谛,就是没有智慧且随着世间八法起舞的凡夫。比丘们,你们应当明白,如果你们无法领悟洞悉无常、苦、无我的真理,如果对这些世俗的名利心生贪爱与执着,就会接踵衍生出种种的烦恼与忧患,一旦没有或失去这些名利,接着就会产生忧患,……乃至乐与苦。比丘们,如果对名利放不下,那么‘苦’、‘乐’、‘不苦不乐’等三种感受就会因此增长,然后‘欲取’、‘见取’、‘戒禁取’、‘我语取’等四取,就会像猛火一般的炽燃;由于四取的炽燃,会导致‘未来有’的存在;有了来生,便接续生、老、病、死、忧、悲、苦、恼、心乱发狂等种种苦阴增广。”

佛陀接着说:“比丘们,你们应当明白,多闻智慧的贤圣弟子们于正法中能善加调伏自心,于贤圣法中心灵得开解,他们都能够深刻的洞悉名利的虚伪真面目,他们发现并体悟到这些世间八法都不过是无常磨灭的暂时现象而已,既然是无常,一切终将过去,留也留不住。所以他们对于世间的名利不会心生贪爱与执着,也因此若没有或失去名利,他们的心不会因而忧戚,……乃至产生乐与苦,爱与憎也不会产生,各种觉受得以远离各种忧戚……乃至乐与苦,最后苦阴灭尽,终得涅盘。”

这时,世尊便重说以下的偈言作为总结:

利衰及毁誉,称讥若苦乐,

八法常相寻,往复若回转,

八法不牢固,磨灭变化法,

所谓圣弟子,执照无常镜,

谛观世八法,俄顷不暂停,

于四乐利中,未尝有倾动,

若遭毁讥谤,忧戚不经心,

若离世八法,是名智慧士,

能出欲河流,度脱生死海。

比丘们听闻佛陀所说的妙法,皆心生大欢喜,他们感激地对佛陀赞说:“善哉啊!世尊。您为我等巧妙的解说世间八法的真谛,真是前所未有的难得。”

(待续)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只树给孤独园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