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誠懇的道歉也改變不了作為奴才的命運(圖)

作者:黎學文 發表:2018-04-12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再誠懇的道歉也改變不了作為奴才的命運
今日頭條網站旗下的內涵段子被封,張老闆就此寫道歉信。(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4月12日訊】今日頭條創始人、CEO張一鳴的致歉信成為今日熱點,張老闆的道歉信寫得極其誠懇,完全不像一個工程師的手筆,嚴重懷疑是某知名寫手的代筆。他在致歉信中說:「我真誠地向監管部門致歉,向用戶及同事們道歉。從昨天下午接到監管部門的通知到現在,我一直處在自責和內疚之中,一夜未眠。產品走錯了路,出現了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符的內容,沒有貫徹好輿論導向,接受處罰,所有責任在我。我們片面注重增長和規模,卻沒有及時強化質量和責任,忽視了引導用戶獲取正能量信息的責任。對承擔企業社會責任,弘揚正能量,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認識不夠,思想上缺乏重視。一直以來,我們過分強調技術的作用,卻沒有意識到,技術必須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引導,傳播正能量,符合時代要求,尊重公序良俗。」他還聲稱今日頭條將永久關停「內涵段子」客戶端軟體及公眾號,還說要強化總編輯責任制,全面糾正演算法和機器審核的缺陷,不斷強化人工運營和審核,將現有6000人的運營審核隊伍,擴大到10000人。

作為一個成功的知名網際網路企業的老總,張老闆的道歉信已經到了聲淚俱下誠惶誠恐卑躬屈膝的程度,讓人幾乎不忍卒讀心生同情了。建議研究企業史的朋友好好保存這份致歉信,它是瞭解當下營商環境和企業家生存法則的經典文獻,其史料價值也許不亞於四十年前小崗村農民要求包產到戶的血手印文書。據說改革開放都四十年了,此國做企業的還動輒得罪,動不動就要寫檢討過關,也難怪境外勢力血口噴人說咱們搞的不是市場經濟了。至於咱這裡搞的是啥子經濟,經濟學家們有各種忽悠,看了張老闆今天的檢討,我突然恍然大悟:原來我們搞的是檢討經濟。

在朋友圈,看到張鳴老師調侃道:「原來以為張一鳴比我多個‘一’,牛逼大了。現在看來,他還不如我,我只是在小時候寫檢討,他都這個歲數了,還在寫檢討。」確實,張一鳴同志比起有點反骨的知識人,這個檢討夠低聲下氣的,可是那麼大的企業擺在人家手心裏,不服軟還真不行,張鳴老師是一人吃飽全家不餓,張一鳴同志卻是身家性命全靠D恩,我輩本是蓬蒿人,豈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不得不感嘆,在趙家村當老闆,真是窩囊憋屈得很,想站著把錢掙,實在很難,想學《白鹿原》中的白嘉軒那樣挺直腰桿,可是任憑你多麼有經營才華,一不小心就有綁匪的鐵棒抽來,直接把你幹趴下!

去年春節跟我90後的侄兒聊天,得知他在某直播公司做經紀,我說:那你得小心,你這個行業是打擦邊球的,很可能因為低俗就被端掉。侄兒確信心滿滿的說:我們不談政治,我支持某大大,不會有事的。我說:不是你不談政治*政*治就不關心你,網際網路頭上一直懸著把劍,你知道網信辦麼?他說:我不知道,我不關心這個。話到這裡,聊天就基本聊死了。作為長輩,雖然心裏罵了他三聲傻逼,可還是不忍心罵出口。

我都沒法跟他講去年我在看守所遇到的一個哥們的故事。那哥們在深圳辦了一個網路公司,也是搞三俗的,打擦邊球,靠放不露點的AV短視頻賺取網民的充值點播費,短短几個月就通過第三方支付收到幾千萬的分成。結果全公司幾十人被一鍋端,這哥們現在面臨著巨額詐騙罪起訴,在裡面苦等著一審開庭。在裡面經常聽他閒聊創業之苦,平民百姓,無背景,無資源,賺錢難,只有撈偏門,打擦邊球。只是可憐他老婆和一歲的女兒,不知道以後怎麼辦。每每談及,他總是淚下。

最近和廣州一個企業家朋友聊天,他做實體曾經很成功,早已億萬身價,談及現在的經營環境,他說:現在跟我打球的老闆越來越多了,大家都不知道以後該幹嘛怎麼幹了。真是春江水暖鴨先知,誰說今天的老闆們為富不仁犬儒混沌了,他們每天在泥水裡打滾,水深水淺水冷水暖最敏感,珠三角的老闆們都如此,其他地區的老闆就不用說了。

魯迅先生曾說:「中國歷來只經歷了兩個時代,一個是暫時坐穩了奴隸的時代,一個是想做奴隸而不可得的時代。」魯夫子要是活在此時代,怕也只能再次如此感嘆了,或者,他感嘆都發不出了,早已經在裡面啃窩窩頭了。

不過,我相信在張老闆此番真誠的檢討之後,他的奴才寶座暫時是可以坐穩一陣的,畢竟,乖寶寶才有好飯吃,至於以後如何,那只有天曉得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