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顧問:若中國打貨幣戰美將強烈回應(圖)

總統貿易顧問:若中國打貨幣戰,美將強烈回應

作者:莉雅 發表:2018-04-13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顧問:若中國打貨幣戰美將強烈回應
美元兌人民幣匯率的暗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4月13日讯】在美中兩國進行貿易對峙之際,據悉中國正在評估將人民幣漸進貶值的潛在影響,可能考慮將其作為與美國打貿易戰的工具。美國總統的貿易政策與談判顧問委員會成員伯格斯籐對美國之音表示,如果中國考慮這樣做的話,美國將做出強烈回應。貨幣分析人士也認為,中國不會輕易的讓貨幣貶值來與美國打貿易戰。

中國會用貨幣貶值來打貿易戰?

美國與中國這兩個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在征收關稅的問題上正在針鋒相對,貿易戰一觸即發。一些分析人士擔心,中國可能會把貨幣貶值作為打這場貿易戰的工具。

美國彭博新聞社日前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說,中國的高級官員正在評估這種做法可能帶來的影響以及用人民幣貶值來抵消任何使出口減少的貿易協定會產生的結果。

伯格斯籐:美國會非常關切

華盛頓最有影響的經濟研究機構彼得森世界經濟研究所的名譽所長和創辦人伯格斯籐(C.Fred Bergsten)博士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中國如果現在讓它的貨幣貶值,美國當然會非常關切。

他說:「中國現在仍然有相當大的貿易順差。它沒有十年前那麼大,但是仍然高達幾千億美元,包括全球和對美國的順差。所以,中國採取公開擴大其順差的任何舉動顯然會是一個大問題。」

被歐巴馬總統任命為總統貿易政策與談判顧問委員會成員而且目前仍然是該委員會成員的伯格斯籐指出,過去10年來,美國對中國操縱其貨幣一直持批評態度。他說,在這期間,中國在貨幣市場進行積極的干預,避免人民幣升值,有時候也會使它貶值。

伯格斯籐:美會做出強烈回應

這位前美國助理財政部長表示,中國在目前的情況下讓貨幣貶值會遇到美國的有力回擊。

他說:「如果中國在面臨貿易衝突以及仍然擁有大量貿易順差的情況下再次這樣做的話,美國會非常關切,而且我認為將會做出強烈回應。」

自今年年初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已比去年上漲超過6%,但過去幾天連續下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4月9日下滑到6.3107,是兩週來的低位。

貨幣分析師:北京不會輕易把貨幣貶值當作貿易戰的工具

紐約梅隆銀行的首席貨幣分析師德瑞克認為,用貨幣貶值來打貿易戰的邏輯看似很簡單,但其實不然。他說,多方面的原因促使中國不會把貨幣貶值當作打貿易戰的工具。一是,中國在2013年年底就表示,中國不希望積累過多的外匯儲備,而讓人民幣貶值勢必會進一步增加中國的外匯儲備;其次,讓人民幣貶值會給當局帶來不希望看到的人民幣匯率的動盪;第三,如果人民幣貶值使中國的外匯儲備繼續增加,北京會希望減少對美元的購買,轉而購買其他儲備貨幣資產使其外匯儲備多元化,而這種需求會導致這些貨幣升值,從而對北京不利。

貿易戰升級為金融戰?專家:只會對美國有好處

除了可能把貨幣當作貿易戰的工具以外,由於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因此還有一種擔心是,中國會不惜拋售它所擁有的美國政府債券,把貿易戰升級為金融戰。

不過,美國企業研究所的經濟學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博士並不擔心有這種可能。

他對美國之音表示:「出售政府債券將削弱美元,給人民幣帶來升值壓力。人們應當停止談論此事,好像這兩個舉動是可能的,而它們是相互牴觸的。」

這位中國經濟問題專家表示,中國把人民幣與美元聯繫在一起,因為它知道,美國的金融體系比中國的要強勁得多,任何使貿易戰升級為金融戰的舉動會對美國有好處。

習近平承諾進一步開放中國經濟

在美中兩國進行關稅大戰的時候,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10日在博鰲論壇開幕式上發表的講話中承諾,中國將盡快採取重大措施,擴大改革開放,包括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是金融業的外資股比限制。

他還表示,中國將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以及相當幅度地降低汽車進口關稅等。

伯格斯籐:習近平不希望與美國打貿易戰

彼得森世界經濟研究所的伯格斯籐認為,習近平的這個講話表明,他不希望與美國打貿易戰。

他說:「他的目的,很正確的,是要避免與美國爆發貿易戰,看他和川普總統是否能夠在貿易對峙的問題上達成某種協議。習近平主席這樣做是非常重要的,不僅是克服眼下的貿易戰風險,而且日益表明中國在全球經濟中扮演負責任的領導角色。」

伯格斯籐:習不是對美方的讓步

伯格斯籐認為,習近平做出的承諾是很重要的而且令人鼓舞的第一步,會有助於美中雙方今後就貿易問題展開對話,接下來的關鍵要看中國如何實施這些承諾以及美國方面的反應。

他還指出,習近平的講話的確對美國和其他一些國家對中國提出的一些抱怨做出了反應,但是他承諾要做的這些事情都是對中國自己有好處的事情,因此從這個角度來看,這不是對美方或是其他人做出的讓步。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