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演唱會和一通電話撼動了鐵幕政權(組圖)

作者:米雅 發表:2018-04-15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場演唱會和一通電話撼動了鐵幕政權
內涵段子突遭永久關閉,段友聚集高喊「流氓政府」。(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2018年4月10日,內涵段子用因「存在導向不正、格調低俗等突出問題」而被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永久關停。許多段友為此鳴不平,聚集在一塊用車子鳴笛打暗號「滴——滴滴」,一群人唱著《在人間》這首歌,4月14日網際網路上關於在人間相關影片及歌詞隨即遭到下架,網友紛紛爬牆到外呼喊,歌都不讓聽了,「他們到底在害怕什麼?」

一場演唱會和一通電話撼動了鐵幕政權
〈在人間〉的歌詞已遭百度下架,人間蒸發。(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在人間〉的歌曲在中國同樣全數遭到屏蔽,僅剩海外網絡上的影音可繼續聆聽。

段友自發的凝聚力刺痛了中共當局,〈在人間〉的歌詞更是讓中共恐懼不已,王建房滄桑的唱出「會有柏林牆出不去,一生與苦難做鄰居....在人間有誰活著不像是一場煉獄。」歌詞對照著當今中國社會,懂得人或許會有一股苦澀在心中翻騰。

一句歌詞,提醒著歷史如此相似,彷彿在中國也有一道「柏林牆」。時間倒轉到1988年,東德政權強力壓制各種反對運動,國家掌控媒體與論導向,反西方文化,特別宣傳反美國的仇恨情緒。柏林圍牆聳立,將東德人民囚禁在無形牢獄中與民主自由的西柏林分離,儘管如此,對於民主的渴望並沒有因此被澆熄,數以千計的人冒著被逮捕、甚至被射殺的風險翻越圍牆,約有200人因此喪命。

演唱會鼓舞人心開啟前序

路透社記者艾瑞克.克許朋長期駐派柏林,他曾著作《撼動柏林圍牆:布魯斯.史普林斯汀改變世界的演唱會》(Rocking The Wall:Bruce Springsteen The Berlin Concert That Changed the World)一書,透過訪談記錄與史料的梳理,探討史普林斯汀於1988年7月19日在柏林所舉辦的一場演唱會,如何撼動柏林圍牆,改變了世界。


80年代,史普林斯汀已享譽國際。(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80年代,史普林斯汀已享譽國際,是當紅的搖滾巨星,受到東德搖滾演唱會的主辦單位邀請,史普林斯汀不僅不假思索的答應,甚至願意免費為東德民眾演唱。

史普林斯汀面對超過三十萬熱情的東德年輕人,無懼於鐵幕政權,在演唱會上用剛學來的德語發表最禁忌的言論:「很高興來到東柏林。我並不反對任何政府。我來這裡為你們表演搖滾樂,希望有朝一日,所有的障礙都能被拆除。」此話一落,觀眾歡聲雷動,緊接著繼續演唱〈自由鐘聲〉(Chimes of Freedom),歌詞中呼籲受到不公正對待的人們團結起來。史普林斯汀的歌聲不僅讓群眾如癡如醉,也鼓舞了嚮往自由的東柏林人,燃起了他們打破共產圍牆禁錮的念頭。

神秘電話指點高牆當夜倒下

1989年,演唱會後隔年,東德人開始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改變。秋天之際,連續數個星期有眾多東德人民逃到西柏林,後來東德共黨的高級官員專程召集媒體記者,宣布解除旅行禁令的新政策。義大利記者鄂爾曼(Riccardo Ehrmann)問了一個決定性的問題,東柏林的民眾被關在柏林圍牆之後已經28個年頭,到底何時可以有自由旅行的權利,「什麼時候生效?」官員一下被考倒,脫口而出地說:「直接,立刻!」


柏林牆倒下後的德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就在那個晚上─1989年11月9日─成千上萬興奮的東柏林居民湧向邊界,柏林圍牆自此倒下,民眾歡呼相擁。2009年記者鄂爾曼告訴德國公共電視臺,在那次記者會前不久,東德執政黨社會主義團結黨(Socialist Unity Party)一名他認識的高級官員給他一通「神秘的電話」。那個人告訴他,在記者會上務必要問旅行法令的問題,記者會上看來自然的問答,其實「並非偶然」。

事過境遷,成為德國總理的默克爾夫人回望當年曾表示:「一切都是可能的,只要我們起而行動。當人們超越恐懼、起而行動時,就會得到機遇、就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一場演唱會鼓舞了人心,一通電話神秘的指點,最終撼動了鐵幕政權,眾人推倒柏林圍牆,一切的來到看似意外,或許都「並非偶然」,而且是井然有序地發生著!

責任編輯:洪伊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