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歷史 三千勇士締造燿古傳奇(視頻)

作者:趙長歌 發表:2018-07-1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葛亮與三千勇士(看中國原創視頻)

三千勇士,在中國歷史上締造了一個又一個傳奇。他們是諸葛武侯的三千無當飛軍,氣吞萬裏如虎;他們是大唐天主李世民的三千天策玄甲,恢恢氣勢如虹;他們是千古英雄岳飛郾城大捷中的三千岳家軍,銳氣鋒不可當。

三千無當飛軍

七擒孟獲征服南中後,諸葛亮組建了一隻蜀漢勁旅——無當飛軍。這支勁旅由當時被稱為蠻夷的南中少數民族組成,他們民風剽悍,戰士勇猛善戰,作戰中「所當無前,號為飛軍」,這便是「無當飛軍」的名號來歷。

這支勁旅由當時被稱為蠻夷的南中少數民族組成,他們民風剽悍,戰士勇猛善戰。
這支勁旅由當時被稱為蠻夷的南中少數民族組成,他們民風剽悍,戰士勇猛善戰。(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無當飛軍經常穿越在山間,披鐵甲,擅長山地作戰,善於使用弓弩,在統帥王平的指揮下多次參加諸葛亮的北伐,屢立戰功。

一出祁山時,馬謖不聽諸葛亮的告誡,導致失敗,撤退時正是無當飛軍這支悍軍奮力廝殺殿後,不僅全身而退,還成功的掩護其他各部撤退。

三千無當飛軍對陣對張郃六萬大軍,以一敵二十,兵力懸殊。
三千無當飛軍對陣對張郃六萬大軍,以一敵二十,兵力懸殊。(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諸葛亮四次北伐的時候,無當飛軍居功至偉。飛軍屯兵於南圍,司馬懿招架不住,派大將張郃領數萬大軍攻打。三千無當飛軍對陣對張郃六萬大軍,以一敵二十,兵力懸殊。但這三千無當飛軍,戰力超强,氣勢如虎,張郃大軍一直久攻不下。待司馬懿大營被諸葛亮攻破,張郃大軍不得不撤退時,無當飛軍對撤退的魏軍發起攻勢,大敗魏軍。

諸葛亮四次北伐的時候,無當飛軍居功至偉。
諸葛亮四次北伐的時候,無當飛軍居功至偉。(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三千天策玄甲

隋末,煬帝無道,天下大亂。李世民起兵經綸濟世,先後削平各割據勢力,一統天下。李世民的統一戰爭中最關鍵的戰役便是洛陽之戰。

洛陽為隋朝東都,城池堅固,為王世充所佔。李世民從西都長安出兵攻打洛陽,戰爭曠日持久。在此戰役中,李世民建立了一支的著名精銳部隊——玄甲軍。

玄甲軍由李世民親選,精銳千餘騎,身穿皁衣玄甲,分為左右隊。秦叔寶、程知節、尉遲敬德、翟長孫分將之。每戰,李世民都會親被玄甲作為前鋒主帥,所向無不摧破,氣勢恢恢如虹。

玄甲軍由李世民親選,皁衣玄甲,所向無不摧破,氣勢恢恢如虹。
玄甲軍由李世民親選,皁衣玄甲,所向無不摧破,氣勢恢恢如虹。(圖片來源:Adobe Stocks)

玄甲軍的超强之處在於,單兵作戰能力強,每人都是百裏挑一的精兵;集團作戰能力強,心氣相連、配合無間的精兵形成的集團戰鬥力成倍放大;指揮作戰水準高超,統兵將領都是當世名將,最高統帥乃是大唐天主李世民本人。

虎牢關一戰中,李世民以玄甲軍為前鋒,三千玄甲鐵騎大破竇建德十餘萬軍隊,俘獲竇建德部五萬餘人,王世充也因此絕望投降。

李世民因此戰功被唐高祖封為天策上將軍,天策玄甲軍跟隨大唐天主李世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軍事奇蹟。

三千岳家軍

西元1140年,宋金再起戰事。金撕毀和約,以兀朮為統帥,大舉進犯。岳飛坐鎮郾城,指揮岳家軍抗金,史上著名的郾城之戰打響。

當時兀朮携十萬軍,一萬五千馬披甲人披甲的「鐵浮屠」而來,不僅兵力占據絕對優勢,戰術也極為可怖。

金國鐵騎兵擅長「群狼戰術」,一波又一波不停的衝鋒,又不知疲勞,能從清早衝鋒到黃昏。金兵的作戰方式是,兩翼以輕騎兵「拐子馬」包抄迂迴,中間以重騎兵「鐵浮屠」重點突破,這種打法屢次給宋軍以毀滅性打擊。連身經百戰的南宋抗金名將吳玠都覺得,這種打法著實令人膽寒,「蓋自昔用兵所未嘗見。」

然而就是率領這樣一支可怖軍團的兀朮卻認為,南宋各路兵馬都容易對付,惟獨岳家軍「將勇而兵精,且有河北忠義回應之援,其鋒不可當。」(岳珂《金陀粹編》)

岳飛率三千勇士,大敗兀朮十萬軍,令其一萬五「鐵浮屠」全軍覆沒,創造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歷史奇跡。
岳飛率三千勇士,大敗兀朮十萬軍,令其一萬五「鐵浮屠」全軍覆沒,創造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歷史奇跡。(網絡圖片)

郾城之戰中,岳飛獨創鉤鐮槍,指揮訓練岳家軍,以三千勇士組成鉤鐮槍隊、刀斧手隊配合入陣。鉤鐮槍隊依次剁馬足,鉤鐮槍鉤下一個,刀斧砍死一下,手拽廝劈鏖戰至天色昏黑,一萬五千「鐵浮屠」屍橫遍野,大軍潰退而去。兀朮大慟曰:「自海上起兵,皆以此勝,今已矣!」

此戰岳家軍參戰三千人,金國出兵十一萬五千人,可謂兵力懸殊。但岳飛率三千勇士,大敗兀朮十萬軍,令其一萬五「鐵浮屠」全軍覆沒,創造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歷史奇跡。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