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瞞共產黨員身份可能觸犯美國移民法(圖)

作者:謝選駿 發表:2018-04-22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學生 美國
美國高校出現了中共黨組織(Pixabay)

【看中國2018年4月22日訊】自由亞洲電臺《美「外交政策」雜誌:中共正在美國各大高校建立黨組織》報導:

中國大陸留學生人數近年劇增。有海外媒體關注,中國政府為了控制海外留學生群體,協助他們在美國高校成立了中共黨組織。

美國權威雜誌「外交政策」4月18日刊登了一篇獨家報導,名為「中共正在美國各大高校建立黨組織。」報導說,中國當局正在為數眾多的中國留學生和訪問學者的美國學校成立中共黨支部,其成員有的受到了國內黨組織的委派。

報導引證了華中科技大學官網發表的一篇通告說,2017年7月,九名來自華中科技大學、正在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訪問的學生和學者在學校一宿舍成立了中共黨支部。其後,他們時常召開黨員會議、討論黨的理論思想,並在一面中共黨旗前拍了集體照。

在這些中國留學生來到美國之後,他們的中國母校華中科大委派他們在美國學校成立中共臨時黨支部,並在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召開時要求支部黨員觀看大會直播。

報導還提到,一位不具名的中國交換學生透露,他們還被要求向上級匯報其他中共黨支部成員的反動言論,並在回國後逐一與武漢母校老師私下面談,討論他們在美國交換學習時的表現並揭發他人的不當行為。

現普林斯頓大學中國與世界研究項目研究員朱波(Andrew Chubb)指出,中共在海外發展黨支部既沒有大肆宣揚也算不上偷雞摸狗。雖然這個現象還沒有達到系統性的規模,但是海外高校還是應該給與充分重視,因為這和西方學術自由和監管透明是相悖的。「我認為增加透明度應當是中國高校應做的最起碼的事。中國高校應履行告知其海外合作夥伴的義務,如實通報與交換學者項目相關的政治活動。」

文章同時強調,伊利諾伊的大學並不是個例。中國學生學者在美國高校成立的中共黨組織近年來遍地開花。2017年7月,上海商學院的一行教師在西弗吉尼亞大學建立了黨支部,並與同校的孔子學院一同舉辦活動。8月,八名來自浙江科技學院的教師和訪問學者在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成立了一個黨組。同年11月,中國的一行訪問學者在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成立了一個黨支部。報導說,微信上發布的中文文章顯示中共黨支部遍佈美國各大州,包括康涅狄格州、俄亥俄州和北達科他州。

現居紐約的時政評論人士胡平對海外媒體表示,中共這樣的舉措是順應自費出國的留學生和公派學者數量迅速攀升的形式而採取的新舉措。「在海外,大家生活在不同的環境裡面,不像國內。等於說海外這些留學生群體的這些黨組織至少起到耳目的作用,它能夠讓當局知道一般留學生的狀況。」他還指出,中共在海外高校安插黨支部的現像在世界範圍都很特殊。如今,屈指可數的其他共產主義國家完全不能向中國一樣輸出大批留學生,而這也體現了在中國經濟飛速發展的背景下,中共亟需統戰海外留學人員的艱鉅挑戰。

這樣的新局面在中共中央辦公廳於2016年印發的一份「關於加強歐美同學會(留學人員聯誼會)建設的意見」中得到了體現。「意見」提到,歐美同學會是中共領導的統戰性群眾團體,起到對留學人員政治引領、弘揚留學報國傳統的作用。

據黨媒中國日報報導,2017年,中國大陸出國留學人員總數超過60萬人,同期歸國人員達到48萬人,再創歷史新高。

上述報導沒有提到的是,其實在美國,共產黨員的身份是一個十分敏感的問題,而且十分複雜。在美國發展共產黨組織,發展者對於他們在中國國內的領導當然有所交代了,但是對於加入者以後在美國的生存和發展卻極為不利。因為隱瞞共產黨員身份,將會觸犯美國移民法。而且可能具有更為嚴重的後果:

《ICE掃蕩違反人權逃犯,4中國人曾在母國涉強迫墮胎全驅逐出境》(編譯黃秀媛2018年04月20日)報導:

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本週在全美15個大城進行執法和驅逐作業,逮捕33名涉及違反人權罪行的逃犯,包括四名曾參與強迫墮胎的中國人,這些人都將被驅逐出美國。

ICE於19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在18日截止的三天作業期間,ICE透過在亞特蘭大、巴爾的摩、波士頓、芝加哥、丹佛、底特律、休士頓、洛杉磯、邁阿密、紐奧良、紐約市、費城、鳳凰城、西雅圖和明尼蘇達州聖保羅的辦事處,逮捕這些人犯。

這些被捕的外國人都有驅逐令在身,其中八人曾被判定觸犯毆打、非法持有武器、酒醉駕車和拒捕等罪行。

他們包括四名曾在中國參與強迫墮胎和絕育手術的中國人,其中有些是醫院人員;一名曾在中美洲監視和逮捕數十人使其受到刑求的前情報特工;一名曾帶領部隊到某個村莊殺害居民的中美洲軍人;一名曾提供監視情報,導致目標遭到逮捕、刑求和殺害的中東高級情報人員;東非一個以暴力殘割女性生殖器的集團頭子。

自2003年以來,ICE已逮捕超過395名違反人權的外國人,驅逐835人,並促使另外112人離開美國。

國土安全部還在調查130多人,並正追查涉及95個國家民眾的1750多個線索和驅逐案。自2003年以來ICE已發布超過7萬4000件有關通告,並阻止234名嫌犯進入美國。

「ICE這項持續的行動,確保不讓在其本國觸犯人權罪行的人,把美國當成庇護所。」ICE副局長賀曼說,「我們將繼續把追捕這些人列為優先執法目標,用我們獨特的權力,調查犯罪活動和執行移民法。」

這些試圖躲到美國逃避司法正義的人,包括曾參與迫害、戰爭罪行、種族滅絕、刑求,私刑殺戮,以及使用或招募娃娃兵的人;他們可能使用不實身份或假造的記錄進入美國,企圖混進美國社區。

ICE敦促民眾如知道這類外國人,可以向ICE的免費專線電話通報,號碼是1-866-347-2423,國際電話是001-1802-872-6199;他們也可以使用電郵:[email protected]或填寫ICE的線上通報表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