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太傷身!一定要注意飲食宜忌(圖)

發表:2018-04-28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咖啡因雖然提神,卻不適合熬夜的人飲用。
咖啡因雖然提神,卻不適合熬夜的人飲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熬夜是很傷身的,不僅皮膚變差,內分泌系統也會受到影響,導致機能失衡,想要迅速恢復精力,就要注意熬夜後的調理。

熬夜族吃甚麼水果好

想要迅速恢復精力,就要注意熬夜後的調理,多吃這些水果。
想要迅速恢復精力,就要注意熬夜後的調理,多吃這些水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蘋果

俗話說「每天吃蘋果,醫生遠離我」,蘋果是一種「全方位的健康水果」,其中含有豐富的有機酸、果膠、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多酚及黃酮類營養物質。熬夜的人很易出現因內分泌失調,導致便秘或肥胖、皮膚變差等情況,蘋果中大量的維生素和蘋果酸能使積存於體內的脂肪分解,可有效防止體態肥胖,增加血色素,使皮膚變得細膩。其豐富的果膠,還可以促進排泄,防止動脈硬化。

2、香蕉

香蕉屬於高鉀食物,其鎂的含量也很豐富。現代醫學證實,鉀能維持正常的血壓與心跳,防止血壓上升及肌肉痙攣,而鎂則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此外,香蕉中的糖分可迅速轉化為葡萄糖,立刻被人體吸收,是一種快速的能量來源,所以在熬夜之後吃根香蕉能夠補充體力。

3、葡萄

葡萄的營養價值極高,其中的葡萄糖含量高達10%~30%,還富含多種維生素和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對保護肝臟效果非常明顯。大量的果酸有助於消化,適當多吃些葡萄能健脾和胃。此外,葡萄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能延緩衰老,非常適合熬夜的人吃,對緩解神經衰弱、疲勞過度有很好的功效。

4、橙子

橙子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C可以減輕電腦輻射的危害等,抑制色素顆粒形成,使皮膚白皙潤澤。對於熬夜的人來說,休息不夠會導致便秘,橙子中特有的纖維素、果膠及橙皮甙等營養物質,具有生津止渴、開胃下氣的功效,利於清腸通便,排出體內有害物質,增強機體免疫力。還可增加血管的彈性,降低膽固醇,是一種「療疾佳果」。

熬夜不能吃甚麼

1、嚴格控制甜食

吃甜食是熬夜大忌。糖雖有高熱量,雖在一定程度上讓人興奮,卻會消耗維生素B群,導致反效果,也容易引來肥胖問題。

2、拒食「垃圾」食品

很多熬夜一族身邊都會放一些速食麵、薯片等垃圾食品,餓了的時候順手拿來充飢。但是這類食物不容易消化,會加重消化道負擔,多吃不僅會引起消化不良,還會使血脂增高,對健康不利。

儘管現在很多速食麵等都號稱不是油炸的,但多少都會含有食用油,如果放置的時間長了,油脂就會被空氣氧化分解,生成有毒的醛類過氧化物。吃了這種油已變質的速食麵,會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麻煩,比如:引起頭暈、頭痛、發熱、嘔吐、腹瀉等中毒現象。

3、拒絕含咖啡因的飲料

咖啡因雖然提神,卻會消耗體內與神經、肌肉協調有關的維生素B族,缺乏維生素B群的人本來就比較容易累,更可能形成惡性循環。此外,夜晚空腹喝含咖啡因的飲料,會對胃腸黏膜造成刺激,引起腹痛。

4、忌吃油膩、生冷

為了不讓肚子加班時唱空城計,很多人會選擇一些油膩的食物;有的人會給自己來點冷飲之類的。但是油膩的食物不易消化,容易引起淤食而誘發胃腸道疾病或急性胰腺炎;生冷的食物對消化道黏膜具有較強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瀉或消化道疾病。

5、不要抽菸、喝酒

香菸中的尼古丁會讓血管收縮,血液循環減慢,讓乾燥、老化提早報到,臉部線條自然下垂,毛孔撐大。身體內的酒精含量超標時,會造成身體浮腫。而熬夜當中的人,體質相對白天有所下降,抽菸、喝酒對身體的傷害將更大。

6、摒棄提神口服液

市場上有一些針對熬夜人士的提神口服夜,很多人把它視為法寶。這些口服液的主要成分是維生素B、C、咖啡因、中藥成分等,對提神有一定的效果,但常喝會產生依賴,而且,這些口服液的潛在負面影響尚未可知。因此,對於這類口服液最好敬而遠之。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