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要「改革開放」了,要不要去朝鮮買房呢?(圖)

原標題:不要去朝鮮買房……

作者:假裝在紐約 發表:2018-04-28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要「改革開放」了,要不要去朝鮮買房呢?
(討論圖片)

【看中國2018年4月28日訊】昨天一篇《朝鮮宣布改革開放》的微信文章猛烈刷屏……

改革開放這四個字,太能刺激中國人的興奮點了,過去三十年我們所經歷的一切,幾乎全都可以歸為這四個字產生的效應。

再加上朝鮮這個國家,浸潤著中國人無數難以細究的複雜情緒。

當改革開放和朝鮮聯繫在一起,我們積攢了三十年的沉甸甸的集體記憶,立刻就找到了出口,轉化成我們對朝鮮未來最樸素的「美好願望」。於是朋友圈就一派喜大普奔的氣象,大家都開始暢想去朝鮮創業、買房、掘第一桶金,似乎可以把過去錯失的發展機會在朝鮮找回來。

聽說今天,東北概念股集體漲停了。甚至還有公眾號推出了「朝鮮買房指南」……

朝鮮改革開放這個話題的張力是異常強大的,許許多多我們耳熟能詳的事件,從反腐到貿易戰,從深圳到中興,都可以進行引申聯想,投射進去。

當然,相信這只是一次中文網際網路上典型的段子式狂歡,應該還不至於真有人打算要去朝鮮買房。畢竟稍微有點頭腦和常識的人都清楚,朝鮮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發生任何本質的改變。

所謂「改革開放」這個說法的出處,來自4月20日朝鮮勞動黨的第七屆中央全會第三次會議。朝鮮官方公布的會議文件,充斥各種假大空的陳詞濫調,但其中隱藏著兩個關鍵的信息:

第一,朝鮮宣布從4月21日起停止核試驗和洲際導彈試射,並且關閉朝鮮北部的一個核試驗場,這是目前外界所知道的朝鮮唯一一個核試驗場;承諾只要不受到核威脅或者核挑釁,就不首先使用核武器;

第二,朝鮮宣布進入發展的新階段,優先重視經濟工作,開始實施「集中力量進行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新戰略路線」。

無論是中文還是英文的正規媒體,基本都把關注的重點放在第一點上,對第二點則幾乎沒有怎麼報導,即使有,普遍也是持觀望和懷疑態度。大家都沒把朝鮮說的話太當回事兒。

比如《紐約時報》的這篇分析,標題就是「金正恩真的會放棄核武器,轉向發展經濟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如果你認真讀一下朝鮮的官方文件,就會發現裡頭根本找不到任何提及「改革開放」的字眼,「改革」沒有,「開放」更沒有,具體的措施當然更沒有。

「讓全體人民享受到富裕文明的生活」,到底只是一種空洞的口號式話術,抑或只是金正恩放出的一顆煙霧彈,還是真的象徵著徹底改變朝鮮發展模式的決心,目前來看還真不好作出太樂觀的判斷。

朝鮮改革開放,是中國人自行腦洞發散的想像,是誤讀,也是意淫。

金正恩只提出了一個寬泛的目標:在五年的時間裏,要讓「所有工廠企業有力地響起生產正常化的轟隆聲,每個農場田野迎來大豐收,使人民的笑聲響徹全國」;從長遠上,要「實現國民經濟的主體化、現代化、信息化、科學化,使全體人民享受無所羨慕的富裕文明的生活」。

但是,如何才能讓人民的笑聲響徹全國?如何才能讓全體人民過上富裕文明的生活?金正恩沒有說,估計他自己也不知道。甚至,他很可能並不在乎。

他要做的,不過是想給正經歷嚴重國際制裁的朝鮮,爭出一些喘息的空間。

金正恩太能搞事了,長袖善舞。他上臺以後,做的第一件事是鞏固國內的統治,肅清了一批不夠忠心的權臣,所謂攘外必須安內。

與此同時,他提出了「經濟建設和核武建設並行」的並舉路線,一邊抓緊進行核試驗,一邊進行小規模的經濟改革。

在牢牢地鞏固了自己在國內的統治之後,他主動出擊,揚言要炸平首爾和華盛頓。去年9月,他還和川普(特朗普)公開叫罵,在聲明裡把川普稱為「精神錯亂的美國瘋老頭」,放出話來一定要教訓川普。

很快,聯合國對朝鮮實施史上最嚴厲的制裁,並且取得了明顯的效果,幾乎掐斷了朝鮮所有的對外聯繫。

在當時,外界都覺得金正恩不自量力,簡直是瘋了,朝鮮眼看就要撐不下去了。沒想到的是,那之後金正恩的態度突然來了一個180度的大轉彎,不斷地對外釋放出「善意」。

他先是在今年元旦的新年賀詞裡表示要營造朝鮮半島的和平環境,然後又在平昌冬奧會上發動了一輪公關攻勢,再接下來就是主動表示願意和韓國美國領導人會談,還坐著綠皮火車到北京來了一趟。

這一連串的組合拳,打得讓人眼花繚亂。這個時候我們才知道,原來之前他堅持發展核武器的強硬姿態,看似魯莽,其實卻是主動出擊,搶先佔據戰略高地。因為他吃准了中美日韓都希望看到朝鮮放棄核計畫,實現朝鮮半島的無核化。

大家都想要和平,而他搶先一步獲得了破壞和平的能力,也就為自己爭取到了談判的砝碼。

本週五,金正恩將和韓國總統文在寅舉行會談,在這之前雙方已經破天荒地架設了熱線電話進行了通話。

金正恩和川普的會談還沒有敲定具體時間,預計會在五月底六月初,很有可能會接替蒂勒森擔任國務卿的現任中情局局長邁克.蓬佩奧已經在私下裡和朝鮮方面進行了接觸,商討具體的事宜安排。

這兩次會談的核心議程,應該都是就朝鮮棄核進行討價還價。毫無疑問,朝鮮現在已經給自己爭取到了足夠的主動。如果在這兩次會談中得不到他們想要的東西,他們隨時可以撕破臉,宣布繼續推行核經並舉的政策。

所以你看,敘利亞把自己折騰成了大國博弈的棋盤,而同樣夾縫中生存的朝鮮,就這樣騰轉挪移,在中美日韓各大國之間撕開一道裂縫,而所謂的改革開放,應該只是他們以退為進的一招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