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脅全球言論自由 長臂還能伸多久?(圖)

發表:2018-04-28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威脅全球言論自由長臂還能伸多久?
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馬克.魯比奧(Marco Rubio)主持了這場聽證會。(圖片來源:《美國之音》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4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4月26日,美國國會舉行了一場以「數碼威權主義以及對全球言論自由的威脅」為主題的聽證會。討論中國將威權主義延伸至網際網路,以及中國執政的共產黨對全球言論自由構成的威脅。

據《美國之音》報導,週四(4月26日),美國國會舉行了一場聽證會,聚焦中國政府對網路言論自由的打壓從國內延伸到國外,已經對全球言論自由構成了威脅。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馬克.魯比奧(Marco Rubio)主持了聽證會。

「我們早就知道中國共產黨大規模審查壓制境內的言論自由和表達自由,」馬克.魯比奧說,「但現在,這個政黨正越來越多地將這種威權主義輸出到境外,試圖壓制言論,扼殺人們探求真相的權利,控制話語權。」

數碼威權主義」是指在網際網路時代,對網路言論自由的打壓控制。魯比奧表示,這場聽證會來得「及時且重要。」

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共同主席、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說,「中國政府和共產黨試圖實施並輸出數字威權主義,這對中國的權利捍衛者和少數族裔構成直接威脅,也是對美國及自由國際社會的直接挑戰。」

《無聲的入侵》一書的作者,澳大利亞查爾斯特(Charles Sturt)大學公共倫理學教授克里夫.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參與了聽證會。漢密爾頓對委員會教授講述了《無聲的入侵》出版的曲折過程。

《無聲的入侵》一書因大量披露了北京對澳大利亞公共生活進行廣泛而系統的干涉,被中國外交部批評是「惡意炒作」和「抹黑攻擊」。出版商因為擔心北京施壓而撤回出版決定,墨爾本大學出版社「因為同樣擔心報復」拒絕出版該書。

漢密爾頓說,澳大利亞大學在財政上依賴中國學生,以至於他們放棄了學術自由的原則。「很明顯,當大學出版社因為擔心會受到中國共產黨的懲罰而不出版有關共產黨的學術著作時,情況很糟糕。」

他表示,現在澳大利亞學界、出版界、媒體界和政界,處處可以看到北京的影子,金錢可以讓很多人消聲,這種景象令人擔憂和恐懼。

人權機構「自由之家」東亞項目高級研究員薩拉.庫克(Sarah Cook)在聽證會上說,中國政府的審查已經成為常態,滲透到人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年來,研發了一系列新科技,推出了一系列新法規,加強對自由的限制。包括在中國做生意的外國企業,也不得不屈服於當權者的遊戲規則。

美國蘭托斯人權與正義基金會主席卡特里娜.斯威特(Katrina Lantos Swett)在證詞中說,中國政府這個財大氣粗的政權,已經不滿足於壓制本國國民,而是將自己的長臂伸向世界各個角落,恐嚇企業、大學、出版商、連鎖酒店、宗教機構、人權和民主活動人士,甚至政府。她表示,外界竟然很少有人對此提出異議,這讓她很震驚。

斯威特說,美國政府在倡導網際網路自由方面做得太少,沒有為壓迫政權下的人們提供足夠幫助,才會讓北京的恐嚇手段取得驚人的成功。

史密斯議員說,美國政府每年只有5500萬美元的自由網際網路經費,而中國每年花費100億美元來維護和完善其審查機構。

美國網路自由戰略的核心是突破防火長城,讓中國網民可以自由使用網際網路。但是,史密斯議員說,美國必須認識到,這是一場戰役,「美國必須加強競爭戰略、提高技能水平,迎接這一非常、非常嚴肅的挑戰。」

參議員魯比奧4月27日對《澳大利亞人報紙》表示:「美國,澳大利亞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國家必須對抗中國擴張的勢力以及它對我們開放的民主制度造成的日益增長的威脅。」

而此前,澳大利亞總理麥肯.騰博(Malcolm Turnbull)已推出大規模的外國干涉法,旨在針對那些試圖通過干涉內政破壞澳大利亞主權的國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