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不能為凶手背鍋(圖)

作者:紙上建築 發表:2018-04-29 0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學
陝西米脂發生惡性傷害事件(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4月29日訊】昨天是個令人傷心的日子,陝西米脂發生惡性傷害事件,一名暴徒持匕首刺傷19名剛剛放學的孩子,目前死亡數量已經上升至9名,現場慘不忍睹。

該不該分析報導凶手的心路歷程?——有的人主張應該,有的人主張不必,說暴徒就是暴徒,趕緊槍斃了就好,目前此種觀點日趨佔據主流。

然而現實永遠不會偏向一個極端,儘管這暴徒死有餘辜,但在他真正離開這個世界之前,還是會發出各種聲音,也不會少得了外界對他私人情況的關注。

最先流出的信息是「記恨報復」,據米脂公安通報,凶手趙某某1990年生,經初步審訊,交代其在米脂三中上學時受同學欺負,遂記恨學生,今天持匕首殺人。

網友一是驚訝他的年輕,不過28歲,就養成了如此凶殘的人格;二是驚訝他的弱智,當年欺負他的同學,和今天校園裡的娃娃,怎可能是同一批人?尋仇也能刻舟求劍?第三是驚訝於他的扭曲,把勇氣傾瀉在毫無還手之力的弱者身上,好像殺戮遊戲裡微不足道的小兵。

雖然多數人都不願進入他那可怕的精神世界,但是總會感到一絲好奇。

每個孩子都是家裡的心肝寶貝,也包括這28歲的暴徒,可能也有一雙或溺愛他的父母,會仍然為挽留這無可救藥的生命做出努力。

很快第二支相關信息流出,據新京報的採訪,疑犯家鄉一村民稱,疑犯父母接受警方問話時,他正在旁邊觀看,他看到其父母拿出趙某某的病例,並表示趙某某患有抑鬱症

這可能不是第一次抑鬱症試圖為凶手背鍋,記得上一次,連著名精神科醫生大V都看不過去,堅決表明瞭自己的醫學觀點。

抑鬱症最典型的症狀是消沉,從心境低落、鬱鬱寡歡、自卑消極、悲觀厭世,乃至發生運動和認知方面的障礙……但是正如醫生和公眾的經驗,抑鬱症最嚴重的後果通常是自殺,而不是衝到街上濫殺無辜,抑鬱症不能背這個鍋!

不排除疑犯父母拿出的病例是真的,但是曾經患有抑鬱症,與是否因抑鬱症精神失控而殺人,是兩碼事,連正經精神病患者思維清晰時行凶都不能開脫,何況抑鬱症。

從暴徒的行凶過程以及事後交代來看,目標明確,動機清晰,手段殘忍……你可以說他蠢,但這不符合抑鬱症,也不符合精神失控不知道自己幹嘛的免罪原則。

父母有小愛,也應該明大義,看看自家兒子做下了什麼可怕的罪孽,如果此時還有試圖挽救他性命的想法,無異於是對天下父母心的褻瀆。

人要知恥,人得要臉,人要懂得反思,要懂得謝罪。脫離父母監管不久就犯下滔天罪行,父母該為自己的教育責任謝罪,而不是尋找託辭。如果父母都自私而無恥,養成這樣的惡魔並不意外。

法律會給每個人充分的保護,也包括面臨審判的凶手,縱然對各種開脫再不舒服,法律還是會給予機會,不排除本案會進入精神鑑定流程。只能希望受邀參與工作的專家能夠秉承自己的專業,做出負責任的鑑定。

為什麼有這個擔憂?——可能希望抑鬱症背鍋的不止父母。青少年教育是全社會的責任,作為一個年輕的凶手,他曾經的學校、周圍的環境、當地有關部門,都脫不開應有的責任。網友願不願意看,有關部門都應該認真梳理,究竟哪些環節可以完善改進?——而不是輕輕鬆松把鍋踢給抑鬱症、精神病,然後大家就都沒了責任。

如果社會拒絕反思,那麼下一起悲劇何以避免?如果強勢者無人肯負責,那麼下一次還將是手無寸鐵的弱者買單。

我們相信科學,相信醫學,相信法律,也相信大多數從業者的人性。如果社會每分子都能堅持守護自己的專業和良心,不被某些勢力所干擾,即便悲劇也會迎來公正,傷口終究會慢慢撫平,而不是成為愈來愈大的爛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