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個長智慧的心理學冷知識(三之二)(組圖)

發表:2018-04-30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5個長智慧的心理學冷知識(三之二)
25個長智慧的心理學冷知識(三之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本文接續:25個長智慧的心理學冷知識(三之一)

世界上比人類的心理活動更有趣的事情少之又少。事實上,除了太空的奧妙,人類的心理活動也許是人類瞭解最少的領域。然而這並不說明人們完全不瞭解它。至少我們知道心理學家能夠通過有一定道理的「規則」來預測人的行為。所以無論你是一個多麼擅於打破常規的人,我敢打賭以下25個有關人類心理活動的問題都會使你眼前一亮。

9、慾望控制能力從小開始

幼兒時期對慾望的優秀控制能力使孩子在將來學業上更成功。
幼兒時期對慾望的優秀控制能力使孩子在將來學業上更成功。(圖片來源:Fotolia)

顯然,幼兒時期對慾望的優秀控制能力使孩子在將來學業上更成功,也使孩子能夠更好地應對壓力和挫折。好消息是,研究人員很快就有方法幫助那些缺少慾望控制能力的人們轉移注意力,從而培養他們的慾望控制能力。

10、人類百分之三十的時間處於走神狀態

人類至少百分之三十的時間處於走神狀態。
人類至少百分之三十的時間處於走神狀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經常白日裡魂不守舍嗎?科學家說,人類至少百分之三十的時間處於走神狀態。有的人情況更為嚴重。但這不一定是壞事,研究者指出通常越容易走神的人越具創造力,也更擅於解決問題。

11、人們認為別人比自己更容易受外界影響


許多廣告無意識地影響你的心情、態度和慾望。
許多廣告無意識地影響你的心情、態度和慾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那只是個人的想法。這種心理學現象被稱為「第三方影響」,它表明人們習慣於認可廣告及其他事物對他人的影響,往往否認這些事物對自己的影響。這種效果是複雜的,特別是影響的源頭不是我們自身感興趣的事情的時候(比如一個電視的廣告,而你已經買了一臺一樣的電視)。然而,事實上許多廣告無意識地影響你的心情、態度和慾望。

12、你看到的和你所想的不一樣

你看到的和你所想的不一樣。
你看到的和你所想的不一樣。(圖片來源:Pixabay)

劍橋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單詞中字母的排列順序不會影響閱讀。只要單詞的首字母和尾字母不變,別的儘管亂成一團你也能理解。這是因為大腦閱讀並非以字母為單位,而是以單詞為整體。人類大腦不停地處理來自於感知器官的信息,並且大腦處理這些信息(比如單詞)的方式跟感知到的(比如草字)很不一樣。

13、人入睡後大腦依然忙碌

熟睡時你的大腦和清醒時一樣,都是非常活躍的。
熟睡時你的大腦和清醒時一樣,都是非常活躍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熟睡時你的大腦和清醒時一樣,都是非常活躍的。既然大腦在人們熟睡時並不休息,那麼它到底在幹嘛呢?嗯,科學家猜測,大腦在夜間應該在進行信息鞏固以及聯想功能。

14、集體不利於決策

「群體思維」不利於決策。
「群體思維」不利於決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心理學家稱之為「群體思維」,這個現象告訴我們人多不一定力量大,因為集體決策很容易受「情感主義」影響。

15、集體還容易動搖

「群體思維」不利於決策。
研究表明人多總比人少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集體不僅不利於決策,還容易受主導地位的自私人格影響,這些人往往想要利用集體精神來達到自己的目的。儘管這樣,研究表明人多總比人少好。

16、期望大於實際

人們對未來的期盼遠比未來本身要高。
人們對未來的期盼遠比未來本身要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不巧的是,人們對未來的認知通常遠沒有想像中那麼好,這使得人們對未來的期盼遠比未來本身要高。

17、習慣的養成通常需要66天

習慣的養成通常需要66天。
習慣的養成通常需要66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個人既有好習慣也有壞習慣,但記住,下次新年開始,只要堅持到第67天,你的新年決心就要成功了。

(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