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知識:薛定諤的貓是死的還是活的?(組圖)

史上最著名的10個思想實驗(四)

發表:2018-04-23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知識:量子力學中薛定諤的貓是死的還是活的?
長知識:量子力學中薛定諤的貓是死的還是活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本文接續

什麼是哲學?史上最著名的10個思想實驗(一)

天才的思考!愛因斯坦之「追光實驗」

腦洞大開!十個著名悖論的最終解答

9、薛定諤的貓(Schrodinger』s Cat)

薛定諤的貓最早由物理學家薛定諤提出,是量子力學領域中的一個悖論。其內容是:一隻貓、一些放射性元素和一瓶毒氣一起被封閉在一個盒子裡一個小時。在一個小時內,放射性元素衰變的機率為50%。如果衰變,那麼一個連接在蓋革計數器上的錘子就會被觸發,並打碎瓶子,釋放毒氣,殺死貓。因為這件事會否發生的概率相等,薛定諤認為在盒子被打開前,盒子中的貓被認為是既死又活的。

薛定諤的貓
薛定諤的貓(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解讀:

簡而言之,這個實驗的核心思想是因為事件發生時不存在觀察者,盒子裡的貓同時存在在其所有可能的狀態中(既死又活)。薛定諤最早提出這個實驗是在回覆一篇討論量子態疊加的文章時。薛定諤的貓同時也說明瞭量子力學的理論是多麼令人無法理解,這個思想實驗因其複雜性而啟發了各種各樣的解釋。

後來,1957年,科學家休‧艾弗雷特(Hugh Everett)提出「多世界詮釋」(many worlds interpretation),對量子力學又有不同的詮釋。其中解釋當有兩個可能性時,這兩個可能性都可以是事實,一個可能發生在歷史而一個發生在未來的都是事實。宇宙的數量非常龐大,每一件可能發生的事都已經發生了,如果沒有發生在這個宇宙,就是發生在另外的宇宙。這個理論解釋,當薛定諤的箱子一被打開,觀察者和這隻(活或死的)貓都馬上一分為二。在某個宇宙,觀察者看到一隻活貓,而在另一個宇宙,另一個觀察者看到一隻死貓─但是這兩位觀察者永遠不會相遇或互相交流。

從那時候起,大家就對這個臆想實驗不斷爭論,薛定諤的貓已變得世界知名,牠是量子力學界最受歡迎的動物。

10、缸中的大腦(Brainina Vat)

沒有比所謂的「缸中的大腦」假說更有影響力的思​​想實驗了。
沒有比所謂的「缸中的大腦」假說更有影響力的思​​想實驗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沒有比所謂的「缸中的大腦」假說更有影響力的思​​想實驗了。這個思想實驗涵蓋了從認知學到哲學到流行文化等各個領域。這個實驗的內容是:想像有一個瘋狂科學家把你的大腦從你的體內取出,放在某種生命維持液體中。大腦上插著電極,電極連到一台能產生圖像和感官信號的電腦上。因為你獲取的所有關於這個世界的信息都是通過你的大腦來處理的,這台電腦就有能力模擬你的日常體驗。如果這確實可能的話,你要如何來證明你周圍的世界是真實的,而不是由一台電腦產生的某種模擬環境?

看不見的就不相信嗎?
看不見的就不相信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解讀:

如果你覺得這聽起來很像《黑客帝國》,那麼你說對了。這部電影以及其他一些科幻作品,都是在這個思想實驗的影響下創作出來的。這個實驗的核心思想是讓人們質疑自身經歷的本質,並思考作為一個人的真正意義是什麼。這個實驗的最初原型可以一直追溯至笛卡爾。在他的《Meditations on the First Philosophy》一書中,笛卡爾提出了能否證明他所有的感官體驗都是他自己的,而不是由某個「邪惡的魔鬼」產生的這樣的疑問。笛卡爾用他的經典名言「我思故我在」來回答這個問題。不幸的是,「缸中的大腦」實驗更為複雜,因為連接著電極的大腦仍然可以思考。這個實驗被廣泛的討論著,有許多對於此實驗前提的反駁,但仍沒有人能有力的回應其核心問題:你究竟如何才能知道什麼是真實?

這個實驗的核心思想是讓人們質疑自身經歷的本質,並思考作為一個人的真正意義是什麼。
這個實驗的核心思想是讓人們質疑自身經歷的本質,並思考作為一個人的真正意義是什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責任編輯:杰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