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課 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一堂課(圖)

發表:2018-05-04 0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來到這個世上,到底追求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是成功?是名利?
我們來到這個世上,到底追求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是成功?是名利?(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也許,在很多人看來,這些小幸福只是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不值一提;但正是這些小事,感動並豐滿著我日漸豐腴的幸福感。它們像一粒粒珍珠,被我積攢而串成了項鏈,在我的生命中閃耀著純真的光芒;又像一滴滴水,被我積攢成一汪汪清泉,在旅途中滋潤著我乾渴的心田,折射著太陽的光輝,照亮我的前程。

現實生活中,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患上了幸福缺乏症?罪魁禍首就是攀比和忽略。因為時時攀比,人們丟失了自己的幸福定位,迷失了幸福的航向;因為忽略了生命旅途中隨處可見的諸多小幸福,才時時覺得自己站在不幸的深淵裡。「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小幸福積攢起來,便成了足夠溫暖我們一生的大幸福。

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是哪一堂課?

是一門選修課:「幸福課」。聽課人數超過了王牌課《經濟學導論》。

而教這門課的是一位名不見經傳的年輕講師,名叫塔爾.賓-夏哈爾,哲學與心理學博士。他在哈佛開設的「組織心理學」與「領導心理學」的課程,分別獲選「最受歡迎課程」的第一與第三名,每學期選修人數高達1400人,超過學生總數的20%。許多學生向學校反映,這兩門課「改變了他們的一生」。

塔爾.賓-夏哈爾,自稱是一個害羞、內向的人。

「在哈佛,我第一次教授積極心理學時,只有8個學生報名,還有2人中途退課。第二次,我有近400名學生。到了第三次,當學生數目達到850入時,讓我感到更多的是緊張和不安,特別是當學生的父母、爺爺奶奶和那些媒體的朋友們,開始出現在我的課堂上的時候。」

漸漸,他不再害怕,而是幸福。

「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惟一標準,是所有目標的最終目標。
「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惟一標準,是所有目標的最終目標。(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一群追求幸福的人在一起,幸福情懷就這樣交叉「感染」著。

我們來到這個世上,到底追求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是成功?是名利?

塔爾.賓-夏哈爾堅定地認為:「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惟一標準,是所有目標的最終目標。我們是跟著感覺走的,幸福就是一種感覺。如果你對幸福沒有感覺,如同你對一個美女沒有感覺,那麼美女再美也與你無關,更不是你的。

「人們衡量商業成就時,標準是錢,用錢去評估資產和債務、利潤和虧損,所有與錢無關的,都不會被考慮進去,金錢是最高的財富。我認為,人生與商業一樣,也有盈利和虧損。」

「具體地說,在看待自己的生命時,可以把負面情緒當做支出,把正面情緒當做收入。當正面情緒多於負面情緒時,我們在幸福這一『至高財富』上就盈利了。」

塔爾.賓-夏哈爾希望他的學生學會接受自己,不要忽略自己所擁有的獨特性;要擺脫「完美主義」,如同他接受自己的害羞個性,也就接受了自由自在,如同他接受個性的不完美,世界就因此完美。

責任編輯:安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