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統一危及北京?中國最怕的3種情況(圖)

發表:2018-05-04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正恩與文在寅。
金正恩與文在寅。(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3日訊】4月27日「文金會」結束之後,朝鮮半島的統一問題,格外引發外界關注,也讓中國相當為難。有美國專家認為,由於中國亦面臨統一臺灣的問題,不可能對韓朝統一持反對的態度。可是,北京相當擔憂當半島統一之後,會出現3種情況,甚至可能危及北京的安全。

5月2日,據《美國之音》報導指出,韓朝領袖會談公布了《板門店宣言》,可說使半島統一邁出了第一步。近日美國智庫史汀生中心大陸計畫研究主任孫韻,在華府一場研討會上表示,雖中國對朝韓統一有很多的憂慮,但其內部已經有了共識,亦即朝鮮半島統一是無法避免的。

孫韻認為,由於中國也面臨統一臺灣的問題,因此不可能會反對韓朝統一。如中方在此問題上扮演一個反對者角色,將是違反直覺的,而且在道義上也無法接受。

她說,對中國來說,一個政治穩定及經濟繁榮的朝鮮半島,是比較符合中國的利益,至少比現況還好。不過,中方最大的糾結點,在於一個統一的朝鮮半島是否會成為美國的軍事同盟。

孫韻指出,其實北京最擔憂半島統一之後,會出現3種情況:第一、美國於韓國的駐軍將會進入「三八線」以北地區。第二、中國與新統一的朝鮮半島,將會出現領土糾紛問題,最近領土爭議似乎有抬頭的跡象。第三、中國東北地區的朝鮮族人,將會更願意效忠於新統一的朝鮮半島,而並非是北京。

若情形這樣發展下來,中朝關係的穩定性,將會遭受破壞,中國不只會失去區域利益,更可能會輸掉多年以來與美國在朝鮮議題上的角力。

外界認為,在文金會順利舉行,及簽訂《板門店宣言》之後,中國在朝鮮半島事務上,好向已成為局外人了。

當韓朝首腦簽署宣言之後,4月28日,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英文版《Global Times》發表一篇專欄文章,其內容對朝韓雙方表達不滿之意。

文章中說,在《板門店宣言》中表述「將會努力來促成韓、朝、美三方會談或韓、朝、美、中四方會談」。在此句話中的「或」一詞,是非常「慎重且微妙的措辭」,其聲稱是韓朝雙方對中國角色的「戰略性計算」。

另一方面,文金會結束之後,外界注意到,韓國總統文在寅隨即分別向美、日、俄三國首腦通了電話,告知這次會晤的結果,但至今仍未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電話。

對此,青瓦臺解釋稱,沒有與習近平通電話,是因為他人不在北京。可是,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於武漢會晤在28日就已結束,其後文、習依然還沒有進行雙邊通話。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