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拉開帷幕貿易戰實則是科技戰?

作者:林坪 發表:2018-05-04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5月4日訊】美國貿易代表團已經抵達北京,與中方就兩國貿易問題進行磋商。此次談判是否會取得成果?美中雙方會在哪些問題上達成協議?分析人士對此有不同看法。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率領的貿易代表團5月3日抵達北京,與中國官員就貿易問題開始為期兩天的談判。美國總統川普美東時間5月2日深夜透過推特發文稱:」我們偉大的財貿團隊正在中國,試圖通過談判獲得公平的貿易環境。我期待不遠的將來與習近平主席見面,我們將保持良好關係。」

美國此次赴華談判的陣容包括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Peter Navarro)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Larry Kudlow)等高級官員。中方團隊由習近平最親密經濟顧問劉鶴領銜。

此次談判是否會取得成果?加拿大拉瓦爾大學國際商務教授蘇展5月3日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因為美國和中國現在的分歧非常大,我個人絕對不相信雙方通過兩天的談判會把所有的問題都擺平。這些問題的解決肯定是分階段的。」

美國西東大學商學院教授尹尊聲也認為,「雖然美方來了5個大人物、核心人物參與這次商業談判,但不應該指望通過一次談判,在一種高壓下面的談判一次達成成果。這本身也是不現實的。」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3月22日簽署總統備忘錄,宣布根據301知識產權調查結果,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征關稅。美、中兩國隨後先後公布向對方價值500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的清單。

路透社5月2日報導說,預計此次會談將討論美方對中國貿易行為的諸多抱怨,包括中國強迫外國企業進行技術轉讓,以及政府對科技發展給予補貼等。美聯社報導引述分析人士認為,鑒於美中雙方在戰略科技方面的競爭日益加劇,此次談判很難取得突破性進展。

尹尊聲認為,此次經貿磋商中,中國會在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做一些承諾,但也會跟美方在其他領域討價還價。

「中國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會做出相當多的承諾。現在中美雙方主要的貿易摩擦還是中國的貿易順差太大。中國對世界貿易順差中的一半以上,是在中國和美國之間產生的。所以中國會做一些承諾逐漸來減少順差。但是中國會提出條件,就是美國要對高科技產品開放市場,同時中國也開放自己的金融市場。這個東西,還是需要一項一項的具體談判來落實。」

蘇展認為,此次美中經貿磋商,中方可能在降低汽車關稅、擴大開放金融市場方面向美方作出一些讓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前已在博鰲論壇上宣布了這些改革措施。但中國不會就「中國製造2025」計畫向美方讓步。

蘇展說,「我覺得貿易並不是美國政客最大的問題,實際他們現在最擔心的是科技的問題。實際上,貿易戰掩蓋了一個東西。你看看美國1000億也好,500億也好,準備加稅的產品針對的都是中國的高科技產品,就是還沒有發展起來,但是已經有一定勢頭的產品,也就是‘中國製造2025’計畫發展的高科技領域的產品。我認為科技戰是美國非常關心的東西。但這個問題應該說是中國的一種底線。我認為科技戰的問題,這次可能不會談出什麼東西來。」

此前,美國《華爾街日報》中文網4月30日報導引述不具名中國官員說,中國不會停止通過國內補貼及其他支持手段發展先進技術的計畫,也不會通過人民幣升值來幫助提高美國出口。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