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校長致詞讀錯字被笑 發文憶「文革」失學(圖)

作者:黎小葵 發表:2018-05-06 0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大校長
北大校慶校長致詞讀錯音引發外界熱議(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8年5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知名學府北京大學4日舉行120週年校慶活動,然而,北大校長林建華在發表演講中,頻繁讀錯字,他將「鴻鵠」之志錯讀成「鴻浩」、 「莘莘學子」讀成「菁菁學子」,引發外界嘩然。事後林建華發表道歉信,信中也提及自己中學時期因「文革」導致失學,該信件迅速在網絡傳播。

5月4日上午,北京大學在校內邱德拔體育館舉行120週年校慶活動,許多重磅嘉賓共襄盛舉,包括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在內的116所國際知名大學校長、中央和各級領導、 1977級和1978級23個院系的1400名畢業生及家屬,典禮非常隆重。

北大校長林建華在活動上發表了超過20分鐘的致詞,期間,他不斷低頭看稿、頻繁讀錯音,他在致辭中引述習近平日前考察北大時使用的「立鴻鵠志」一詞,但卻將「鴻鵠」錯讀成「鴻浩」、「莘莘學子」讀成「菁菁學子」,這段口誤影片傳出後,引發網友圍觀討論。

有網友說,「堂堂北大校長,連鴻鵠這兩個字都不認識,這是初中課本裡面的吧,真是『抬』笑大方」,也有網友封他為「白字校長。」相關視頻隨後遭到網管刪除,中國媒體也改播修剪後的版本,此舉引發網友批評。

對於網友的熱烈討論,林建華5日在北大校內論壇「北大未名BBS」發表道歉信。他說「作為一個北大校長,不應該文字功底這樣差」。面對這一問題,林建華憶及自己中學時期曾因「文革」而失學。

「文化大革命開始時,我小學五年級,幾年都沒有課本」,林建華說他因此沒有接受過完整而係統的基礎教育,語法概念也不清楚。

他強調寫這封信並非為自己辯護,而是要讓同學們知道「你們的校長並不是一個完美的人」。該信件發出後北大學生和各大平台迅速轉發。

關於共產黨建政後發動的「文化大革命」一直備受外界批評。

根據維基百科顯示,「文革」十年,共產黨至少迫害了1億人民,死亡人數高達2000萬。

另根據國外科學家依靠中國出版的縣志資料計算,1966年至1971年,在中國農村地區就有50萬到200萬人因受文革的迫害而死亡。

中國知名媒體人、前《炎黃春秋》總編輯楊繼繩,在其作品《墓碑》一書中曾披露,中國60年代發生的大飢荒,至少有3600萬人餓死。造成大飢荒慘劇的不是自然災害,而是共產黨體制。

中山大學中共黨史黨建研究所所長郭文亮也曾說,「文化大革命作為一場政治運動,應該完全否定,因為它的理論是錯誤的,方法是錯誤的,效果也是非常有害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