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茶 清淡略帶苦澀實為「最佳」(圖)

發表:2018-05-08 0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精於茶道的朋友一同飲茶,聽他邊斟邊說:給客人倒茶斟酒時,茶杯、酒杯滿到七八分的程度。不宜過滿。
精於茶道的朋友一同飲茶,聽他邊斟邊說:給客人倒茶斟酒時,茶杯、酒杯滿到七八分的程度。不宜過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半人半我半自在,半醒半醉半神仙。半親半愛半苦樂,半俗半禪半隨緣。人生一半在於我,另外一半聽自然。做人不要做絕,說話不要說盡。

如同烹飪,如果味寡,還可以加鹽;但是味道鹹了,卻沒有辦法變淡。接受平凡,接受遺憾,接受人生之中的不完滿。太滿則虧,太盈則洩。不太滿的人生,或許才是真的圓滿

小時候常聽說「茶七酒八」,但為什麼這麼說並不確知。直到有一天,同一位精於茶道的朋友一同飲茶,聽他邊斟邊說:給客人倒茶斟酒時,茶杯、酒杯滿到七八分的程度。主若以茶待客,則以倒七分為敬,不宜過滿。「從來茶倒七分滿,留下三分是人情。」這有很多種說法,茶為媒總結了以下幾點:

1、倒七分滿則茶水不至於燙著客人或灑到桌子及衣物上。

2、品茶需要一遍遍品,一壺茶要平均倒好幾杯,所以不可能一杯倒得太多。

3、品茶時,不僅喝茶湯,還要看湯色、聞茶香,茶水太滿品鑑起來不方便。

4、茶水倒得七分滿留得三分人情在,「君子之交淡如水」,只有一杯淺茶,在輕抿慢啜中方能悠悠地品出一番情誼來。

5、茶杯倒七分茶水,茶水的面距離杯口有一定空間,茶水的清沁芳香就不容易失散。在飲茶前,能聞到濃郁的茶香。

七分,是對生活的一種分寸上的把握。行事把握分寸,說話留有餘地,待人寬容之心,處世淡泊從容。茶倒七分滿似乎也在提醒人們,為人做事一定要虛心謹慎,不驕不躁,不可鋒芒畢露,要謙和含蓄,正所謂滿招損,謙受益。

留一點吧,留一點點情意,留一點點餘閒,不要讓自己活得太累。為人處事,「做人不要做絕,說話不要說盡。」要懂得為自己、為別人留有餘地,明白「水滿則溢,月盈則虧」的道理。

人生如白駒過隙、草露風燈,短暫得就像這片片茶葉。我們不應該刻意地去計較生活中的得失,我們應該活得實在、活得真切、活得淳樸、活得坦然。功名利祿只是過眼雲煙,不必為追求短暫的大紅大紫而窮盡一生,其實人生如茶味一樣清淡略帶苦澀實為最佳。

如果,如果我們肯給自己多一份寬鬆,在追名求利的空當兒抬頭看一看藍天白雲,也回頭望一望青山綠水,那麼,我們的心便不會那麼年輕的時候就已變得衰老堅硬,抱怨牢騷也不會縱橫地寫在臉上,而讓我們失去了真誠的笑容。

責任編輯:心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