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三箭定天山 壯士長歌入漢關(圖)

發表:2018-05-09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將軍三箭定天山,壯士長歌入漢關。」薛仁貴大勝鐵勒部眾。
「將軍三箭定天山,壯士長歌入漢關。」薛仁貴大勝鐵勒部眾。(網路圖片)

唐朝名將薛仁貴,名禮,字仁貴,以字行,是北魏將領薛安都的六世孫,先祖雖歷代為官,但其後家道沒落,薛仁貴幼時喪父,少時貧賤,以種田維持生計,娶妻柳氏。雖時運不濟,但他胸懷大志,習文練武,刻苦向上,練出一身好本事。

唐太宗貞觀19年下令遠征高句麗時,將軍張士貴招募士兵。當時窮困潦倒的薛仁貴欲遷祖宗墳墓以改運,賢慧的妻子鼓勵他說:「夫有高世之材,要須遇時乃發。今天子自征遼東,求猛將,此難得之時,君盍圖功名以自顯?富貴還鄉,葬未晚。」

薛仁貴遂聽從妻子之言應募從軍,由此譜寫了他縱橫沙場40年,保國衛民的傳奇經歷。其中,「三箭定天山」的事蹟更是精彩。

鐵勒部落進犯唐朝 將軍出征 

唐高宗龍朔元年,西元661年10月,鐵勒九姓部落中最強大的回紇部落酋長婆閏去世。其侄子粟毒為部落代理酋長。粟毒聯合鐵勒部落中的同羅、僕固進犯唐朝。

為了應對鐵勒部落的進犯,唐高宗李治任命大將軍鄭仁泰為鐵勒道行軍大總管,劉審禮、薛仁貴為鐵勒道行軍副大總管。

鐵勒,並不是一個種族名稱,而是一個國號。鐵勒國,原先為匈奴國下的屬國——即所謂史書所說的「匈奴別種」。鐵勒國和匈奴國的關係,其實就是周朝時的分封制:鐵勒國尊匈奴國為天下共主,匈奴國給予鐵勒國合法諸侯地位。

鐵勒國有薛延陀、契苾、回紇、都播、骨利幹、多覽葛、僕骨、拔野古、同羅、渾部、思結、斛薛、奚結、阿跌、白霫等大部落。

隋朝時,鐵勒國認可西突厥處羅可汗和東突厥始畢可汗的天下共主地位,成為突厥國的分封國。

鐵勒共主薛延陀敗 鐵勒國滅

西元628年,西突厥葉護可汗去世,西突厥國大亂。鐵勒國薛延陀部酋長夷男,率領部落反叛東突厥頡利可汗,後被東突厥國各個分封國推為天下共主,但被夷男拒絕。唐太宗李世民得知後,就派喬師望冊封夷男為真珠毗伽可汗。有了唐朝的外援,薛延陀酋長夷男接受了可汗的封號。於是鐵勒國東至靺鞨,西至葉護,南接沙磧,北至俱倫水,回紇、拔野古、阿跌、同羅、僕骨、霫諸等原鐵勒國大部落都承認薛延陀的天下共主地位。

西元630年,唐太宗李世民因為鐵勒國太過強勢,就開始計畫離間鐵勒國共主薛延陀部。在西元641~646年的5年之間,在唐朝李勣、薛萬,北突厥莫賀咄,反叛的鐵勒國回紇、僕骨、同羅、思結、阿跌等部落的共同合擊下,鐵勒國共主薛延陀被打敗後只得西遷。從此鐵勒國滅亡,西元647年唐朝在徹底摧毀鐵勒國共主薛延陀部後,把原鐵勒國土地分為一十三羈縻州。

薛仁貴三箭定天山 震懾敵軍

西元662年,三月,回紇酋長粟毒等原鐵勒國九姓部落派出10多萬部眾,抵抗鄭仁泰、薛仁貴所率領的唐軍。

鐵勒九姓部落大軍挑選出幾十個勇士,要求挑戰唐軍將領。薛仁貴出來迎戰,連發三箭,每箭均殺一人。鐵勒九姓10多萬大軍大驚,於是都下馬投降唐軍——薛仁貴為除後患,除去10多萬鐵勒部眾。於是唐軍中就有人歌唱:「將軍三箭定天山,壯士長歌入漢關。」

薛仁貴三箭弭平叛亂,保護邊關,讓士兵們歡欣鼓舞唱著勝利之歌返回家鄉,此役名揚千古,為後代所傳頌不已!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